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jijian1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jian100

博文

马云公益基金会及其乡村教育计划等公益项目

已有 4705 次阅读 2018-12-26 14:1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马云公益基金会

       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先生个人发起并捐赠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于浙江省民政厅。源于马云先生的教师经历与对教育的情怀,基金会重点关注教育发展领域,尤其是作为中国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乡村教育。

       在创办人清晰的公益理念指引下,相继展开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马云乡村校长计划、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和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并于2016年1月开始在每年腊八节前后在海南三亚为每届获奖教师举办“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以期唤醒社会对乡村教师与乡村教育的关注,使乡村教师的价值得到认可。

       为助力教育脱贫,更加专业、高效推动乡村教育发展,自2018年起,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开始集中在83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级扶贫县及浙江省开展。

       马云公益基金会的公益项目,主要是乡村教育计划、资助项目、公益资源等。

二、马云乡村教育计划

(一)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

      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于2017年12月11日,正式对外发布启动。项目计划10年内至少投入3亿元,为乡村教育发现和注入新生力量,为中国培养未来教育家。项目旨在通过激励主动投身乡村教育的优秀师范毕业生,为他们提供持续5年、共计10万元的现金资助和专业发展机会,帮助他们在乡村一线实现个人价值,从而改善乡村教师队伍人才结构,带动乡村教育的发展。通过师范生在乡村的实践成长,树立标杆典范,重塑社会大众对乡村教师与乡村教育的认知,让优秀的乡村教师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2018年首届“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聚焦浙江、湖南 、四川、重庆、吉林五省市,招募150名优秀师范生。

(二)马云乡村教师计划

      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于2015年9月16日,正式对外发布启动。每年一届寻找100位优秀乡村教师,给予每人总计10万元持续三年的现金资助与专业发展机会。为了向更多的一线乡村教师提供机会,“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将覆盖全国83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级扶贫县以及浙江省。基金会期望通过公开、透明的评选过程与媒体的广泛报道,寻找、激励并支持优秀乡村教师进一步发挥光与热,使乡村儿童享受更好的教育,同时加深社会对乡村教师的理解,带动更多的社会人士投身乡村教育、发展乡村教育,做到精准的教育扶贫,从而推动社会的公平公正。

(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

      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于2016年7月4日,正式对外发布启动。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20位优秀的“乡村教育家”,给予每人持续3年总计50万元的支持。其中,10万元用于帮助改善个人生活;10万元用于领导力提升,包括参与国际游学及领导力课堂;30万元作为实践基金用于所在学校,帮助获奖校长开拓新乡村教育模式。马云公益基金会相信,一个校长能深度影响一所学校,校长的教育情怀与教育思想决定学校的教育文化,校长的管理能力决定学校的教学成效,校长的领导力决定学校的氛围和活力。

(四)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

      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2017年在贵州省的两所学校开展了前期尝试。为了更精准的助力教育脱贫与振兴乡村战略,2018年,项目锁定教育资源相对缺乏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及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地区的832个贫困县,以及浙江省内相对贫困的29个县,从中选择了贵州、江西、浙江、云南、河北等地5所项目学校进行为期三年的试点。

三、资助项目

      在资助项目方面,分国内和国际两方面。国内资助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余杭院区项目、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捐赠、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捐赠等这三个项目,都是偏医疗的;国内资助的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项目,则是和教育相关的。国际资助的约旦拉尼亚王后基金会、澳大利亚Ma & Morley奖学金、非洲青年创业者基金等三个项目,前两个项目也都是和教育相关的。

      其中,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于2018年4月3日,由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而设立。

这笔捐赠将由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专项管理。主要用于资助教育研究与教育创新,探索中国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发展方向并树立师范教育典范。如开展卓越教师培养、学术资助、教育实习基地建设、教师教育平台建设等项目。同时还设立“杭师大马云教育奖”,激励青年师范人才,奖励优秀教师、优秀师范生以及学生青春领袖等。此外,这笔捐赠还将用于马云曾经就读的外国语学院师资建设,促进学院聘请学科专家、高级职称教师、柔性引进人才。

四、公益资源

      在公益资源方面,有着较多子项目,如公益游学团、巧用思维导图学习英语、北美外教进乡村课堂等。其中,公益游学团项目,在其项目介绍中介绍到:旅行是最好的学习方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旅行把理论融为实践,旅行让实践融为生活。 把旅行的体验变成生动的教案;把一次旅行变成孩子们的财富。 暑期,来一次集体出行,在路上收获知识、收获成长!2017年8月15日启动了第一期,2018年7月22日启动了第二期,第二期前往的目的地是黑龙江省,招募对象:10位乡村教师及其6-9岁的子女十名,报名条件:1.在乡镇及乡镇以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的乡村教师,2.家有6-9岁(2009年-2012年出生)的子女同行,3.名额10位乡村教师及其子女1名(6-9岁),共计20人。项目阶段:7月22日-7月28日 报名时间,7月29日 筛选,7月30日 名单公布,8月10日 旅行团出发。

      巧用思维导图学习英语项目,是洛基英语、马云公益基金会携手提升中国乡村学生学习成效的一个长期公益项目,不收取任何费用,主要欢迎乡村学校报名。 2018年春季学期项目于4月至5月10日在马云公益基金会平台开放首批试点学校报名,5所学校报满为止。报名指南如下:

1、本项目主要为在提升乡村学生的英语发音和学习兴趣的同时,充分掌握运用思维导图这一学习工具。使用的课程内容为洛基英语自主研发课程体系,与现行的教材有知识点上的交叉但不重合;

2、每节课上有一位当地学校老师在场配合,组织学生;

3、能够满足在线视频上课所需要的硬件设备(投影仪、摄像头、话筒、网络连接);

4、能够及时地为授课教师提供教学反馈,双方一起不断改进上课质量;

5、授课班级学生数以30人左右为宜。


参考资料:

[1] 认识马云公益基金会. https://www.mayun.xin/index.html#/about-us/jmf

[2] 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介绍. https://www.mayun.xin/index.html#/project-introduction/338

[3] 马云乡村教师计划项目介绍. https://www.mayun.xin/index.html#/project-introduction/21

[4] 马云乡村校长计划项目介绍. https://www.mayun.xin/index.html#/project-introduction/2

[5] 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项目介绍. https://www.mayun.xin/index.html#/project-introduction/349

[6] 马云向母校杭师大捐款一亿元 称愿一辈子都做老师. https://www.mayun.xin/index.html#/topic-detail/17929

[7] 马云公益项目介绍. https://www.mayun.xin/index.html#/project-list

[8] 公益游学团项目介绍. https://www.mayun.xin/index.html#/project-introduction/19

[9] 巧用思维导图学习英语项目介绍. https://www.mayun.xin/index.html#/project-detail/34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14-1153640.html

上一篇: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学院之近代著名教育家经亨颐
下一篇:使用VEX机器人来教授高科技工作中使用的数学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