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zr33335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r3333521

博文

关于实分析与调和分析的几点感悟

已有 7658 次阅读 2017-11-25 20:15 |个人分类:数学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心得体会, 调和分析, 实分析, 函数论

1. 何为分析学?顾名思义,就是把需要研究的数学对象(函数、积分等)分解成一些小块,得到一些局部化的东西,分别估计之,再以某种方式拼成一个整体的结果,从而实现对整个

研究对象的定量估计。

2. 调和分析关心函数的定量性质,以及这种定量性质在各种算子作用下的变化,所以调和分析中的定理常以“xx算子在xx函数空间上的有界性的形式出现。

3. 覆盖定理是证明各种弱型估计的常用手法。

4. Hardy-Littlewood极大算子的性质是简单明了的,所以我们常希望将待研究的算子能被H-L极大算子控制住,从而将问题转化。

5. 调和分析应用于PDE的研究有着本质障碍。一方面,调和分析理论已研究清楚的算子大多是线性的,或者是可线性化的算子;另一方面,人们用来处理振荡积分的手段还很有限。

6. 从技术上讲稳定位相原理(stationary phase method)本质上就是分部积分。


7. 在调和分析中,我们希望充分挖掘底空间的对称性,Fourier变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一思想在经典奇异积分理论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个人认为这方面最精彩的介绍当属E.Stein于1970年的著作《奇异积分与函数的可微性》。

8. Fourier分析这门学科的一个显著特色是从频率空间(也称Fourier空间)看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1918-1086810.html

上一篇:高观点下的数学分析
下一篇:记eigenfunction短课程
收藏 IP: 122.194.88.*| 热度|

2 康建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