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小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hixin 一入牙科深似海,一蓑烟雨任平生

博文

岳麓山上的发现

已有 2821 次阅读 2019-9-23 21:5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岳麓山上的发现

中秋佳节,行至长沙。初到岳麓山,没选择乘车,结伴而行,一路行至山顶,景色之美,暂且不表,说一说我的发现。

 将至山顶之时,腿酸口渴,遂择一路旁小肆,吃冰解渴。将行之时,见桌上一桶小食,状如蒜而非蒜,问店家是为何物,湘语,只字未解。买一碟尝之,脆、嫩、酸、甜、咸、辣,多味混杂,解体渴,甚是喜欢。问罢度娘,方知是“藠头”,湖南特产之一。

        藠头,(学名:Allium chinense G.Don)是百合科葱属多年生鳞茎植物。别称荞头、荞子、薤头等,原产中国,在长江流域和以南各省区广泛栽培。其适应性较强,在偏冷凉气候条件下发育较为良好,冬季及夏季30℃以上时休眠。能适应弱光照,以排水良好、土质肥沃的沙土或沙质土壤为宜。繁殖方式为鳞茎繁殖。可供食用,其制成的罐头味道酸甜可口,也可供药用。

        出游归来一周有余,每每念之,口舌生津,遂以一文以记之。

微信图片_2019092321270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81842-1199196.html

上一篇:无意拾花
下一篇:山里红
收藏 IP: 175.159.15.*| 热度|

1 houruiy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