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风景真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ing01

博文

刘瑞祥:科学网真好

已有 7401 次阅读 2019-4-10 13:57 |个人分类: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网是国内少有的好网站,最主要的原因是科学网有很多好博主。

  比如科学网上德高望重的武际可老先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我想,关于武老师的学识、文章、为人等等方面,不用我多说了吧。只是近年来武老师年事已高,轻易不来科学网了,是个遗憾。

  其他的博主呢,比如应行仁先生特别热心科普,可以说对普通的数学爱好者诲人不倦,真好。当然,应老师岁数也大了,而且还有自己要忙的事情,最近也很少写了。

  下面我说几位经常来科学网而且年岁也小一些的老师。

  比如冯大诚老师好像岁数没有前面两位那么大,其实也是退休多年了,但还经常来科学网写博客。冯老师的博文有理有据,深入浅出,文笔也好。我第一次觉得冯老师文章很好是因为看了冯老师的《有话不好好说已经成了公害》,真的说到我心眼里去了。

  再比如蒋迅老师,热心数学科普,与王淑红合作过《数学都知道》三册,深受包括我在内的数学爱好者的欢迎。蒋老师曾经把我以前在新浪发的文章链接到他的“数学都知道”栏目里,还曾经帮我推广《几何原本》的文字电子版。我在蒋老师这里得到很多鼓励,特别感谢。

  史晓雷博主是科学史方面的专家,有许多专业性的文章,可以看出十分认真。而且我觉得,史老师的文章不是那种人云亦云的东西,一般都有自己的创见。值得一说的是,我和史老师私下交流的时候,因为彼此观点接近,史老师竟以为我也是研究科学史或者至少也是相关专业的人。哈哈,这可是我第一次受到这样的错爱。最近史老师家里有事,来的也少了。

  曹广福老师多年关注中学数学教学,敢发表不同于教育“专家”的观点,切中实弊,是难得的“明师”,并且身体力行,时不时到中学授课。

  李颖业老师是科学网上的诗词达人,善于把科学知识用诗词表达出来,很多作品有较高的可读性,是科普的一个路子。

  下面再说另外几位老师。

  第一位是姬扬老师。这可能是科学网上读书最多的老师了。就我个人的接触来说,似乎姬老师爱发一些和主流观点不一致的科学史观点。我觉得这些东西恐怕很难立住。

  再一个是张磊老师。有很多人觉得他的文章没有意思,或者有错误,甚至还有人认为他根本就是个机器人。不过我觉得,张老师至少也是个爱科普的人,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

  还有一位黄荣彬老师。怎么说呢,鼓吹逻辑学是好事,但是说句不恭敬的话,他有点“走火入魔”了。有时从黄老师对别人的评论可以看出,黄老师其实还没有读人家的文章,就扯一通逻辑学,有点“为争辩而争辩”了。

  虽然我对以上几位老师有点“不恭敬”,但总的来说,这些老师还是很有水平的,我只是说说自己的看法而已,并非真的不敬。

  以上几位是我接触比较多的科学网博主,别的博主再好,因为接触少也就不谈了。对了,差点忘记一件大事要说说。

  最近大家都知道波音出事了。得益于科学网上几位博主的科普,大家对于到底怎么回事也有了基本的了解。我因为在初中教授劳动与技术课程,正讲“纸飞机”,那天来科学网正好看见沈海军老师讲到波音737出事原因是和所谓迎角有关,而我转天就要讲“迎角”,于是我马上把这个内容加入到我的课里去,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此对沈老师表示感谢。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8899-1172479.html

上一篇:刘瑞祥:从勾股定理的证明看《几何原本》的两个特点
下一篇:[转载]黑洞照片
收藏 IP: 121.193.171.*| 热度|

24 郑永军 冯大诚 尤明庆 史晓雷 杨正瓴 姬扬 董全 武夷山 徐耀 李东风 王启云 谢力 李颖业 赵凤光 刘立 孙颉 张士宏 蒋迅 刘光银 李陶 张鹰 ljxm liyou1983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