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BGP(中石油东方物探)煤层气勘探迈新步

已有 3991 次阅读 2011-5-2 12:13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勘探进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石油, 中石油, 鄂尔多斯, 东方物探, 华北油田

    截至4月26日,中国石油东方物探新兴物探开发处2149地震队承担的中国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国内首个煤层气三维勘探项目——鄂东气田渭北区块韩城煤层气三维地震勘探项目,获得地震采集“优质工程”和采集、处理与解释一体化“样板工程”两项奖牌,标志着东方物探在煤层气勘探领域取得新进展。

  我国煤层气资源丰富,资源量高达36.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但探明率较低。目前,探明储量仅为总资源量的0.3%,加强煤层气勘探开发,加快煤层气产能建设,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是我国煤层气资源量最大的两大盆地,超过10万亿立方米煤层气储量。东方物探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中,把煤层气勘探作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2008年开始进入煤层气勘探市场,先后承担长庆油田公司在鄂尔多斯盆地和华北油田公司在沁水盆地部署的多个煤层气二维勘探项目。其中,新兴物探开发处2149地震队已连续四年奋战在煤层气勘探现场。

  2010年四季度,按照东方物探总部部署,新兴物探开发处2149地震队和华北物探处2322地震队分别承担中国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鄂东气田渭北区块韩城煤层气三维地震勘探项目和华北油田公司山西沁水盆地煤层气郑庄区块三维勘探项目。这两个项目的实施,成为东方物探在煤层气勘探领域紧密围绕油田公司发展战略,提供全面技术服务的新起点。而2010年9月前,国内一直没有部署和实施煤层气三维勘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439520.html

上一篇:中海油“海洋石油720”地震勘探船最近交付使用
下一篇:EAPS这样庆祝MIT校庆150周年
收藏 IP: 219.138.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