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景观与休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lin 水是生命源泉。水体景观满足人亲水天性,促人回归大自然。

博文

广东郁南县同乐大山原生态景区考察记

已有 9345 次阅读 2009-10-19 19:26 |个人分类:野外调查|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野外调查, 广东郁南, 同乐大山, 原生态景区

        前两日,跟随领导去了一趟广东郁南,考察了位于县城边上的大王山国家森林公园和距离县城不远的同乐大山原生态景区。郁南位于广东云浮,属西江南岸的一个县。全县多为山地地貌,森林茂密,植被丰富,自然生态环境是相当的好。同时,各种水果品种丰富,1—2月柑桔,3月马水桔,4月三华李、枇杷,5月南华李,6月荔枝、芒果, 7月无核黄皮、荔枝、芒果,8月龙眼,9月栗子、蜜柚、沙梨、柿子,10—12月柑桔。其中无核黄皮最好吃,嫩黄的皮,凝胶一样的果肉,酸酸甜甜,味道很爽,只产于郁南地区,为本地独产。先不说吃的了,还是言归正传,介绍这次考察的同乐大山原生态景区吧。

    同乐大山原生态景区位于广东郁南县平台镇与广西苍梧大坡镇交界处,离县城不远,山下有平台水库,经过初步开发后于2009年7月20日开放。景区内个人感觉空气还是相当清新的,最大的好处就是爬山不累,呵呵。行走在溪流边森林里,对于城市居民而言是相当的惬意啊。同乐大山为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2.9万亩。林木以阔叶树居多,亚热带常绿阔叶乔灌树种达200多种,较珍贵的树种及优质材种有20个科42种;山谷还有较丰富的阴生植物及野生花卉。据说景区内还有穿山甲、野狸、猫头鹰、蟒蛇和多种鸟类等野生保护动物。不过去的时候只听到山鸡叫,没碰到其它野生动物。废话少说,文字描述难以完全,直接上图。

 1 平台水库


这个就是景区大门口的平台水库。水面不是太大,但水较深。由于水库集水区域中为山林和部分果园,少有人居住,更无其他污染,所以水质还不错。

2 平台水库




3 当地瑶族民居

 



这些民居是瑶族的民居,基本上还保留着传统风格。民居下面田地里种植的是沙糖桔,口味相当的甜。

4 景区简单的导游示意图

 



既然叫原生态景区,刚开业接待,景区导游图牌子制作没有追求太精致。

 5 景区开业很低调很简单的



景区开游仪式的条幅都还在。

6 古藤

 



 





 



景区内这样那样的古藤太多太多了。恐怕是有搞古藤研究的才能分得清。藤多,山民挑东西的篮子都用藤编织。

 7 藤条编织的篮子


8 凯旋门

 


真佩服这棵树的生命力。至于叫啥门,这个要看每个人自己的感受和爱好了。

9  古树



10 群树

 

 







11 简单的基础设施

 

 


凳子是方木条钉的,解说牌是杉木板做的,就是没有具体的解说内容。




12  现代化的电瓶车



这个电动车是景区内唯一现代化的了,呵呵,作为进出景区的交通工具还算生态环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6521-263663.html

上一篇:中国高等教育的集中爆发式改革成效到底有多大,路会走多远?
下一篇:由桂林漓江旱情严重想到的水资源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