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ckyyy

博文

生活的目标一:迷茫

已有 1562 次阅读 2017-11-4 04: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开博许久,终于在这个周五的晚上,有片刻宁静的心情,想写点什么。进入博客很意外,之前写的短短的一段文字,居然也有人关注了,并留下三条留言,让我很是感动。今天的主题,想了想,就写生活的目标吧。

 我其实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在大多数时间中,我都是开心的。即使生活中有什么不愉快,我也相信只需要一顿好吃的,一夜充足的睡眠就可以解决。可是长期以来,我的生活似乎缺乏了正确的目标。对,不是没有目标,而是正确的目标。这种缺乏,导致我失去了努力的动力,在很长一段时间,我把日子过得浑浑噩噩。我不会驾驭自己的时间,我把很多事情安排的很乱,我患上了严重的拖延症。仿佛天天都忙,又仿佛什么事情都停滞不前,总是有那么多该完成却没完成的事情堆积在那里,让我心中始终觉得充满负担。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很多高校教师的通病,我只知道我在这方面病的很重。

 我是80后,赶上大学扩招的一批人。我很轻松的上了一所211大学,学了一个比较难的工科专业。可以说我的大学是毫无目标的,我很少想我将来会怎么样,我只知道我该好好学习。跟好多上了大学就不再用功读书的人不同,大学四年我是学霸。几乎年年都是一等奖学金,特等奖学金,毕业时还是省级优秀毕业生,获得的了保送研究生的资格,之后又选择读博士。我从来没有想过我所选择的这条路是不是适合自己,我只知道自从保研之后,我一直过着猪一样的生活,天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到实验室花大部分时间上网,追剧,花少部分时间搞搞自己的课题,直到毕业。我答辩的时候,发表了几篇专业顶级期刊的paper,写了一本导师看来含金量还是很高的论文。答辩教室座无虚席,有好多人都是慕名而来,那一刻,我似乎站在了人生的顶峰。可惜,只有我自己知道,硕博加起来一共六年,我真正花在科研上的时间累积不超过1年,大部分时间,我都在虚度青春。无论如何,带着优秀博士论文的光环,我光荣毕业,在导师遗憾我不选择留校的情况下,我来到了现在的学校,开始了作为一名青椒的征程。

 可是唯独这次,我傻眼了,高校微薄的工资,让我突然间问自己,你为什么要读博?这一问不要紧,我发现抛开微薄的工资不说,我对科研,似乎真的缺乏兴趣。除了做些计算,编程,我还有点兴趣之外,我讨厌看论文,讨厌写本子,讨厌天天去谈学术。于是,我一边羡慕外面的人,一边在考核标准的高压下痛苦的写基金,痛苦的写论文,痛苦的拖延着一堆一堆的工作。虽然满足考核,虽然按部就班的评上了副教授,可是我的内心却充满了前所未有的自卑感。与同事相比,同事中真的不缺乏科研的爱好者,看着他们天天斗志昂扬地搞着科研,自卑;与外面的朋友相比,工资少的可怜,都不敢跟别人提,自卑。在这样的压力下,我的心态始终无法整理好。我无数次的问自己为何选择这条路,为何要读博,也无数次的跟别人说,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肯定不会读博。我甚至发现,原来我最初读博士,就想能找个学校,做个老师,上上课,轻轻松松的去生活。可惜,现实的高校,不给我这样轻松的生活空间。我也想过离开高校,去外面工作。可是我发现,漫长的学校生活,已经让我丧失了拼搏的勇气,又或者说,我本来就是一个懒惰,缺乏勇气,追求安逸的人。因为我再也没有勇气走出去。于是我过得浑浑噩噩,拖延一切事情,我都能感觉到我的领导对我是失望,也能感觉到自己的失望。我的内心,始终找不到正确目标,只有绝望和懊悔。扎根一线城市,看着翻了几番的房价,望着自己居住的老旧小区,我感觉我的内心充满了窒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7150-1083687.html

上一篇:开博感想
下一篇:生活的目标二:曙光
收藏 IP: 82.28.1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