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tor 我,一个立志成为中国最好教师的教育工作者

博文

尴尬的打假者

已有 3391 次阅读 2010-10-4 16:04 |个人分类:时事热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方舟子, 打假

      接前文  令人纠结的打假    
      中国的老百姓心中有浓厚的侠客情结,喜欢侠、崇拜侠,民间流传的侠客故事都近似的情节:“当某个孤苦无依的老百姓受到贪官污吏,或流氓地痞,或土匪草寇的迫害,求告无门的时候,一位侠客出现了。他为民或除害,或雪耻,或报仇。事毕之后潇洒地走了,于是美名传播,人们竞相供奉。” 其实这种侠客剧也不仅仅存在于中国,英国有罗宾汉,西班牙的殖民地有佐罗。这样的侠客故事都有这么几个要点:正邪之间强弱失衡,正不压邪;侠客都是独行侠,赤条条来去无牵挂;作为侠客本领要高,独自面对强大恶势力而能胜之;侠客对官方机构是蔑视的,其除暴既依靠之也不与之合作;侠客不求利,他帮助的人一般与没什么关系,帮完后不求财还会散财。所以侠客剧中老百姓要苦情,恶势力要强大,侠客要潇洒。
      很多人将方舟子视为一位打假的侠客。方舟子确有些江湖侠客味道,其行为多数也符合侠客的条件:与多数被假者并无个人恩怨(肖-方之争可能例外),打假一般就事论事;打假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良好的学术环境,进一步讲就是保护国家和纳税提供的科研经费不致浪费,具有公益性,与个人的利益好像关系不大;与官方学术机构合作不多,这倒不是方不想合作,是官方学术机构不愿、不敢或不屑与之合作。
      但百姓心目中的侠客实事上有三个弱点:一要求太高,一方恶势力能为恶多年,其能力不小,要侠客独身胜之,这侠客得是什么人?所以这样故事为神为鬼可信,为人反不可信;二经济上具有不可持续性,无论金庸还他人的武侠小说中的侠客多不缺钱,大银子小银子花得像流水一样,可是见不到他们有什么营生,钱从哪来?三侠客是高危行业,不论是官府、地头蛇还是剧盗都是很强大的,敌人太多而帮手太少,侠客的事业能坚持多久,能找到继承人吗?所以正真侠客出现的几率不会太高,而且坚持不了多久。
      方舟子的打假也会存在这样的弱点:你方舟子打假的钱哪来?一开网站,一卖书,就有人说打假是假牟利是真;你方舟子打假打急了回敬人家一句,就有人说人品低下;你方舟子打假十年成就几何?其实举报数千,查实了了。有可能打错了,但大多数情况是我们连是对是错都不知道,因为大多数科研机构或搪塞,或躲闪或根本不摆你,反正不告诉你结果。仅仅少数查实的也依靠网络媒体的力量逼着科研机构去下手。就是有媒体来掺合,你能把唐骏如何?
       你说方舟子式的打假者能扛下去吗?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65-369640.html

上一篇:令人纠结的打假
下一篇:打假者的“江湖”
收藏 IP: .*| 热度|

2 邸领军 陈辉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