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七律•羲皇贊

已有 3626 次阅读 2017-6-21 11:52 |个人分类:杂咏|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七律•羲皇贊

2017/6/21

伏羲,华夏民族人文先始、三皇之一,亦是与女娲同为福佑社稷之正神。《楚帛书》记载其为创世神,是目前中国最早的有文献记载的创世神。生于成纪,定都在陈地。所处时代约为旧石器时代中晚期。伏羲是中国医药鼻祖。相传伏羲人首蛇身,与女娲兄妹相婚,生儿育女,他根据天地万物的变化,发明创造了占卜八卦,创造文字,结束了“结绳记事”的历史。他又结绳为网,用来捕鸟打猎,并教会了人们渔猎的方法,发明了瑟,创作了曲子。伏羲称王一百一十一年以后去世,留下了大量关于伏羲的神话传说。伏羲庙,位于天水市区西关伏羲路,始建于明成化年间,后经九次重修,形成古建筑群。自1988年开始,每逢龙诞日(农历五月十三日),都在天水伏羲庙举办“天水伏羲文化节”,举行祭祀、朝拜仪式,祭祖活动。2017(丁酉)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定于622日上午在天水伏羲庙举行,赋诗以为纪念。


長夜幽幽見斗魁,文明祖迹邈堪猜。

八荒附屬中邦立,一畫鴻蒙天地開。

人首蛇身傳瑞相,  男耕女織悟玄胎。

年年此日郊祠祭,  華夏熏風暢九垓。


① 斗魁:(1)指北斗七星之第一至第四星,即枢、璇、玑、权。《史记·天官书》:“在斗魁中,贵人之牢。”(2)泛指北斗。唐 韩偓《感事三十四韵》:“斗魁当北坼,地轴向西偏。”清 张君玉《以乡兵挫诸北门围解壮之》诗:“越南本是南交宅,还见文明耀斗魁。”(3)喻指德高望重或才学冠世而为众人景仰的人。清 唐孙华《哭座主玉峰尚书徐公》诗:“千秋製作垂金石,一代宗师识斗魁。”

② 中邦:中原;中国。《书·禹贡》:“成赋中邦。” 孔传:“成九州之赋。” 蔡沉 集传:“中邦,中国也。”《新唐书·陆贽传》:“自禄山搆乱,肃宗始撤边备,以靖中邦。”

③ 一画开天:相传伏羲画八卦, 始于乾卦三之第一画, 乾为天, 故谓“一画开天”。宋陆游《读易》诗:“无端凿破乾坤秘,祸始羲皇一画时。”

玄胎:犹玄根,指道家所称的道的根本。 宋 沉辽《古兴》诗:“頫仰方自适,为谁指玄胎。”





(图片采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1062067.html

上一篇:七律•父亲节哀思
下一篇:芰荷香•雨荷(步朱敦儒韵)
收藏 IP: 112.247.237.*| 热度|

5 李颖业 钟炳 鲍海飞 禹荣明 王继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