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生◆品味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iuzhou 中国科学,从此他将伴我一起生活!

博文

利用CDCC方法分析氘与1p壳层靶核的总反应截面

已有 2088 次阅读 2018-11-8 15:2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对于氘与1p壳层靶核 (Z≤8)的反应同时较好地描述微分截面和总反应截面数据一直是核反应研究的难点。最近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201811期的一篇文章详细报道了采用Continuum Discretized Coupled Channel方法(CDCC), 可以同时描述氘核与1p壳层核反应的微分截面与总反应截面。

氘核因其弱束缚特性而成为核反应研究的热点能否同时正确描述氘核与轻靶核之间反应的微分截面和总反应截面是一个难点问题。目前为止利用氘的系统学光学势传统的光学模型都不能很好地描述氘与1p壳层靶核反应的总截面如图1所示。弱束缚核的价核子结合能通常比较低在反应中很容易被激发到连续能级而发射粒子即发生破裂反应。由于破裂反应的截面通常比较大它与其他反应道 (弹性散射道)的耦合也会比较强因此需要对这些连续能级进行处理。CDCC方法是处理此类问题的常用方法。研究者将CDCC方法用于描述氘与1p壳层核的反应结果表明当采用合适的核子光学势时此方法可以同时描述相关反应的微分截面和总反应截面。相关的研究论文: “Analysis of total reaction cross sections for deuterons on 1p-shell nuclei", 近期发表于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2018年第11由北京大学楼建玲担任通讯作者, 陈伊荻等人共同撰写完成。

1.png

1  基于光学模型现有氘的系统学光学势不能很好地描述d+9Be (a), d+12C (b), d+16O(b)的总反应截面数据

 CDCC方法用于弱束缚的氘核核心是将氘核与靶核的反应视为质子、中子与靶核之间的三体反应通过对氘核激发连续态分段计算的方法充分考虑氘核弱束缚性带来的破裂效应与弹性散射道的耦合。在这个方法中核子(中子或者质子)与靶核的相互作用势通常采用系统学核子势形式。

CDCC计算结果和实验数据之间的差异用开方值(χ2)来描述χ2值越小表明计算结果对实验数据的描述越好。对于某一确定能量下的氘核与12C(或者16O)的反应通过计算χ2值随系统学核子势实部和虚部势深度的变化的三维图找到最小开方值对应的势深度此深度就是最优深度。作为一个例子2给出了d+12C60 MeV入射能量下的χ2分布图。拟合不同能量下的数据就可以得到势深度随能量变化的规律。利用该方法研究者找到了几种系统学核子势深度的不同变化规律。

 2.png

2  对于d+12C在入射能量为60 MeV的反应χ2值随核子势实部和虚部势深度的变化关系

 利用最小χ2法调节核子势的深度以后不管用哪种核子势, CDCC方法都能很好地描述氘与1p壳层核反应的微分截面。但是只有调整后的核子势WSS, 能够很好地描述d+12C, 以及d+16O的总反应截面数据。因此将来应用CDCC方法和得到的WSS势深度随能量的变化规律能够对于氘核与12C, 16O靶的反应总截面进行预测对于后续的实验测量有指导意义。

3.png

3  利用CDCC方法和深度调整前 (λ=1.0)、调整后 (λ≠1.0)的核子势WSS计算得到的d+12Cd+16O的总反应截面与实验数据的对比图

 

基金资助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No. 2018YFA040440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s. 11775004, 11775036)的支持。


更多详情请阅读原文:

Chen YiDi, Zhang Yun, Lou JianLing, Pang DanYang, Ye YanLin, Liu Wei, Jiang Ying, Li Gen, Analysis of total reaction cross sections for deuterons on 1p-shell-nuclei, Sci. China-Phys. Mech. Astron. 61, 112011 (2018)

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33-018-9250-0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33-018-9250-0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中文版)和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SCPMA, 英文版)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学术刊物, 均为月刊。英文版SCPMA被SCI, EI, ADS等数据库收录, 2017年影响因子为2.754Q1区。中文版被Scopus、《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等收录, 以出版热点专题和专辑为主。中英文为两本完全独立的刊物。订阅《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微信公众号手机同步关注最新热点文章、新闻、科技资讯请添加微信号SCPMA2014或扫描下方图片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03-1145217.html

上一篇:13C原子核中的集团结构
下一篇:一维自旋链中的量子相变与Fisher信息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