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生◆品味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iuzhou 中国科学,从此他将伴我一起生活!

博文

13C原子核中的集团结构

已有 1866 次阅读 2018-11-6 11:2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通过相互作用的局部禁闭自然界形成了精彩纷呈的层次结构。这种现象出现在星体分布的宇观世界也出现在分子、原子、原子核、强子等聚集的微观世界。最近北京大学的一项研究揭示了13C原子核中的亚层次集团结构图像。

13C-1.png

1  13C3α+n四体结构示意图

 相关的论文题为“Enhanced monopole transition strength from the cluster decay of 13C”, 发表在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2019年第62卷第1。文章由北京大学叶沿林教授担任通讯作者撰写。图1示意13C原子核中的集团结构及其与价中子的组合形式。

原子核是典型的复杂量子有限多体系统多种结构自由度交织。稳定原子核基态主要表现为独立核子在平均场里的运动而核子集团结构往往出现在分离阈附近的激发态中这时在实验上比较容易观测到增强的集团衰变。近20-30年来随着放射性束流产生和分离装置的发展实验室可以大量提供不稳定原子核样本。不稳定原子核结构相对松散受连续态影响大从而更容易形成集团或分子态结构这成为新的研究热点。集团结构对于认识宇宙天体环境中元素的合成也具有直接的作用。

 北京大学核物理实验组的研究人员在中国原子能科学院的串列加速器上开展了13C9Be靶上的非弹散射实验束流能量65 MeV, 符合测量了13C的集团衰变。在测量和数据处理中克服了特别薄的双面硅微条探测器厚度不均匀性的影响修正了长时间测量中的系统不稳定性采用反应Q值和多重关联等排除干扰反应过程。最后通过不变质量法成功重建了13C的一系列共振激发态。将实验测得的14.3 MeV激发态的微分截面与理论计算比较确定了该态自旋宇称为1/2-并从中提取出很大的单极跃迁强度。与理论预言相结合识别了13C中的集团结构。

本工作以13C为研究对象管中窥豹揭示了原子核中核子间的少体关联和亚层次结构。这对于理解短程相互作用的局域屏蔽并形成新的较弱的外部剩余相互作用提供了独特的视角。特别是在奇A核中集团结构的出现提供了分子组态和类似化学键作用的有趣样本。

 

基金资助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No. 2018YFA040440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s. 11535004, 11775004)等的资助。



更多详情请阅读原文:

FENG Jun, YE Yanlin, YANG Biao et al., Enhanced monopole transition strength from the cluster decay of 13C, 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2019, Vol. 62, No. 1: 012011

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33-018-9258-7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33-018-9258-7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中文版)和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SCPMA, 英文版)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学术刊物, 均为月刊。英文版SCPMA被SCI, EI, ADS等数据库收录, 2017年影响因子为2.754Q1区。中文版被Scopus、《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等收录, 以出版热点专题和专辑为主。中英文为两本完全独立的刊物。订阅《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微信公众号手机同步关注最新热点文章、新闻、科技资讯请添加微信号SCPMA2014或扫描下方图片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03-1144817.html

上一篇:宇宙学双胞胎模型的扩展
下一篇:利用CDCC方法分析氘与1p壳层靶核的总反应截面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