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xiang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xiangen

博文

出梅夜行

已有 1104 次阅读 2018-7-10 15:09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出梅夜行

林贤根

光风霁月驱霉

碧空如洗挂繁星。

今日方始气自轻,

初夜履行汗不明。

 

平野瞭得灯亮,

高楼俨成视频墙

不知爬蚱为谁唱?

但愿三伏境亦凉。

      2018.7.9日出梅天夜晚作

79日,戊戌年五月二十六日,是出梅的日子,天气骤然改变了梅季的多雨潮湿的囧境。这不,前些天空气湿度一直大于80%,几乎每天都要下雨,即便不在下雨,当人们只要在户外稍稍走走,总感到湿漉漉,闷得透不过气来。梅天虽然气温不算高,由于肌肤毛孔被高湿度的潮湿空气包围,汗腺难以顺畅排出,户外活动时总是汗流浃背。今天刚一出梅,雨也不下了,感觉空气湿度明显感觉低了很多。

傍晚六点半,吃过晚饭,笔者按照惯例,沿着钱江新城的市民公园和新塘路、钱江路一带散步锻炼。由于是梅雨后的初晴,天空湛蓝如洗,点点繁星随着夜幕的降临,明亮的挂在碧蓝的天空。更觉得不一样的是,在公园快步走,尽然并未出现汗淋淋一身,只是略感冒汗。

心境尚好,眼前的视觉也别有一番情趣。初夜的华灯把街景装扮的五颜六色,锻炼的人群,熙熙攘攘,享受着出梅后的爽朗夜晚美景,打G20 开始的钱江新城灯光秀如期的展现,每栋高楼的墙体上滚动播放LED 的视屏节目,让眼前的市民似乎更添一份愉悦的心情。

笔者情不自禁地,想赋诗一首,表达一下此时的愉快心境,故回到家,即兴写了本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523-1123255.html

上一篇:梅雨
下一篇:公园与盛夏
收藏 IP: 60.19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