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希望在此飞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lvin 希望就像星星之火,永放光芒。带着希望在此飞翔!

博文

“吕不韦”想不想当院士

已有 3607 次阅读 2013-10-25 10: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吕不韦

如果我们能造出了时空穿梭机,那我们去问问吕不韦想不想当院士,他的门客那么多,在他的设想下成就了《吕氏春秋》号称一字千金的大作,可见其现实意义非同凡响,时下今日,养有门客几十个的比比皆是,养足门客三千者还没见过,在当今环境下,如果有门客三千,散去部分家产,什么要的文章造不出来,按照现如今逻辑学推断,当个院士应该问题不大吧!

吕不韦有点生不逢时,假如在当下之环境去参选院士,院士的帽子对于他来说应该不大,如果把当年吕不韦这个《吕氏春秋》比作当今“973项目“的话,那么吕不韦可以名正言顺的成为首席执行科学家,那样他就可以毫不顾忌的去谈论他当年写《吕氏春秋》是怎么构思的。《吕氏春秋》流芳千古,这也说明当年老吕是有眼光的,开发这个课题是有价值的。如果落在时下说不准会扬名中外,院士院士院内之士,走过院内啥都不是。 

术业有专攻,吕不韦的术业就是养足门客,这是一种心机,你想想,一个人思想再怎么宽广,怎么能抵得上三千门客呢,不是常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更何况这三千门客乃吸收日月之精英。

其实吕不韦当了院士也没什么不好,纵然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至少他有这种组织才能,让成果摆在世人面前,不管白猫黑猫能逮住老鼠的也是中好猫,“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汝,莫我肯顾”,没有那个农民希望把猫当作宠物养,而是希望他去逮住更多的老鼠,来守护粮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90-73593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自从你来了之后
收藏 IP: 183.12.161.*| 热度|

2 曹聪 李世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