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常规检查的必要和HIV检测的谎言

已有 4584 次阅读 2010-12-5 21:53 |个人分类:疾病控制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完美医疗, 疾病控制论, 检查, HIV, 医疗卫生

1.常规检查的必要性

对住院患者进行一些常规检查和必要的辅助检查是正当的、正确的,也是可以很容易让人理解。

目前比较公认的常规检查包括血压、脉搏、血常规、粪常规、尿常规、胸部X线透视和心电图,这些检查涵盖了人体的五个重要系统或器官,可以对血液、消化道、泌尿系、心肺的状况进行初步的确认,在没有明确相关症状和体征的情况下,检查结果正常,可以让我们对相应的系统和器官多一份放心,这份放心是必要的,因为在疾病的最早期,并不一定首先出现相应的症状和体征,如果检查中有不正常的情况,无疑对我们的诊疗工作十分有价值。

在我们的实际临床工作中,疾病初步诊断相关以外的常规检查常常是正常的,有部分的不正常也并不一定有助于我们发现某种潜在的疾病。但我们确实通过这些常规检查发现了许多。我在十多年的临床工作中,患者大多数因为骨科疾病要进行手术治疗,有一些因为血压高发现了高血压病、有一些因为尿糖高发现了糖尿病。从这个角度讲,这些常规检查的必要性是可以支持的。

2.常规检查受到社会经济水平或支付者经济能力的制约

通常,这些检查十分廉价。以我们现在普遍的社会经济水平,这些成本是可以承受的。但,在我国和世界上一些贫困的民众,倘若全部或部分医疗费需要他们自己承担,那么,即使一项心电图检查,也会成为他们的重要经济负担。所以,每一项再廉价的检查,只要存在成本和支付(不管是谁支付),都要对检查的必要性和成本控制问题进行权衡。

我们要实现完美医疗,医疗费用的控制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完美医疗认为,在制定诊疗计划时,需要考虑检查成本的问题,检查的选择和医疗费用的控制之间的最佳点,应该可以达到一个当前社会经济状况允许、或者基本医疗允许的水平。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社会经济水平不允许对上述提及的常规检查进行全部检查,可以给予一定条件进行限制,比如:脉搏不正常或有胸闷、心慌症状的患者,才给予心电图检查,这样就可以节约大量的心电图检查费用。相反,如果那个国家或地区足够发达,不仅可以给予她的民众全部的检查,还可以增加血液生化、重要脏器的B超检查等。

常规检查项目的确定,或者制约条件,完全可以通过政策制定加以规范,甚至可以通过在民众中进行普及宣传,群众的监督是最可以达到普遍严格执行的手段之一。所以,有关规则的执行并非不可行。

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常规检查的必要性是因为疾病诊疗的需要,但是受到社会经济水平,特别是支付者经济能力的制约;常规检查可以通过设定条件予以限制,这样可以节约医疗费用。

3.HIV检查的谎言

在有的医院,把一些很特殊的检查也作为住院患者的“常规”检查,比如艾滋病病毒抗体(HIV)的检测。进行这种检查的理由主要包括如下两种:

1.保护医护人员免受感染。

2.避免今后患者罹患HIV引起的纠纷。

这两种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

一个需要急诊进行手术的患者,迅速抽取的血样,送出去进行检测,初步检测结果回报到医护人员处,需要1~3天时间,此时手术早已经结束。无论检测出HIV抗体阳性还是阴性,对于医护人员防护都没有实际意义,何况,检测结果存在假阳性或假阴性的可能,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检测才能最终找出真相。显然,为保障医护人员免受患者携带病毒、细菌感染的唯一办法就是严格执行必须的无菌制度、隔离制度等相应的操作规程。

有人认为,住院期间检测HIV抗体,可以避免今后患者的纠纷。我们假设,检测结果是阴性的,出院以后若干时间,患者检测阳性,是不是就可以避免住院期间感染的可能性?当然不能。如果住院期间由于输血等原因感染,因为潜伏期等原因,并不能立即检测出,也是十分正常;而且,时下的检查常常是在入院初期就检查了,关键的治疗还没有给予,出院的时候也不会复查。避免这样的纠纷,关键是血源的规范与医院消毒的规范(这其它章节详述)

如果住院期间,检测结果是阳性的,有人认为可以警示保护医务人员。这个说法看似很有道理,其实也只是借口而已。医护人员的职业保护,需要在平时工作的规范上下功夫,而不是检测出阳性就严格规范,未检测阳性,就可以放松而不严格规范。

HIV的检测如果作为普查、筛查,应该由科研机构或公益资金承担,并且也要在征得当事人的同意。如果患者有诉求,即是按照规范要开展的诊疗行为;如果没有相应的诉求,则不应该以避免纠纷、保护医务人员等借口给患者检测,并要其承担费用。

医院常规检测HIV只是一个谎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390630.html

上一篇:感谢苏大
下一篇:护理费增长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