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武汉拟建首条现代有轨电车 位于蔡甸对接地铁

已有 4136 次阅读 2013-3-20 13:03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武汉, 现代, 地铁, 蔡甸

2012年12月11日08:31荆楚网-楚天金报梅丹 刘杰  http://hb.qq.com/a/20121211/000234.htm

记者昨从武汉城建部门获悉,该市蔡甸区拟建设一条对接地铁4号线的有轨电车,总投资约41.6亿元 ,全程高架像轻轨,计划明年11月开工,2016年建成通车,昨日起,该工程开始环评公示。这是武汉市第一条现代化的有轨电车。


1.jpg

2013-1-15 09:31 上传
下载附件(78.7 KB)


 

总长17公里 工期3年

武汉将建设现代有轨电车的消息盛传已久,昨日首条有轨电车终于揭开面纱。

根据公示,武汉市首条现代有轨电车位于蔡甸区,线路呈东西走向。项目西起于蔡甸区张家湾柏林站,沿规划中的成功大道敷设,后穿越京港澳高速互通立交,转至汉蔡高速西侧规划道路路侧行走,再穿越汉蔡高速,后进入规划中的新天北路布设,终点位于黄金口站。总长为16.66公里,共设站10座。

根据公示,该工程估算总投资约为41.6亿元,总工期拟定为3年,计划2013年11月土建全面开工,2016年11月底建成通车。

 

在黄金口接地铁4号线

有轨电车是城市轨道交通的一种形式。城市轨道交通包括地铁、轻轨和有轨电车等。目前,武汉已经开通了轻轨(学名轨道交通1号线),计划12月28日开通的地铁是轨道交通2号线。蔡甸有轨电车的建设将填补武汉现代有轨电车的空白。

据了解,蔡甸有轨电车是一种现代化的有轨电车,与电影里播放的那种“铛铛铛”的老有轨电车相比,更先进、舒适、快捷。

去过上海的朋友或许坐过这种现代化的有轨电车。上海市首条现代化有轨电车于2010年就通车了。和上海一样,武汉的有轨电车也与地铁对接。

根据环评公示,武汉的有轨电车与地铁4号线在黄金口站对接。

像轻轨一样全程高架

上海的有轨电车是建设在地面上的,但武汉的有轨电车全程都是建在高架桥上,像轻轨一样。

看到这里,读者可能会产生一个疑问,武汉的有轨电车建在高架上,那怎么与地铁对接呢?原来,地铁4号线的孟家铺站和黄金口站是建设在高架上的,像轻轨站一样。换言之,地铁4号线到了孟家铺站,就钻出地面,爬上了高架。

武汉有轨电车平均每公里造价约为2.5亿元,比轻轨汉口北延长线约少一半。

光谷计划建11条有轨电车

今年10月,武汉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15个“公交都市”试点城市之一。根据《武汉国家“公交都市”试点城市建设初步实施方案》,武汉除了加快推进地铁、快速公交、公交专用道建设之外,还将大力推进有轨电车建设。

根据《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体规划(2011-2020年)》,武汉将在光谷建设11条有轨电车线路,近期也将启动的4条有轨电车为1、3、5、6号线,基本分布在目前光谷人流、企业相对集中的鲁巷到九峰一带。 其中,1号线沿关山大道布设,长9公里;3号线沿珞喻东路、光谷三路布设,长21公里;5号线主要沿高新二路布设,全长24公里;6号线主要沿高新四路布设,全长23公里。

您支持有轨电车走高架吗?

昨日起,武汉首条现代有轨电车工程开始环评公示,市民若有意见和建议可向蔡甸区发改委反映。电话:027-84942492。

本次环境影响评价主要针对以下事项征求公众意见:本地区的交通状况、对环境质量现状的满意程度、群众对现代有轨电车高架方式敷设的了解情况、有轨电车车站位置设计是否合理 、项目的建设是否对当地交通有促进作用、建设和运行后可能的主要影响、征用土地或搬迁房屋是否支持、对本项目建设支持与否的态度、对本项目环保措施的建议和要求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672129.html

上一篇:2013毛宁波地震勘探原理 课件ch3-4下载
下一篇: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透视地下油藏-找寻石油的地震方法 第一讲
收藏 IP: 27.17.13.*| 热度|

1 李静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