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祝贺科学网五周年!兼谈自己对科学网的感想和愿望 精选

已有 6261 次阅读 2012-1-18 08:19 |个人分类:心情偶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首先祝贺一下科学网创办五周年,感谢科学网给了我们一个这么好的关于科研和教学的交流平台,可以在上面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顺带普及一点自己的学科,同时也可以看到许多不同的观点、见解。

科学网应该向何处去?也许每个人有自己的想法,这里说两个我的看法,也许和很多网友不同,聊备一说:

(1)尽管很多博主对“编辑MM”的精选博文有意见,并屡次质问精选的标准到底是什么,但我还是觉得精选博文的质量总体来说高于未入选的所谓用户推荐的热门博文。我自己猜想(当然,我和编辑部没有任何联系,很可能猜错),精选的标准是文章对一般读者的信息量——这些精选的文章或者有独到的观点,或者有很有意思的知识。有些文章虽然信息量也不少,但过于专业化,也不会被选中。当然,任谁也有走眼的时候,可能有些含有独到见解或者知识的文章并未被编辑MM看上(我觉得自己的有些博文也是这样被遗漏了),或者有些被选中的文章其实一般,不过这也都属于难免,不必因此愤愤不平。相反,用户是否推荐一篇博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博文是否与自己的观点一致,还取决于博主之间的个人关系。有些热门博文,泄愤、牢骚话多,而建设性意见和知识少。我觉得,作为基金委和中科院主办的网站,科学网不必也不该单纯追求点击率或者网站本身的成功,而更重要的还是为中国的科学界提供一个好的交流平台。因此,还是应该继续注重精选博文的信息量,特别是有些专业讨论,虽然点击、推荐、回复等不一定多,但这样的文章仍应该被精选。另一方面,自己的博文未被选中,或者有些选中的博文一般,也实在没必要太过于计较。

(2) 网站建设应该鼓励交流而非“社交”。近两年来科学网的一些发展我是不太喜欢的。比如,科学网搞了个所谓好友功能,有许多博友申请加我为好友,我感谢这些博友的好意也都同意加,但实际上所谓的“好友”功能并没有什么用处,反而有可能因为加好友、解除好友等等而徒增烦恼。相反,有些原来很简单的操作,比如调整博文的分类,在现在这个界面下很麻烦。当然,我理解科学网选择现在这个界面主要是因为它是现成的平台,但还是希望科学网能够结合自身的情况加一些调整。
类似的,科学网前段时间征求开设婚恋网的看法,我也是不看好的(虽然当时没发表意见)。科学网搞婚恋网,既没法和专门的婚介网相比,又不象高校bbs的鹊桥版:那里至少来访的基本都在同一个地方。

我觉得,科学网更应该做的,是在人员招聘/求职、会议发布、资源(硬件、软件、文献等)交流共享等方面搭建好用的交流平台。当然,科学网现在也有这些平台,但我觉得做得很一般,而且与科学网做得最好的博客部分没有关联,其形式也只适合大型单位招聘登长期广告——我曾想发布技术人员招聘和会议广告,看了看科学网的“人才”和“会议”部分,觉得并不适合,就算了。其实,如果科学网能够在博文中设立专门的类型,比如“会议发布”、“人员招聘”、“资源共享”等,并在博客首页中开设专门的栏目,那么对博主们来说将是更方便的服务,而以科学网博客在科教界的广阔人脉,效果也好得多。

无论如何,我还是非常感谢科学网,感谢各位编辑和工作人员,也感谢各位博友们。祝大家新春快乐,龙年大吉!



科学网5周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529876.html

上一篇:请不要抹黑中国的科技界——评关于天价内存条的报导
下一篇:也谈审稿问题和论文重复发表问题
收藏 IP: 123.113.39.*| 热度|

30 迟菲 张伟 陈小润 鲍永利 陈安 罗汉江 彭思龙 吴飞鹏 曹聪 刘全慧 刘玉仙 赵斌 王涛 谢鑫 文双春 邸利会 杨正瓴 黄锦芳 骆小红 傅蕴德 马昌凤 杨学祥 杨晓虹 李泳 唐常杰 刘波 crossludo pslstar neilchau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