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景观与休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lin 水是生命源泉。水体景观满足人亲水天性,促人回归大自然。

博文

由桂林漓江旱情严重想到的水资源问题

已有 7140 次阅读 2009-11-14 20:51 |个人分类:水体知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干旱, 水资源, 桂林漓江

    2009年注定是中国南方水资源严重缺乏的一年。进入秋季以来,湖南、江西、广东、广西等地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严重旱情。新闻报道说“长沙的寒秋未曾到来,橘子洲西侧的湘江却已经断流多日”。号称八百里洞庭湖城陵矶水位跌至21.72米,宛如小池塘一般。我国最大的淡水湖泊――鄱阳湖水位9米左右,由于湖容积过小,已经进入了极度干涸状态。广东北部大旱,珠江水系的重要河流北江干涸大片沙滩裸露,河床变垃圾场。广西西江全流域持续干旱,梧州因西江航道枯水滞航船舶600多艘。至于舆论最为关注的莫过于桂林漓江了。这是因为漓江是桂林山水之魂,是中国最著名的一张山水“名片”。不要说国人了,桂林几乎成了所有国外领导人来中国的必游地。据统计,建国50多年来,桂林共接待来自世界五大洲的120多个国家的邀请外宾10多万人次,其中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府领袖、议会领袖共达150批以上。大家比较熟悉的有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尼泊尔首相比斯塔、越南胡志明主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美国总统吉米•卡特、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丹麦首相保罗•哈特林、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新西兰总理郎伊等。可以这么说,桂林山水成为了我国的“外交山水”。正因为漓江的山水成为了中国的山水风光象征,今年漓江的大旱才引起了国人的关注。由于漓江水位过低,在2009年史上最长的八天“十一黄金周”期间,为了满足游船通航需要,桂林通过思安江水库补水9天,基本满足了漓江景区磨盘山(竹江)——阳朔航线的最低通航要求。但进入深秋以来,越来越低的水位还是让昔日的美丽漓江秀美水景黯然失色不少。事实上,漓江枯水已经多年出现了,只是今年枯水季节来得太早了,在十一这个旅游旺季之前就表现的比较明显了。
    “水景不常在”是我国目前许多河流的真实写照。我国很多地方都存在水资源季节性短缺的问题。洪水季节洪灾,枯水季节旱灾,水资源在时间分布上极其不均衡,直接表现为“下点雨就闹洪涝,干旱马上就断流”。就在2009年7月,桂林遭遇五十年不遇洪灾,转眼过了3个月,居然变成漓江河流几乎断流。这说明尽管很多地方水资源丰富,但受降雨季节性和雨区范围的影响,水资源时空分布仍然不均。河流中的水资源量受到地表水量变化和地下水量变化两个变量影响,因此一直处于动态变化过程中,表现为不同季节时期水量差异变化较大。为保住漓江这张中国山水名片,相关流域的水资源优化配置必不可少。河流具有公地的所有典型特征,一直是各方利益主体博弈和冲突集中出现的领域。我们必须树立河流健康生命理念,正确处理水源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科学配置流域环境和河流生态水资源。自觉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充分考虑水资源承载力与水环境承载力,统筹安排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实现水资源与经济、社会、环境的统一协调发展。唯有这样,才能确保漓江不断流。
    首先,管理者应该明白,在水资源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河流生态系统用水与生活用水、生产用水共享一个水源,呈现此消彼长关系,理应遵循“三生”用水(生态、生活和生产)共享原则。也就是说,漓江沿岸的生产生活用水多了的话,自然留存在河床中的水资源就少了。要想保证漓江河床不干涸,就必须压缩漓江两岸的生产、生活等消耗性用水量。另外,从维护水生态系统平衡角度出发,任何一条河流都需要保持相应最低限度的生态用水量。生态用水是指维持各类生态系统正常发育与相对稳定所必须消耗和现存的水,具有维护水生生物等生态环境功能。如果生态用水量小则会造成水体自净能力下降,水体中的污染物分解变慢等后果。水量和水面的过度减少还会导致部分水生植物和水生动物的减少甚至灭绝。对于漓江而言,保留最低要求的河流生态用水的同时,也提供了最低标准的景观水体和最低要求的水上航运(景观和航运都对水资源的媒介性、视觉性、景观性利用,属于非消耗性用水),这是典型的“一举三得”之举。
    其次,要优化配置好水资源。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对水的要求逐渐增多。水的天然时空供给限制和人类需求无限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日益加深。在当前水资源匮乏的年代,各用水区域、用水行业之间争夺站尤为激烈。为了自身的生产生活目的,水流上游地区往往截水,直接减少了下游河道水量,导致下游少水或无水可用。另外,城市化的推进也对水资源提出了挑战。根据桂林市“十一五”计划的目标,2010年,全市城镇化率要提高到35%,旅游接待人数要达到1600万人次以上。相应地,到2010年,桂林生产和生活用水要比现在增加15立方米/秒,2020年要增加25立方米/秒,按照现在漓江的平均流量,如果短期内上游不能显著增加水调蓄能力,届时,漓江在枯水期将面临干涸的危险。因此,如何平衡未来桂林的城市供水、生活用水、农业灌溉、旅游开发、生态平衡等不同目的不同用途的水资源供给和分配,这个问题需要及早地谋划。
    最后,增大水资源蓄水量,增强水资源的调配能力。水资源受降水、蒸发等因素影响较大,因此水资源配置存在一定的时段性。丰水季节时,流域水资源完全能够满足各行业用水需求,优化配置的必要性不强。一旦水资源蓄存总量不能完全满足各种用水需求时,需要进行人为调节配置。这就需要建设相应的水利工程。同时,修建水利工程的同时,针对河流流域内的山体所进行的生态保护必不可少。今年漓江上游水库补水不多是缘于水库自身蓄水太少。在漓江源头猫儿山和沿途地区,近些年来大量山林被改造成为速生林、经济林、竹林等,水源涵养能力大大下降,直接导致水库无水可蓄。事实上,漓江上游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修建了灵川青狮潭水库、思安江水库等水利工程,并且一直以来也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了效益。如当年尼克松总统游览漓江的时候就曾经利用青狮潭水库补水完成的漓江通航的。可喜的是,当前桂林市已经意识到了漓江的水资源匮乏的严重问题。2008年12月,桂林市开始建设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该水利工程由斧子口水利枢纽、小溶江水利枢纽、川江水利枢纽等三个“生态水库”项目组成,工程概算总投资30.48亿元。根据其设计,该工程建成后,将与现有的灵川青狮潭水库、思安江水库等城市补水和堤防工程联合运用,可使桂林市的防洪标准由目前的不足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并保证漓江水流量常年达到60立方米/秒,彻底解决旱季漓江“喊渴”,让中外游客一年四季都能尽情地全程饱览漓江风光。如是这样的话,那么漓江将彻底告别干涸的尴尬境况了。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美丽的漓江

 

 

 

 





干旱的漓江

 

 



干旱的湘江(长沙段)

 

 


干旱的洞庭湖(岳阳渔港变泥塘)

 



干旱的鄱阳湖

 


干涸的北江河床(广东清远)

 


西江--广西梧州市长洲水利枢纽下游河床部分裸露


环境问题思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6521-271018.html

上一篇:广东郁南县同乐大山原生态景区考察记
下一篇:火车票实名制未被喝彩折射出当前改革面临的尴尬
收藏 IP: .*| 热度|

2 杨秀海 刘岩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