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回忆我的父亲! 精选

已有 5503 次阅读 2017-4-22 22: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忆我的父亲!今天下午带读小学5年级儿子到植物园给植物拍照,在我的指点下,他很快就掌握了拍照的基本技巧,他拍的非常高兴,拍到好的照片还向我“炫耀”一番。拍到兴奋之处,儿子问我爷爷是否也带我拍过照片,我笑着告诉他,那时候相机很少,只有在照相馆里面才有,爸爸直到小学毕业时候才拍了第一张登记照。


儿子的随口一问,还是不禁让我想起了我的父亲,父亲已经去世多年,每当回想起来,心中总是充满怀念和想念。父亲是一位地道的农民,也没有什么文化,但他非常慈祥;在我的印象中,父亲不善言辞,在我整个成长过程中从没对我发过脾气但却处处体现出父爱,每当我犯了小错误,他总是耐心指出错误并提出正确的方式。

父亲身高只有一米六五左右,但他在我心目中的是高大的。由于爷爷去世的很早,父亲小时候家庭非常困难,他不得不在十一二岁的时候就承担起家庭的重担,这也练就了他吃苦耐劳的品格,这种品格也或多或少影响了我,在我碰到困难的时候总是不惧艰难,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小时候,农村没有什么娱乐活动,邻里之间唠嗑是他们打发时间的最好方式,我也经常参加他们的这种活动当中,就在东家猪生崽、西家购买了新的犁地工具等类似的话题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夜晚;回家时往往都到深夜,看到天很黑,心里不免有些害怕,我总是闭上眼睛牵着父亲的手回家,有时候干脆就直接趴在父亲的背上让他背着回家,那种感觉到现在我都无法描述。父亲手很巧,小时候由于家里经济比较困难,我印象中几乎所有儿时玩具都是父亲亲手做的,一根树枝经过父亲的双手很快就能变成调皮捣蛋的猴子、引吭高歌的雄鸡、任劳任怨的老牛;当看到小伙伴们投来的羡慕眼神,心里总是倍感自豪。


我从初中开始就开始住校一直到高中毕业,一般每两周回家一次,每当离开家前往学校时候,父亲总是千叮咛万嘱咐,并一直坚持把我送到村口,父亲那种神情至今仍难以忘怀。读大学和研究生时候回家的时间就更少了,由于那个时候没有电话,父亲对我的挂念也只能留在他每天对我母亲的唠叨当中了。父亲生前最大愿望就是能够到我工作的地方看一看,但父亲去世时我还没有完成学业,这也成为我和我父亲终生的遗憾。

图片引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050563.html

上一篇:月季“树”盛花了!
下一篇:20170423-双荚决明(Cassia bicapsularis Linn.)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10 徐义贤 郭战胜 黄彬彬 刘通 罗春元 赵鹏 徐磊磊 雷栗 niure jinchengfei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