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JINGYI20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JINGYI2018

博文

论“经络”的物理存在(13)-总结篇

已有 1604 次阅读 2018-7-9 10:42 |个人分类:中医理论基本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接上文)

 

我在前文留了一个“小草蛇”,说中国传统医学对于人类自身的认识已经接近了科学的顶峰,这样说的科学依据在哪里?当然还是在《黄帝内经》之中。

 

现在我将现代医学科学早已明确的知识结合《黄帝内经》的中医理论进行分析如下:


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氧化释能过程所需的原料即中医所说的“化气”的原料“营养精微物质”是由人体消化系统吸收之后送到“肝脏门静脉系统”进行解毒、代谢以及合成新的物质以供给全身组织的需要。 经过解毒后的宏观与微观营养物质随后进入心肺系统,经过气体交换溶入氧气后形成的富含营养的动脉血液通过心脏左心室泵出,经过动脉传送至全身各处,然后再通过全身动脉毛细管的末端进入到一个“氧化释能”的反应经膜区,在这里富含营养的动脉血释放出氧气和营养精微物质,把氧化反应的副产物和肌体产生的各种毒素汇集起来变成静脉血,再通过静脉毛细管逐级汇集到主静脉血管返回心脏的右心房和肝脏进行解毒,同时将胆汁和胰液等消化液注入胃和十二指肠帮助后续从肠道系统吸收的营养物质再次进入肝脏,随着门静脉的输出进入下一个循环。

 

它在理论上对应的就是通过“足厥阴肝经”对血液中的营养物质进行解毒、新陈代谢和流量控制并输送到全身各处组织、细胞,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

所有涉及营养精微物质传送的通道和氧化释能的场所实际上就是“三焦”经膜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氧化释能的反应属于“化学反应”,即大分子与小分子,以及小分子之间的各种组合方式和能量的转换。

在人体中任何化学反应都是可控的,是一个主动的“负反馈”控制系统,反馈控制的“标准”就是要维持人体正常的基础体温、新陈代谢和生命活动的要求。这个“标准的设定”是由人体中枢神经系统中小脑对应的“下丘脑”来完成的,我在前一章已经明确将这一部分对应中医理论中涉及大脑内部神经系统的“手厥阴心包”。通过什么物质来控制这个化学反应呢?当然只能是相关特殊化学物质的“分泌”和“传递”。这一类化学物质的产生和组成十分复杂,由人体的淋巴、各种激素以及内分泌系统来负责,现代医学已经比较明确,其中的一种最主要成分是“乙酰胆碱”。如果不是学医学专业的人可以不必在意它的具体的分子结构,但是至少要有一个基本概念,顾名思义,即使你搞不清“乙酰基”或“碱基”,这个词也一定与“胆”密切相关。也就是说,有一种或多种与“胆”密切相关的微量化学物质控制了人体宏观营养物质的“能量释放效率”和几乎所有的新陈代谢以及生理活动。

 

那么中医在现代医学出场的两千多年前认识到“胆”所具有的这个功能了吗?

 

《黄帝内经》在多个场合反复论述,与“足厥阴肝经”互为表里的是“足少阳胆经”。“足厥阴肝经”的代表“肝”把合成的胆汁输送到“足少阳胆经”的代表“胆囊”里。表面上是一个简单的特殊的消化液存放于“腑”单元的过程,实际上问题远不是如此简单。

中医所说的“足少阳胆经”不仅包括了那个有可能给你造成“胆结石麻烦”的苦胆,还包含了其对应的所有相关的控制化学反应特殊物质生成的“人体内分泌系统”以及各种化学物质在全身分布的通道,即三焦经膜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胆经。而《素问》有言:肝主筋胆主决断,所以“宏观营养和精微物质”通过肝经输送、提供全身“筋”与“肌肉纤维”完成生理动作、物理做功以及能量释放;而与此相伴的“胆经”则通过整个体系所分泌的“化学精微物质”对整个氧化释能反应进行“负反馈自动控制”,协调整个机体“化学能量的产生与营养物质消耗”始终处于动态平衡状态,而这正是人体全身所有脏腑器官的维持、实现正常生理功能的基础。

而且中医和目前的现代医学都已经认识到,这种“负反馈”如果不足,人体就会出现“躁狂”;而如果进入“深度负反馈”,人体就会陷入“抑郁”。而保持、控制平衡的关键就在“胆”中。

 

所以,《黄帝内经》中还有一句名言:“凡十一脏,皆取决于胆”

 

初学中医,总是难以理解,不是说“心主神明”吗?为什么“胆”会这么重要?似乎凌驾于“心”之上。当今社会很多人,对于自己的“胆”很不待见,觉得可有可无,特别是在当今手术发达、“微创取胆术”盛行的今天。

我的启蒙老师多年前初见我诊完脉时就情绪复杂地说我是一个“胆虚”之人,我一直不明其理,自觉虽不是“浑身是胆雄赳赳”,但也仍是一个敢做敢当之人呀,后来回头看看自己这一路走来,终于体会到了其中的深意。

“三国”里最喜欢的人物就是常山赵云了。很多人都会有同感,只要他一出场,大家就是一种轻松欣赏的心态,因为在任何情况下他都能沉着冷静、极其出色地完成任务,这是为什么呢?如果能让赵云穿越千年,回来联系几家三甲医院做个体检,我敢保证所有计算机打印的报告都会是:血压正常、脉搏正常、呼吸正常、心电图正常、脑电图正常、各种体液指标正常,只要还有其它能够测出的指标那是“要多正常,有多正常”。而且还可以预先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所有这些以现代医学为基础的西医们都不见得能说清楚“这是为什么?”

 

学习了《黄帝内经》就明白了,还是老领导、主公刘备一针见血,因为:子龙一身都是“胆”

用现代科学的话说就是:子龙全身的营养物质与能量转化的效率在“乙酰胆碱”的平衡控制下那是相当的高!结合《黄帝内经》的话说就是:子龙的其它十一脏腑的生理功能都在那个完美而强大的“胆”的平衡控制之下。

 

如此说来,岐伯的确是高人,有胆才能有识,他对人体科学的认知水平至少提前了当今世人二千多年。

对于现代医学来说,“不知其所已然”的成堆医学疾病综合症、各种莫名其妙的细菌、病毒表征、基因变异问题等等搞得世界医学顶级大师们疲于奔命,而各种急性病、致死率最高的几大慢性衰老性杀手疾病如“癌症、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老年痴呆等神经系统性疾病造成的病家如潮水一般冲击着各大三甲医院。

虽然大家都还在“一片茫茫都不见,知向谁边?”的境地,我在这里就信口下结论说《黄帝内经》的理论水平接近了当代科学顶峰,是否太过情绪化、言过其实了?

 

所以还要“疏肝利胆、从容镇定、打开《内经》、启动智慧、求实创新”,冲破最后的那层迷雾。

 

(未完待续,快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4912-1123033.html

上一篇:论“经络”的物理存在(12)-总结篇
下一篇:论“经络”的物理存在(14)-总结篇
收藏 IP: 74.15.84.*| 热度|

2 武夷山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