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关于参与SSCI期刊审稿的一些体会

已有 7649 次阅读 2019-2-21 03: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如何审稿,我个人觉得WILEY有一篇很好的指南叫做Step by Step Guide to Reviewing a Manuscript, 连接如下

https://authorservices.wiley.com/Reviewers/journal-reviewers/how-to-perform-a-peer-review/step-by-step-guide-to-reviewing-a-manuscript.html


我的领域属于社科类, 我个人基本是这么做的. 一篇稿子要反复看几遍.

我个人的审稿的重点是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文章结构

  2. 原创性

  3. 引言部分是不是倒三角并很顺畅地导出研究目的和研究问题? 

  4. 研究目的和问题有没有意义?

  5. 文献回顾相关充分不? 最近五年的文献多不多?

  6. 研究方法和相关理论支持? 方法很重要,似乎国内有些文章不大注重这个部分?

  7. 如果是实证研究, 研究数据编码采集过程如何?数据准确吗?样本大小?参数如何定义的?

  8. 有啥结果和发现, 结论和假设之间的关系?结论是不是很客观?有的作者只是做了一个小样本结论却是通用到整个领域.

  9. 讨论有没有意义?结语概括性如何?

  10. 引用准确与否(我会去看被引用的文章大致看一下摘要啥的,如果直接引用, 看看具体章节)

  11. 题目,这个有些人会忽视,是不是太大或不准确?比如研究做的是职业教育却扩展到整个本科教育.

  12. 至于文字语法除非很烂,否则那是编辑的事情.最近审了几篇SSCI文章, 今天看到编辑发给我的关于我参与审稿的一篇文章的编辑部意见,  另一位匿名审稿人列出了那篇文章第几行第几行有多了个and啥的, 不以为然.所以有如上感触!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163321.html

上一篇:北京电影学院无论是授予还是撤消翟天临学位学校做法都显得很随意
下一篇:杜克教授发给学生的电子邮件有哪些败笔?
收藏 IP: 72.233.203.*| 热度|

3 王启云 李昌 任衍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