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庐山实习感想——微风拂面的春日里回忆那些盛夏时光!

已有 3991 次阅读 2019-7-31 22:0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匡庐奇遇:八月的武汉,还似置身熔炉中一般的炙烤。可是这个燥热难耐的夏却因为一次美丽的游程陡增了不少轻快畅爽的回忆。

清风佛面,傍晚的残阳和煦而不明艳,这是庐山如秋一般的夏,幸会于斯。安顿好后闲暇之际,我们三三两两信步走在这群山私藏的繁华街道上,倒也别有一番不俗的韵味。我要把这里的美食吃个遍,我们当中有的宝宝曾这样笑着打趣说。一天的兴奋过后,躺在简约舒适的房间里,静静的谛听着庐山的夜,滴滴答答的指针走动牵引着我们的思绪飘飞,不知何时终于入眠。

我们的目标是大月山水库,栗老师、付老师、翠翠老师和小郭老师在宽敞的庭院里和蔼地注视着整装待发的我们。平坦的山脚下,老师边讲边行,牛膝菊、三脉紫苑、庐山木芙蓉、湖北算盘子、江南山梗菜------,一群群植物精灵们就这样俏皮地走进了我们的庐山日常。三步并作两步,散发着幽静气息的山林中留下了我们相互扶持奔赴山头的矫健身影。千辛万苦到了大月山水库,每个人只是挂着笑,再无叫苦不迭。满意望着这片天上的湖泊,当时的你,在想些什么呢?

IMG_20190706_104511.jpg

庐山的七日行,每一天都令人感到焕然一新。博大精深的植物王国,山登绝顶的昆虫会,百般呵护的标本匣,摩肩接踵的游客,应接不暇的山崖,五一不让我们这次实习精彩纷呈。玩忘不了花径琳琅满目的凤仙花,玩不了踏破铁鞋拜访的三叠泉,忘不了那百闻不如亲见的庐山瀑,忘不了一幕幕的经历,一回回的停驻。

对庐山实习赘述再多,也只能莫衷一是罢了,你的专属记忆力又装点着些什么?虫蝶、草木、标本、山路、仙人洞、锦绣谷、五老峰、如琴湖、三叠泉、庐山瀑------不论是什么,想必与小伙伴们经历的点点滴滴都已化作心底的宝贵财富。不经意间翻起,一切美好,一切如初------(这是2015级同学在庐山实习结束后部分同学写的庐山实习感受,阅读起来让人很难不想起野外实习的时光)。

IMG_20190709_110636.jpg

在这个微风拂面的春日里回忆那些盛夏时光:曾经的日子化为虚有,也是化为万物。那年夏日光景,成了每个人脑海中的一部分,也化为生活的一切,存在于我们身边。我无法言说在那群山间行走后的感受,不知是欣喜还是寥落,抑或,是一种美好过后的怅惘。

于是开始了追寻,追寻关于那年阴凉的记忆。手机中的照片,一张,两张------指尖在屏幕上滑动,云雾缭绕的山峰、清澈见底的水库以及争奇斗艳的花朵、山顶上衣裙漫飞的女子、清晨淡淡如水的早餐、夜晚并不恐怖的鬼故事、他的恐惧、她的兴奋、他的无畏,所有的一切开始汇聚、压缩,最后成为一个点,映射出离开前一天夜晚的月,分外柔和。

那日山间突如其来的雨,沾湿了我们晒在屋外的衣裳。那日湖边的山雾,让早已长大的我们如孩童般兴奋。春雨滴滴答答,那些风景,那些面容逐渐清晰,又似有若无。

那是最后一次在庐山外出宵夜,记不起吃了什么,只记得说了很多话,有些伤感、留恋,有些话就像灯光一样温暖,一直温暖着我。每个人也许都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一份温暖。确实,它以化为万物,或许在不久之后,我会再度忘却,但它依然还在,围绕在我们身边。它早已消失,但又永不消失。

就这样吧,即使它再美丽、再引人入胜,也只是一段过去。只希望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再一次翻开这个册子,我们的心仍似当年一般澄澈,就像大月山水库的水,一直倒映着碧蓝的天(这是野外实习半年后严威和刘慧同学写的实习感想)。

IMG_20190708_15273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91921.html

上一篇:20190801——圆叶绣球(Hydrangea rotundifolia Wei)
下一篇:壮观的白云!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3 杨正瓴 尤明庆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