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ckyyy

博文

生活的目标二:曙光

已有 1610 次阅读 2017-11-4 05:2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一篇,写的太长了,所以结束了,再来开一篇,还是写生活的目标。上一篇,充满了负能量,这一篇,会好些,可是一样不学术。所以我一直犹豫,我是不是该在科学网开博,似乎这些文字,真的与科学网那么的格格不入。不过既然开了,就在这里写吧。

   在我最迷茫的时候,我一次次的剖析自己,检讨自己,突然发现我真的是一个最不符合博士标准的博士。第一,我知识面很窄,窄到跟人聊天都缺乏素材。经常会出现别人说,哇,你连这都不知道。所以如果你认为一个博士就该博学,那到了我这里你会觉得非常失望。我从小就属于逻辑思维很强,但是记忆力超级差的一类人。我记一个人的名字得用三天,记住之后如果一个星期不想,不见这个人,再次想起可能又忘记他名字了。但是我对事情的记忆力很好,好多事情过了很久,别人都不记得了,我却记得。这直接导致整个学生生涯中,我把数学物理等学科学得很好,但是文史类的东西却超级薄弱。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更是这样,很多东西不是没看过,是看了也记不住。记不住就逃避,逃避了知道的更少。比如我总是不知道王石是谁,王健林是谁,王思聪又是谁,我甚至记不住我们学校书记的名字,更别说诸多政治人物了。甚至在我从小到大的作文中,我总是会把抒情散文写的很好,议论文写的差。我总是试着在这方面完善自己,可是真的不是这块料。第二,我不够努力。这是我极大的弊端,我真的不努力。我曾在高中时候很得意,因为我的努力程度连班级前10都进不去,但是我的成绩却稳居前三。只可惜那时候的我,并没有意识到努力也是一种能力。我如今的失意,跟我不够努力有极大的关系。第三,我不爱读书。我一直后悔硕博期间花了大把时间去追剧,为何不用这些时间来读书?可是意识到这个,现在我依然不爱读书。第四,我不够特立独行,我是一个彻底的跟风派,别人做什么我做什么,很少独立思考,去做一些标新立异的事情。第五,我胆小。可能跟我的原生家庭有关,我胆小,不敢闯,不敢干,生怕自己失去啥,是一个彻彻底底的保守派。就连理财投资都只敢选定期和余额宝。纵观全局,我觉得自己注定失败,所以继续浑浑噩噩。

   心态的转折源于我有了宝宝。有了宝宝之后,作为母亲我难免考虑,我的儿子,将来会是什么样的人。也许他并不用很成功,但是我不想让他做一个跟我一样的人,至少我不想让他有一个没有正确目标,浑浑噩噩的妈妈。想想这些年的迷茫,突然发现一切源于自己害怕努力,害怕改变,追求安逸的心态。这种心态也许不仅不适合学校,任何一个行业都不适合。既然我曾经可以写出顶级期刊的论文,既然我讲的课能得到各种好评,既然我作为一个老师,我喜欢我的学生,那我还是适合高校的。我要做的是,调整自己的心态,摆正自己的目标,做一个努力的人,做好我的工作,包括,科研和教学。也许很难,但是我必须努力。尽管我还是对自己的收入耿耿于怀,在一线城市房价、教育成本的高压下,我的收入很难给我儿子去买更好的房子,去创造最好的教育条件。我不会放弃去创造更好的经济条件,但是在认清现实的情况下,我该努力每一天。这就是我现在生活的目标:努力去做每件事。

   人生不是总风平浪静,我们也不是总能如意的得到我们想要的,探寻和希望的同时,生活的基本目标是无论是否满意,努力做好当下,才能拥有更好的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7150-1083690.html

上一篇:生活的目标一:迷茫
下一篇:淡定淡定淡定
收藏 IP: 82.28.194.*| 热度|

1 李万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