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ligh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light

博文

地震、火山、海啸--人类如何面对地球灾难?

已有 6311 次阅读 2010-3-3 21:56 |个人分类:科学媒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火山, 地震, 海啸

2010-01-29. Terra, by Richard Hamblyn

Terra: Tale of the Earth: Four Events That Changed the World
作者 Richard Hamblyn
出版社 Picador (精装本2009年10月5日出版)
页数 268 页
定价 £11.81
ISBN 978-0330490733

我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海地太子港地震刚刚发生;看到最后一章时,夏威夷和日本等地已经解除了因智利地震触发的海啸警报。这两起自然灾害,显示了人类在灾害防护和救助上的进展和不足,读起来觉得格外有现实意义。

在 Terra: Tales of the Earth 一书中,作者 Richard Hamblyn 借用古希腊人的“四大元素”(土、气、火、水)理论,回顾了人类历史上四起影响重大的自然灾害: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1783年欧洲漫长的迷雾天 气,1883年印尼Krakatau火山爆发,1946年夏威夷海啸。

作者把历史故事与科学理论揉合在一起,既引用亲历者叙述描述灾害爆发时的景象,又花了相当多篇幅讲解灾害发生的原因,和当时的人们理解灾害的努力,作者提出的思考是:人类如何通过对灾害的研究来认识自然,保护自己。

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加上随之而来的海啸和火灾,让当地许多辉煌的建筑毁于一旦。里斯本在重建时,在房屋地基、街道设计上都充分吸取了教训,防震成为必要的考虑。美国科学家本杰明·富兰克林对1783年夏天欧洲的“干雾”天气的研究,第 一次发现自然灾害(冰岛的火山爆发)对地球广大区域气候造成的长期影响,这一理论在100年后再次得到证实。

地震、火山、海啸,这些都是地球运动的产物,人类不仅无法控制、目前也难以预测。最安全的做法是远离灾害频发地区,但地球人口的增长让这一办法变得不现实。人类社会可以做的,是在平时做好应付措施,并尽量提高预测的准确性。

在灾害预防上,海啸警报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由海底地震引发的海啸有两个重要特点:第一是海啸可以穿越万里海洋而保持能量,直到遭遇陆地,这本书中所 写的1946年夏威夷海啸就是由太平洋北部,3700公里外的阿留申海沟地震引起的;第二是由于海域的广阔,海啸速度再快(能以800公里时速穿越太平 洋),也能给远处海岸居民几个小时的时间做好准备。环太平洋海啸警报系统,正是在1946年夏威夷海啸后建立起来的,在2004年印尼海啸之后,这一系统 已经加入了印度洋和南中国海。

作者指出,在防备海啸中,海岸居民的心理准备同样重要,1960年智利地震后,夏威夷发出了海啸警报,但当地居民对16年前的海啸记忆已经淡漠,加 上曾发生几次海啸误报,疏散不及时,再次造成人员伤亡。在2004年印尼海啸中,曾发生了一个刚学了海啸知识的初中生报警救了整个旅馆的人的故事。对自然 的了解,是人类自我保护的起点。

阅读笔记:What I’m Reading: Richard Hamblyn’s Terra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102-299409.html

上一篇:英国新书介绍 #35 (2010年2月15日) The Secret Lives of Buildings
下一篇:恶搞诺贝尔奖:现场演示
收藏 IP: .*| 热度|

2 苗元华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