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希望在此飞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lvin 希望就像星星之火,永放光芒。带着希望在此飞翔!

博文

质量保生存,管理求效益

已有 3642 次阅读 2014-7-5 16: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就着在地铁上打发时间,也说说管理和质量,其实我对于这两者都是门外汉,但是我有探索的权利!

一个企业的发展存在这样和那样的瓶颈,企业发展初期立足点在于生存,有量无质终究是要被淘汰,我们也看到很多大型品牌企业的沉沦,比如说柯达、小霸王、步步高、诺基亚等等,这些企业为什么沉沦了,这个我没有深入考究过,相反苹果、三星的拔地而起!这个跟企业文化不无关系,企业高层决定企业走向。

历史的车轮永远向前滚动,但是企业的思维方式还停留在昨天,终究会被历史抛弃,也许有人会想,第一世界的朋友抛弃了我,我就到第三世界去混混,这是个信息时代,不是远古还需要烽烟去传递信息,因此机会稍纵即逝,打一枪换一地的运动战显然过时了!

质量是生命线,抓好质量才是根本立足之地,可是一些人就是喜欢投机倒把,当然这个跟大环境有关,大环境需要机会主义,但是人生其实是没有绝径,机会主义多了总会暴露的!脚踏实地才是真的,求是求真理才心胸坦然!

当企业已经能立足生存的时候,是不是该考虑转型,当然转型要考虑自身因素,千万别像浩子哥那样去搞个“锤子”手机,还自称自己是第二个教父,市场决定导向,但不能盲目,更不能唯利是求,要从长远考虑!

先有质量再有管理,如果质量都没有,还要管理干嘛,在质量和管理之间本来是没有矛盾的,在某个特殊时期存在着熟重熟轻的问题,这就要区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抓住主要矛盾才能发展,如果放任主要矛盾去发展,而一直在抓次要矛盾,我想这个企业离消逝不远了!

我一直认为自己如果算得上一个中层管理者那也是个空军,跟空军别谈管理,我更多的是一个技术者,一个戴着面器的技术者!我现在发现我越来越能装孙子了,我一直认为对于一个半服务型的企业,你在这里立足偶尔装装孙子没什么不可,当初盖茨先生不也装过孙子吗?我记得盖茨先生当初拿着自己开发的软件去求IBM老总,但是被IBM老总否决了!盖茨先生说:“用我的软件配上贵公司的硬件,应该是世界一流的产品。”但是IBM没有用正眼看,多年后相反的事情发生了。

质量保生存,管理求效益,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自然规律,如果你不遵循自然规律就会被抛弃!

快下地铁了,就说这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90-809261.html

上一篇:仰望星空
下一篇:鄱阳湖之日出日落
收藏 IP: 113.92.179.*| 热度|

2 尤明庆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