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苦苣菜的黄花!

已有 3635 次阅读 2020-7-19 16:53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苦苣菜:又名苦菜、苦荬菜和小鹅菜等,为菊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根圆锥状,茎直立,单生;叶羽状深裂,全形长椭圆形或倒披针形或大头羽状深裂,全部叶或裂片边缘及抱茎小耳边缘有大小不等的急尖锯齿或大锯齿。

头状头状花序少数在茎枝顶端排紧密的伞房花序总状花序,总苞宽钟状,总苞片3-4层,覆瓦状排列,向内层渐长;全部总苞片顶端长急尖,外面无毛或外层或中内层上部沿中脉有少数头状具柄的腺毛;舌状小花多数,黄色。嫩茎叶含有丰富胡萝卜素、VB2VC等,可供食用;据中国医药网报道,苦苣菜全草入药,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祛湿降压的功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42679.html

上一篇:华中大“院”景|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下一篇:正在食用蚜虫的瓢虫!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2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