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学术动态(3)

已有 3098 次阅读 2014-5-24 15:37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color, 动态

      5月24日下午3-6点在华中科技大学与一些理论物理研究生、搏士生又开了一次“双四维时空量子力学描述”的讲座,并进行了深入讨论。讨论最热烈的是:

1)、如果物质波波函数可以从物理模型中推导出来,那么原来量子力学的五大假设,波函数假设就自动消解。在此理论体系中,其它假设是否也可以自动消解,很值得深入研究。这将是一件大事,应该引起物理学界的足够重视。

2)、R0K0 不存在,则R1k1Riki不在。R0K0是一切物理现象之源。波函数的本体论基础十分明确,其物理实在性已经不言而喻。

3)、相空间的物理意义也十分明显。场物质球(本体)所在的坐标复空间z(x,y)、观察系所在的闵可斯基空间K与物质波所在的双4维复相空间w(x,k)不是同一个空间,但它们通过曲率k=1/(x2+y2)1/2发生了联系。复空间z(x,y)、闵可斯基空间K与双四维复时空w(x,k)的时空性质并不等同。这将为讨论量子力学的诸多问题敞开了大门。

4)、还有一些重要问题将在下一次进行讨论,例如,原来动量与坐标之间的付立叶变换,演变成了场物质密度与概率密度之间的变换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97302.html

上一篇:学术动态
下一篇:电子探踪(1)
收藏 IP: 59.174.144.*| 热度|

3 钟炳 陈湘明 吴国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