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Wang

博文

06债券价格为什么与市场利率成反向关系

已有 25307 次阅读 2019-3-14 20:01 |个人分类:经济金融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之前一直没搞清楚债券价格随市场波动的具体原理,故对债券基金理财产品迟迟没敢下手,今天找到了相关的资料,恰好分享一下债券价格与市场的关系:

  一、债券基金的定义及风险情况

1、债券基金的官方解释: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

2、债券基金的风险:债券基金的风险和收益介于货币基金和股票基金之间:

  二、债券价格和市场利率的关系:

    债券价格与市场利率呈反向关系:当资金供给收紧,市场利率上升时,债券的价格会下降。

三、举例子说明:

假设老王买了一份面值为10000的债券,期限为2年,每年5%利息。在第二年的时候,央行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市场利率上升。由于市场上流动的资金少了,要借到同样多的钱需要多给利息。因此,同样的一份债券,年利息上升到了10%。

  老王由于急需用钱,想要把手中的债券卖出去。市面上的债券利率是10%,老王手中的债券利息比市场上的利息要低,所以老王只有降价处理,保证新买家的收益率也尽可能接近10%,才会有人接手。

  这时,债券的卖出价格为(10000+500)/1.10=9545.45元,与10000块钱的买进价格减少了454.55元。

   这就是利率上升带来的风险:利率上升,已经买到的债券就会“贬值”,债券基金的收益也会减少。


以上知识提取来自链接,想了解更多可访问链接:http://fund.eastmoney.com/a/20181219100945293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538-1167565.html

上一篇:04加速度计的标定
下一篇:[转载]07M.Rothacher, R.Schmid, ANTEX: The Antenna Exchange Format
收藏 IP: 36.110.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