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学术界警告,S计划可能会“巩固大型出版商的权利”

已有 2596 次阅读 2019-3-26 09:26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开放获取, PLAN, 伦敦书展

刚结束的2019伦敦书展有声音传出, 欧洲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计划可能会助力大型出版商,而不是削弱它们的影响力。




警告称,欧洲的Plan S (S计划)可能会增强全球最大商业出版商的市场主导地位。Plan S的支持者声称,转向开放获取将抑制包括Elsevier等在内的大型学术出版商所享有的权力和利润。爱思唯尔上个月公布了财报,2018年利润近10亿英镑


然而,批评人士质疑,该项目是否会以牺牲小型出版商的利益为代价,增强跨国出版商的影响力,其中包括那些由成熟的学会管理的出版商,这些期刊的运营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期刊的订阅费。


由全欧50多个科研和基金组织的代表于2011年在柏林宣布成立的科学机构 Science Europe 2018年9月宣布了S计划,并得到了14个国家科研资助机构以及欧盟委员会的支持。


在伦敦书展上,负责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出版资助的英国科学院负责人James Rivington说,许多由学会出版商经营的期刊可能难以适应Plan S(该计划将于2020年1月生效),为了寻求生存,它们可能会寻求与纯商业出版商联盟。



Rivington表示:“最能顺应这些变化的是跨国出版商,而学会出版商可能需要与这些大型出版商建立更亲密的联系。”他补充称,“大型出版商的地位和立场可能会得到进一步巩固。”


Rivington还向Plan S对人文和社会科学出版商的影响提出了质疑,因为“在开放获取模式下,绝大多数人文社科领域的学者都没有获得补助资金,使其允许能支付大笔文章处理费”。


“看到学术出版商在没有资金支持下会如何工作,会很有趣…它们应该会向大学要钱,来支付文章处理费的增加,”Rivington补充道,“大学提供的基金确实存在,但这些经费并不充足,出版商们想要获得这笔钱并不容易。”


破坏基于订阅为基础的出版模式可能会限制小型出版商编辑和校对待发表论文的能力。


布里斯托尔大学出版社(Bristol University Press)期刊主任Julia Mortimer说道:“我们在帮助编辑润色文章方面投入的工作量和金钱远远超过同行评审,——我们还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来推广这些内容。”


然而,英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Plan S执行委员会联合主席David Sweeney表示,“鉴于一些订阅期刊的成本令人担忧”,必须就对于是否需要这些服务进行讨论。


Sweeney先生还驳斥了一些出版商的说法,即英国研究机构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正在利用其金融影响力推动S计划的改革。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每年在研究上的支出约为60亿英镑。



文章相关:


为促进英国在多学科研究和创新方面引领世界,英国建立了一个独立的战略资助机构,“创新英国”(Innovate UK)项目也转化成为一个新的实体——汇集7个委员会的“英国研究与创新”(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参考文献: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news/plan-s-may-consolidate-power-big-publishers-academy-warn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169486.html

上一篇:技能get | 周二接受率最高?尽量不要在周六周日提交新论文!
下一篇:BMC Biology计划把拒稿论文的审稿意见分享给其竞争期刊!
收藏 IP: 153.34.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