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JINGYI20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JINGYI2018

博文

论“经络”的物理存在(12)-总结篇

已有 2105 次阅读 2018-6-24 05:14 |个人分类:中医理论基本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在可以明白了,充满智慧的中国古人在《黄帝内经》中用的“经、络”概念是虚拟的,但却是有物理实体(三焦经膜-结缔组织膜结构)支撑的人体脏腑之间的分界面和路径。它也是一条充满智慧的思想之路”,提供了人类认识自身外在整体与内在各个器官的结构、功,并最终看清“物质与意识”、“肉体与情志”、“生与死”本质的方法,在接近最高的思想层次上懂得了应该如何真正实现医学最为关心的“决生死和治病救人”;同时它又是一条触手可及救死扶伤之路,它把中国传统哲学所追求的“道”(事物发展的本源)和“德”(追寻本源所经历的方法和过程)有机地结合了起来,从哲学认识论的顶峰高屋建瓴般表达着中华传统医学的伟大和科学,而且不只是科学,还散发着充满了温暖的令人感动的艺术气质与魅力的“人文情怀”,历经2000多年的风、刀、霜、剑,依然顽强守护和坚持着自身的灵魂、精神与品格!

 

古人发现通过实践总结出来的“经络”入手,实际上就是“沿小巷、过断桥,僻静安全”,可以“间接”地通过“针刺”或“灸”的方法对“六脏六腑”的功能进行控制、治疗和提高。而“六脏六腑”本体为“阴”,其功能状态表达为“阳”,二者相互配合,在宏观角度就决定了人的生死,所以《黄帝内经》里才有“阴阳者,生杀之本使”这句话。

 

至此,我认为在《灵枢》中“歧伯” 已经竭尽全力给出了“经络、脉”的解答,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我们真是没有任何理由去责怪他为什么不能给“黄帝”和当今的我们一个完美的答案。毕竟那是在2000多年前,中华医圣“仲景”都还没有登场呢。对于西方世界来说,不要说文艺复兴带来的科学文明的萌芽丝毫不见踪迹,就是连在它之前的摧残人性、愚昧不堪的中世纪千年黑暗都还在历史的长河中默默地排队等候。想一想作为拥有5000年或更悠久中华文明遗传基因DNA的华夏子孙是多么幸运和自豪。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4912-1120546.html

上一篇:论“经络”的物理存在(11)-总结篇
下一篇:论“经络”的物理存在(13)-总结篇
收藏 IP: 74.15.84.*|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