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

 找回密码
  注册
登狮子山三题
陆志方 2024-2-10 19:52
大暑小石二君相约甲辰初一登狮子山。狮子山位于姑苏西郊,因型得名,海拔百十余米。辰时出发,午时得归。小叙岁月有迹,闲谈河山美好。驻足小歇之际,合作三题,以记事言志。是记。 1 辞岁岁留迹 迎新春有意 相邀登狮山 龙行 千万里 2 拾级登狮山 对坐读书台 爆竹声声响 城市片 ...
个人分类: 诗词欣赏|582 次阅读|没有评论
己亥杂咏第七·中秋
陆志方 2019-9-16 09:04
沁园春·中秋 己亥中秋佳节,微信祝贺连连,恰HHG成立在即,欣赏安文教授《沁园春·中秋》,和之。 年年中秋,桂馨蟹肥,今又丰收。 月圆当头照,双湖游兴,漫步归途,夜清风爽,月影似水,街灯如珠,庆步履坎坷足印留。 无可悔,数山河掠影,无限风流。 几度轮回起伏,望明月一轮永相候。 可庆可怀思,家园陡变,双亲自 ...
个人分类: 诗词欣赏|1761 次阅读|没有评论
己亥杂咏第六•秋雨二题
陆志方 2019-9-2 15:17
一 秋雨抚尘慰孤亭, 檐梢落珠和山音。 一声脆鸣搅云烟。 顿觉悠远漫梦林。 二 梦里听雨多阑珊, 秋意渐起却翘盼。 择日再赴德意志, 完美坎途又进前。
个人分类: 诗词欣赏|1823 次阅读|没有评论
画堂春二曲
陆志方 2019-7-22 07:27
一 子归 蓝桥碧海饮牛津,世间两情多难。 出梅入夏子复归,为再出发。 有意天涯志远,无趣四海闲游。 一日一程向巍巍,去了还回。 二 欲赴德 华为大疆复兴号,一路几多坎坷。 柳暗花明须赴德,昼夜不舍。 无论前程曲折,励志勇夺桂冠。 千山万壑渡苍河,只为完美。
个人分类: 诗词欣赏|2018 次阅读|没有评论
己亥杂咏第五·洋口游记二曲
陆志方 2019-5-4 07:54
五一假期游如东洋口,看海、尝鲜。三月廿八午抵达,次日晨起,驱车至海堤大道,泊新光卡口,等潮。满目风车,延伸到天际。小港人声渐散,舰船马达响起,出海维修风车。忽见潮水隐隐漫卷而来。小记。 一 风车立满潮间滩, 肃穆守望, 潮平漫卷。 万里黄海追风来, 咫尺远。 小港马达声声乱, 航道蜿蜒, 没入苍茫。 舰船渐 ...
个人分类: 诗词欣赏|2075 次阅读|没有评论
己亥杂咏第四·游山塘街
陆志方 2019-4-6 08:48
游山塘街 与吴君游七里山塘,绿水故园小歇,南社往事已远,繁华依旧眼前。己亥清明小记。 七里山塘千年长,一路景致尽熙攘。 风流无限故人远,今日当著新文章。
个人分类: 诗词欣赏|2072 次阅读|没有评论
己亥杂咏第三·等候谈判
陆志方 2019-4-5 09:03
等候谈判 己亥二月廿九夜渐深,相约十二时许与德国朋友商谈汉德事业计划,静候时间流去,诗以记之。次日清明录。 夜静窗黑灯光明,诚候远邀话商情。 客堂水声金鱼欢,我思未扰恰盈盈。
个人分类: 诗词欣赏|1910 次阅读|没有评论
己亥杂咏第二·前路
陆志方 2019-3-31 08:18
前路 己亥二月廿四,春分已过,清明将至,阳光明媚,春风煦暖。放眼微信朋友圈,百花争芳斗艳,似已不见冬寒。未料,忽传大连有雪。小记。 又是一年春光艳,花开柳绿游人欢。 不负时光不负生,无须前路尽欢颜。
个人分类: 诗词欣赏|1988 次阅读|没有评论
忆江南 三曲
陆志方 2019-3-7 08:55
己亥年正月元宵以来,及至月尾,姑苏阴雨颇多,有扰思绪。适值购得《纳兰词》上下册,作品真情实感、细腻丰厚,亦感慨作者英年早逝。当是时,汉德事业处在转折关键,欲破待立,商谈堪紧张。仿《忆江南》韵格,作三曲以抒怀言志。 一 路上 正月末,姑苏阴阴天。 鸣笛唤醒半夜梦,街路有序车行缓。 心静绿灯亮。 二 等待 ...
个人分类: 诗词欣赏|2546 次阅读|没有评论
己亥杂咏第一·潜龙
陆志方 2019-3-4 08:53
潜龙 己亥正月廿七,安文先生寄言“潜龙终有腾飞时,勉从虎穴暂栖身”激励奋勇前行者。我为之感动,复“志高乃须双足行,不负苍生不负君”。次日,整理得“己亥杂咏第一”。 潜龙终有腾飞时,勉从虎穴暂栖身。 一朝一暮一岁新,一言一行一人生。 春意无息枝头绿,雄心有渊伙伴群。 志高乃须双足行,不负苍生不负君。
个人分类: 诗词欣赏|2341 次阅读|没有评论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