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gspartic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ggsparticle

博文

所想

已有 1919 次阅读 2018-2-19 04: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注于一件事,往往使格局受得限制;踌躇于近期繁琐,常常使思考变得狭窄。所谓大世界,大前途,大成果,虽始终不渝,但并无深思蓝图亦或身躬实操。专业越精越专,宏图却显得愈发遥远。

近读鲁白“什么样的人适合回国”,颇多感触。出国两年,虽然根据合同所限其中也做出不少成果,但感觉其不过是沧海一粟。以期期满归国,虽身怀精技,未必高人一等扛起大梁,况学专一隅,何以博冠群雄。既知芸芸亦多如此,亦不免长叹息。


立志如此,后当开拓视野,心系国之重业远业并有所实干,于外上下求索,求技求识求纽带;与内左右逢源,找人找事找时务。虽不刻求大新闻,但亦不可使得道路越来越窄,视野越来越狭,追求越来越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8440-1100303.html

上一篇:忆往事
下一篇:Xi_cc++的寿命测量
收藏 IP: 194.12.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