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页岩油问答

已有 2477 次阅读 2019-4-19 15:03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勘探进展|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 什么是页岩油?它与常规油藏、致密油在生成、储藏、特征等方面有什么区别?

  页岩是含油气盆地中具有页片状的泥质岩,当它富含有机质时又称为烃源岩,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生油岩。

  页岩油与常规油藏和致密油的最显著区别在于页岩油是源内成藏,是指那些生成之后没有运移出来而滞留在生油岩中的油气。常规油藏和致密油是源外成藏,是指从生油岩中经过一定距离运移而来的。

  另外一个较大的差别在于它们的储集性能差异很大:常规油气储集性能很好,渗透率50个毫达西以上甚至上千毫达西,自然产能高,开发效益好,这是老油田的主力产层。

  低渗透油藏渗透率50毫达西以下,致密油储层储集性能更低,只有1个毫达西以下,自然产能低,但压裂改造后增产效果好,如长庆油田大部分是低渗透和致密油。页岩油的渗透率超级低,它的储集能力多用纳米级来表征,根本不具备自然产能,过去除了把它当作生油岩外,也作为封闭性很好的盖层看待。现在看来它不是铁板一块,而是蕴藏着大量的油气,特别是甜点体中富含油,经过大型体积压裂后,可以获得工业产能。

  2. 页岩油在全球的资源储量和勘探开发现状如何?

  页岩油最大的优势是分布稳定、厚度大、面积广,一个盆地往往发育一套甚至多套这样的页岩层系。

  美国率先实现了页岩油的规模化商业开采,目前美国页岩油年产量已达2.4亿吨,占年总产量的51%,加拿大和俄罗斯也实现了商业化开采。此外,随着水平井钻进和水力压裂技术在全球的发展,部分石油公司已在澳大利亚、英国、墨西哥、阿根廷和中国等国境内从事页岩油的勘探开发活动,生产将从北美蔓延至其他国家和地区。

  3. 国内页岩油与北美在地质条件和开发技术上有什么不同?

  国内多数专家学者认为国内页岩油资源也比较丰富,主要分布在中—新生代陆相湖盆富有机质页岩中,但与北美页岩油形成条件有很大差别,开发技术水平也有较大差距。

  北美多以海相页岩油为主,面积大,有机质含量高,成熟度高,油气丰度高,可压裂性强,技术先进,开发成本低。而我国页岩油主要分布于渤海湾盆地、松辽盆地、鄂尔多斯、准噶尔等大型沉积盆地以及许多“小而肥”的中小型盆地,以陆相页岩油为主,面积相对小,有机质含量偏低,成熟度及油气丰度中等,同时我们的页岩油勘探开发起步晚,研究程度低,钻井压裂周期长,施工费用高。

  页岩油发展历程

  2018

  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召开“中国石油页岩油领域风险勘探研讨会”,后续部署一批风险目标

  2017~2019

  中国石油积极筹建页岩油原位转化实验室和准备现场先导实验

  提出“关于启动页岩油‘地下炼厂’工程,推动我国石油革命建设”

  2016

  中国工程院举办页岩油原位转化高端论坛,推动了页岩油领域发展

  2013~2014

  初评页岩油技术可采资源700—900亿吨,是我国石油接替的战略领域

  致密油(页岩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启动

  CNPC—SHELL页岩油研发中心(北京、休斯敦)成立

  2012

  发表“纳米油气与源储共生型油气聚集”,纳米孔喉油气引起高度关注

  勘探院页岩油研发团队成立,超前系统开展页岩油基础研究

  2011

  首次在陆相页岩油中发现纳米级孔和页岩油,提升了页岩储层的工业价值

  来源: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http://center.cnpc.com.cn/bk/system/2019/04/10/001726079.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174308.html

上一篇:CCTV10《走近科学》: "给地球做CT" 视频节目,普及地震勘探找油技术
下一篇:我国油气进口继续增长
收藏 IP: 27.17.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