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中国油气勘探再次进入“千吨井”时代!

已有 3317 次阅读 2021-3-16 21:22 |个人分类:中国能源|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中石化西北油田千吨油气井


1.png

        2021年3月11日,中石化西北油田宣布在西北油田重点探井顺北42X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日产气82.2万立方米、日产油300吨,油气当量近千吨。首次实现顺北油气田4号断裂带勘探的重大油气突破,初步估算资源规模超亿吨,明晰了顺北油气田东部为天然气、西部为原油的资源格局,展现顺北地区良好的勘探前景,为西北油田2022年建成千万吨级油气田奠定坚实资源基础。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千吨气井

2.png
        
        2021年3月1日,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宣布,双鱼石构造双鱼001-X8井栖霞组测试获日产175.66万立方米(油气当量约合1400吨)、无阻流量510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双鱼001-X8井位于四川省江油市重兴乡大石村5组,是双鱼石南区块田坝里构造上二叠统底界构造高点附近的一口滚动评价井。该井以深化双探7井区以南储层特征及产能特征,评价气藏储量可动性及连通性,探索大斜度井提高单井产量为目的。该井完钻井深8300米,完钻层位栖霞组。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千吨油气井

3.png

        2021年2月11日,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宣布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满深3井,在地下8000米深处获日产油气当量达1690吨,创下塔里木盆地沙漠地区单井日产量的最高纪录。满深3井位于新疆沙雅县境内,钻井深度达8010米,钻到优质储层73米,采出高品质轻质原油,是今年塔里木盆地钻成的首口8000米超深探井。满深3井所在的富满油田是塔里木油田原油上产的主力区块和最现实的增储上产阵地,目前已落实10亿吨油气储量。去年以来,已打成25口百吨油井,建成年产油气当量150万吨的生产能力。满深3井所在的塔里木油田是我国最大的超深油气生产基地。

 中石油新疆油田千吨油气井

4.png


2019年1月13日,中石油新疆油田宣布,在准噶尔盆地南缘下组合勘探获得重大突破,位于新疆乌苏市境内的风险探井—高探1井获高产油气流,日产原油1213立方米、天然气32.17万立方米,井口压力32.4兆帕,创整个盆地单井日产量最高纪录。


中石油青海油田千吨油气井

5.png

        2018年8月1日,中石油青海油田宣布,青海油田英雄岭西部再次钻获千吨井。位于狮子沟英西区块构造南带的狮52-3井日前喜获高产工业油气流,用10毫米油嘴放喷试采,油压35兆帕,日产液超1000立方米,伴生气10万立方米以上,折合油气当量日产逾千吨,英西区块再次钻获千吨井。


中国油气勘探的“千吨井”高光历史


6.jpg

        坨11井——中国第一口千吨井,既是胜利油田的命名井,也是屹立在一代代胜利人心中印证着荣耀与辉煌的不朽丰碑。1965年1月25日,华北石油勘探开发大会战中,在东营胜利村构造上,由石油工业部华北石油勘探处32120钻井队负责钻探的坨11井,发现了85米的巨厚油层。1月31日,随着坨11井闸门的打开,油流像一条巨大的乌龙呼啸而出,撼动荒原,震耳欲聋,24小时内畅喷原油1134吨。

7.png

        任四井是华北油田的发现井,也是华北油田第一口日产千吨的高产油井。他的诞生不但创造了“新生古储”原油成藏的地质理论,还带出任丘外围十大潜山和“四块一带”的一个又一个“金娃娃”。她的发现,是我国石油勘探史上当之无愧的里程碑。



8.png

        在辽河石油勘探大会战中,1973年1月13日,兴213井顺利投产。经初步测试,日产凝析油110吨,产气80多万立方米,这是辽河油田第一口油气折算的千吨井。1973年7月18日,西区主战场传来振奋人心的喜讯:兴隆台油田兴411井试油初期日产1178吨、天然气211600立方米,这是辽河油田打出的第一口千吨油井,抱出了一个“金娃娃”。在百日大战的高潮中,兴隆台主战场又传来特大喜讯:马7断块的马20井初期日产油2010吨、天然气40万立方米,这是当时远东地区初期日产量最高的一口油井。1973年,一批高产油井相继出现,在兴隆台油田也陆续发现兴42、马7、兴212、兴58等高产区块。


转自:https://mp.weixin.qq.com/s/cFSUMmsj53Flq7MU2LP7GQ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277107.html

上一篇:东方物探阿曼项目快速启动
下一篇:中国自主研发海洋地震拖缆采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收藏 IP: 171.113.1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