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又是一年父亲节!

已有 3363 次阅读 2020-6-21 11:0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天是父亲节,我不禁想起了我的父亲,印象中父亲好像从来没有批评过我。父亲已经去世多年,每当回想起来,心中总是充满怀念和想念。父亲是一位地道的农民,也没有什么文化,但他非常慈祥;印象中,父亲不善言辞,在我整个成长过程中从没对我发过脾气但却处处体现出父爱,每当我犯了小错误,他总是耐心指出错误并提出正确的方式。

父亲身高只有一米六五左右,但他在我心目中的是高大的。由于爷爷去世的很早,父亲小时候家庭非常困难,他不得不在十一二岁的时候就承担起家庭的重担,这也练就了他吃苦耐劳的品格,这种品格也或多或少影响了我,在我碰到困难的时候总是不惧艰难,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小时候家里很穷,别说零食,就是一日三餐有时都难以保证,但父亲总有让我们打牙祭的办法,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把快成熟的麦子和大豆用火烤一下给我们吃,那种“故乡”的味道至今都另我难以忘记;还有田间地头的金龟子、蚂蚱、蟋蟀、知了及豆虫等在他手里都变成了诱人的美食,一直留在童年的记忆中。

小时候,农村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晚饭后邻里之间唠嗑是打发时间的最好方式,我也经常参加他们的这种活动当中,就在东家猪生崽、西家购买了新的犁地工具等类似的话题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夜晚;回家时往往都到深夜,看到天很黑,心里不免有些害怕,我总是闭上眼睛牵着父亲的手回家,有时候干脆就直接趴在父亲的背上让他背着回家,那种幸福的感觉到现在我都无法用语言描述出来。

父亲手很巧,小时候由于家里经济比较困难,儿时几乎所有的玩具都是父亲亲手做的,一根树枝经过父亲的双手很快就能变成调皮捣蛋的猴子、引吭高歌的雄鸡、任劳任怨的老牛;当看到小伙伴们投来的羡慕眼神,心里总是倍感自豪。

我从初中开始就开始住校一直到高中毕业,一般每两周回家一次,每当离开家前往学校时候,父亲总是千叮咛万嘱咐,并一直坚持把我送到村口,父亲那种神情至今仍难以忘怀。读大学和研究生时候回家的时间就更少了,那个时候没有电话,父亲对我的挂念也只能留在他每天对我母亲的唠叨当中了。父亲生前最大愿望就是能够到我工作的地方看一看,直到父亲去世时我还没有完成学业,这也成为我和我父亲终生的遗憾(本博文曾在2017年首发,今天是父亲节,对原文稍微修改后重发该文以寄托对父亲的思念之情)。

0913244sp4jvqp4f48227p.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38740.html

上一篇:20200621——白花丹(Plumbago zeylanica L.)
下一篇:庐山云海!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14 石晓燕 郑永军 杨正瓴 焦飞 史晓雷 周忠浩 朱志敏 王立新 王安良 张学文 蒋新正 郭胜锋 朱伯靖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