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gspartic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ggsparticle

博文

资治通鉴及胡三省所载的天体运行的科学知识

已有 1985 次阅读 2017-3-21 05: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致知识对应于宋朝末期。其中令人叹为观止的包括:地球运行一周是365.25天,以及彗星不会发光,彗星的光来自于太阳。虽然夹杂着迷行或者说占星术的说法,但是其中的科学知识方面是当今普通人在初中文化水平也未必能够熟知的。具体如下:

关于日食:

日行迟,一岁一周天。月行速,一月一周天;一岁凡十二交会。然日、月,动物,虽行度有大量,不能不小有赢缩,故有虽交会而不食者,或有频交而食者。孔颖达曰︰日月交会,谓朔也。周天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日月皆右行于天,一昼一夜,日行一度,月行十三度十九分度之七,二十九日日有馀,而月行天一周,追及于日而与之会。交会而日月同道则食;月或在日道表,或在日道里,则不食矣。又历家为交食之法,大率以一百七十有三日有奇为限。然月先在里,则依限而食者多;若月在表,则依限而食者少。杜预见其参差,乃云“虽行度有大量,不能不小有赢缩,故有虽交会而不食者,或有频交而食者”,此得之矣。苏氏曰︰交当朔则日食,然亦有交而不食者。交而食,阳微而阴乘之也;交而不食,阳盛而阴不能揜也。



关于彗星:

彗体无光,傅日以为光,故夕见则东指,晨见则西指,或长或短,光芒所及则为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8440-1040669.html

上一篇:战国韩赵魏,让人大笑的过家家
下一篇:黎明前的黑暗
收藏 IP: 87.88.165.*| 热度|

2 李兆良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