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gxu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xuping

博文

疫情防控当下和未来面临哪些问题?

已有 11083 次阅读 2020-2-6 10: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到全国几乎所有人的生活,人们出行、购物、娱乐、交流甚至拜年的方式都完全发生了改变。当然这种变化并不是很多人所期望的,现在大多数人人心惶惶,因为这场第二次“非典”在这段时间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甚至改变了人们的想法和思考,疫情的传播和失控打乱了人们的计划和规划,有的公司企业停产,因为要应对病毒传播问题,对有些企业来说停产意味着破产,特别是在这种经济下行的这种风险下,还有就是学生不能开学,对于将要毕业或是考研考博的人来说,或许是一个考验,也或许是一个契机,谁也说不准。还有就是在工作中的人,不同行业有不同的难题,如果是与人打交道的职业,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冲击。毕竟人们要隔离,更别说进行当面洽谈和交流,还有就是返乡劳动力不能有效回流,对于城市和农村来说都是新的问题,因为城乡互动秩序被疾病所阻隔,显然不利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的推进。

总体来说,疫情防控主要分为当下问题和未来问题,当疫情扩散和来临的时候,全国人民共同面临的问题和疫情本身对人们生活和社会秩序造成的深远影响是需要考虑的重点。

一、疫情防控当下所面临的问题

(一)患者和易感人群的救治隔离问题。

主要问题包括:如何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如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如何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如何调派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如何同时保护好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如何做好人员调配?如何把重症病人集中起来,统一进行救治?如何推广各医院救治重症病人的有效做法?如何大范围对接触人群进行隔离?如何保障被隔离人员的衣食住行?

(二)新冠病毒的科研攻关问题。

这些问题主要涉及疫情的最核心的问题,主要包括1、如何科学论证病毒来源?2、新冠病毒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是什么?如何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

出现的问题在医学专业领域会面临更为具体的问题,比如说:1、新冠病毒可存活几天?2、是否存在粪口传播的可能?3、是否有治疗手段?4、双黄连真的可抑制新冠病毒?

    这些问题又会延伸出更多的问题,比如说中国疫控体系的制度问题和功能问题,中国的疾病预防和控制体系存在什么问题?为什么没有及时和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和控制?还有科研单位的研究能力问题,为什么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上述问题?如何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

(三)疫情防控的法律问题。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到全国几乎所有人的生活,人们出行、购物、娱乐、交流甚至拜年的方式都完全发生了改变。改变就意味着秩序的变动,难免会触及法律问题。凡是涉及法律问题,首先必须要明确法律主体,主要包括政府、事业单位、企业和个人等。

1、信息公开和谣言传播问题。

政府作为法律主体如何履行信息公开的的责任和义务?怎么处理各级政府在信息公开方面存在失职或是失误的问题?相关监察和检查部门如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个人作为法律主体在抵制谣言传播方面如何履行相关的义务?如果个人因为散布谣言造成人身和财产损失,造成重大社会负面影响的如何追究其法律责任?

2、药品、防护用品的生产和销售问题。

主要涉及医疗用品的市场秩序和市场监管,相对的主要包括药品、防护用品的生产和销售企业、工商管理局、相关的医院等事业单位以及相关的社会慈善组织和社会捐赠个人。主要面临的问题有;如何惩治生产销售用于防治传染病的伪劣产品、药品的行为?如何进行专用物资的调运?等等。

(四)疫情防控的政府决策和政策制定问题。

1、循证决策与管理问题

防疫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而如何使政府决策能够基于科学证据或循证(evidence-based policy),同样是至关重要的问题。与2003年非典疫情相比,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方面,我们对科学更加尊重了。但是,循证决策的问题恰恰就在于科学证据的不确定性和不及时性,使证据可能被误用和滥用,甚至成为“基于决策的证据”(policy-based evidence)。在循证决策方面,我们还需要好好反思。比如,武汉疫情初期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恰恰是建立在专家组得出“可否可控”的证据之上。科学界需要权威的声音,但是权威的声音也可能误导科学和决策。如果下一次疫情没有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我们还能依赖谁?

2、信息不对称与政府沟通问题。

疫情发生初期,正处于当地政治经济周期中,也使其难以跳出制度性窠臼。中国的政治经济周期主要是党代会、两会、重大盛事、春节等,一旦处于这些周期之中,就会出现异常和反常现象。比如,地方如果发生重大事件会推迟报告或干脆不报告,避免冲淡主旋律。为什么属地管理再次失灵?我们可以看到,疫情早期完全是政府在自转,没有通过自转带动社会公转,社会公转也没有推动政府自转。如何在公共危机事件和政治经济周期的叠加期,使应急成为当务之急?怎么跳出这些周期性和制度性的魔咒

(五)恢复良好生产、生活等社会秩序问题

    问题主要表现在:1、如何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2、如何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以及煤电油气等生活物资的供应?3、如何进行统筹协调,确保公共交通的正常运转?如何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等等。

二、疫情防控未来所面临的问题

(一)高效的的疾病监控和预防体系建设问题。

    此次新冠病毒的失控与大肆传播蔓延,体现出我国在疾病监控和预防环节存在巨大的问题,监控力度不足、预防能力薄弱,控制病毒蔓延的治理能力低下,建立健全高效的疾病监控和预防体系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

(二)建立和健全应急管理制度问题。

突发事件的应对与解决是国家能力的重要体现,特别是一个国家的应急管理能力。突发事件对经济发展、社会秩序乃至对外开放都有重大影响,特别是重大疾病、重大自然灾害以及其他重大突发事件对中国经济的持续稳步增长和社会秩序的良好运行有着重要意义。所以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制度问题是重中之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8353-1217230.html

上一篇:21世纪人生三大终极问题:存在、思考和回忆
下一篇:[转载]传播与扩散为什么会失败?
收藏 IP: 111.34.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