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台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QDNA3

博文

科学以原创为王

已有 2926 次阅读 2017-9-18 09: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又快到我国部分人的“炸药癔症”发作时间了。每到这个时刻就有人拿我国的牛胰岛素人工合成没能获得“炸药奖”而说事。其实,我国牛胰岛素人工合成的成果之所以没有获诺贝尔奖,关键的因素是该成果缺乏“原创性”。

图片源于网络


   1953年,美国的维格纳奥德(V. du Vigneand1901-1974,又译作维格诺德)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了由8个氨基酸组成的天然多肽激素——催产素。因合成技术的创新性,维格纳奥德获得了1955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虽然复杂多肽的合成有可能会遇到一些特殊困难,但从理论上讲,既然能合成8肽的催产素,只要有足够的经费支持和人力投入,用这种方法就完全能合成更大一些的其它多肽类物质,如牛胰岛素。牛胰岛素是由21肽的A链与30肽的B链组成的更大一些的复杂多肽。另一方面,英国的桑格(F. Sanger1918-2013)于1955年完成了牛胰岛素的全部氨基酸测序工作,他因发明蛋白质/多肽的测序技术而获得了1958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该科学家还因发明DNA的测序技术而二度获诺贝尔奖)。

   反观我国的牛胰岛素合成工作,合成技术是他人首先提出的,胰岛素氨基酸序列也是他人首先测定的。我国科学家只不过是按别人测定的氨基酸序列、用别人提出的多肽合成方法,在政府不顾成本的支持下做出的一个成果。这个成果是一个大成果,但它只不过用更复杂的合成对象(牛胰岛素)证明了桑格测定的氨基酸序列是正确的,维格纳奥德的多肽合成技术是可行的。

   与体育竞赛不同,科学界的竞赛往往只承认第一,而不太承认第二、第三。科学竞赛没有银牌、铜牌。对于科学发现和探索而言,原创为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7384-1076390.html

上一篇:出任上帝
下一篇:安全剂量为“零”
收藏 IP: 58.48.110.*| 热度|

1 王庆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