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贤思齐,日参省乎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boliu

博文

自我科普----麦比乌斯环

已有 6660 次阅读 2012-8-16 21:0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麦比乌斯

1. 好久没关注lix老师的博客,发现大师就是大师,除了自身专业学问做的好,知识就是广,段子也讲得好,而且不失幽默。
2. 世界真的很小,而且很巧。8月11号在Ju办公室见到了Yu Qiang老师,他和Wang Yingping老师来南大交流。Yu老师本人比照片上魁梧,帅气。
3. 每天向大牛们仰视一下,从更多方面填充自己。今天就自我科普一下——只有一个面的“麦比乌斯环”。

数学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有人曾提出,先用一张长方形的纸条,首尾相粘,做成一个纸圈,然后只允许用一种颜色,在纸圈上的一面涂抹,最后把整个纸圈全部抹成一种颜色,不留下任何空白。这个纸圈应该怎样粘?如果是纸条的首尾相粘做成的纸圈有两个,势必要涂完一个面再重新涂另一个面,不符合涂抹的要求,能不能做成只有一个面、一条封闭曲线做边界的纸圈儿呢? ”————来自百度

    楔子:lix老师的博客提到麦比乌斯环。”

麦比乌斯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8536-602934.html

上一篇:小细节,大问题。
下一篇:批判思维
收藏 IP: 218.94.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