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tor 我,一个立志成为中国最好教师的教育工作者

博文

打假者的“江湖”

已有 3967 次阅读 2010-10-4 17:51 |个人分类:时事热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方舟子, 打假

      接前文  尴尬的打假者 
      十年了,方舟子的打假不但没停下来,反而越打越热闹。问题多多、困难多多的方式打假之所以坚持下来,是因为这里有它生存的“江湖”。
      在对我的博客的评论中,很多博友提到了上海的杨佳,长沙刘赘衡,其实这类事件近几年爆出了不少。评论中就将这些人称为“大侠”的。不仅在博客上,杨佳杀人以后时,世人呼之为义士的不在少数。在街头小摊上,市民谈论杨佳一时间成为时尚。“杀了几个?”“好汉”“太笨了,要是我肯定多杀几个”,带着酒气,一个个好汉在令人热血沸腾的议论中回家、睡觉。第二天该上班的上班,该送孩子的该送孩子。杨佳还活着吗?好像没关心。不知道杨佳在去刑场的路上有没有唱过“过了二十年又是一个……”。也不知道有没有围观的人群,有没有从人丛里发出豺狼的嗥叫一般的“好!!!”来。逝者已逝,只是平添了几位失去儿子的父母,失去丈夫的妻子和失去父爱的孩子。死去警察是贪官吗?是污吏吗?他们只是小兵,是为养家糊口而工作。大贪可能依旧逍遥,警察的特权作风依旧张扬,而杨佳,很快会扫入记忆的故纸堆中。
      但相对于这些“大侠”做的那些违法的、暴力的甚至是血腥的事情,方舟子最多是举个报,骂个人吗,文明多了。
      我大致就“肖-方”之争作了一下调查,在科学研究无缘的普通老百姓中,包括我本科的学生中,对方舟子的支持是压倒性的;而随着人群学术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在医科专业的科研人员中,对肖支持的比例在提高;在高端学术人员中,尤其是有相当学术成就的人群中对双方的支持相当,可能对肖支持的还多些。我调查并不严谨,多数时候是随口一问,简单一记而已,但也能说明些问题。
      在科学研究领域中的人相对理性,更关心是否真有学术造假行为,是否有误打的可能;而处于学术高端的人关心的是方式打假会不会破坏已形成的科研体系,也担心自己成为方式打假的目标,挺肖的人在这个层次最多也就不奇怪了。
      但公众对成泛滥之势的学术造假不满已久,而学术管理机构的不作为让这股怨气越积越多,无从发泄,方舟子应时而生,为公众撕开了一个宣泄的口子。对于远离科学研究的老百姓来说,最关心的是一定要出气,一定要揪出个负责的人来。方舟子喝了一声“去打××的假”,于是一呼百应,“同去同去”声中群起而攻之。至于打对没打对,全要看方舟子水平的高低和心思的正邪了。但呼喝之中的打假是痛快的,梦中把赵司晨和“假洋鬼子”之流暴啐一顿,也会笑醒的。所在方舟子在这个阶层拥有广泛的支持者。
       老百姓就是喜欢率意而为的侠客,即使不太可能存在。它们不去依靠他们本来应该依靠的官府,而去做“侠客”的白日梦,实在是他们对官府绝望了。当学术管理机构实在抵挡不住,最常做的就是推出一两个人来平平民愤了事。但接下来呢,依旧不作为,等下次民愤再起,再推出一两个人来平平民愤。
       怎么就形成了这样一个轮回了呢?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65-369664.html

上一篇:尴尬的打假者
下一篇:沉默的“庙堂”
收藏 IP: .*| 热度|

6 曹天德 邸领军 蔣勁松 侯成亚 sz1961sy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