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请不要抹黑中国的科技界——评关于天价内存条的报导 精选

已有 12240 次阅读 2011-12-1 03:47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这两天,关于中科院采购“天价内存条”的报导铺天盖地。看了这则报导,联系到最近关于科研经费、科研验收中的问题等一些报导,使我产生了这样一种感觉:我们的新闻媒体是否在有意抹黑、贬低我国科研人员的形象?

以天价内存条一案为例:众所周知,中科院的政府采购是通过中央政府采购网进行。对于打印机及附件(内存条)来说,都属于信息类产品“协议供货”。一位科研人员或一个科研单位如打算购买打印机和配件,所能做的只是登陆中央政府采购网,在其列出的可选产品中选一种,此时其价格就已经确定了(即所谓政府采购价)。还可以从网上列出的几家供货商中挑选一家联系,但实际上也没有太大区别,因为价格都一样。当然,原则上说,政府采购价是最高限价,你可以和供货商谈判要求更低的价格,但只要试一下就知道,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供货商早就达成价格联盟,你只能按这个限价购买。剩下的就是打印合同付款。因此,天价内存条之所以存在,完全是政府采购中心造成的,与科研人员无关,甚至与中科院也没有关系——中央政府采购中心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独立法人,负责所有的中央政府采购。从科研人员的角度看,采购中心提供的信息类产品种类有限,性能往往并不适合科研的需要,而且价格常常高于市场价,但是现在规定只能从其产品目录和供货商中选择,因此这样的采购其实是无奈之举。

上述情况并不难查清,而且新闻媒体应该进一步去追问,这个政府采购价格究竟是怎么定的?可是我们的新闻报导却在第一时间把矛头指向了中科院。据说,有的专家对此给出的政策建议是:应该加强集中采购——你还让不让科研人员工作了?而且我敢断言,越是集中采购,腐败越会严重,因为权力都集中到少数经办人的手上。

最近一段时间,各种捕风捉影抹黑、贬低我国科研人员的报导连续不断。有说科研经费只有百分之四十用于科研——不知此数据从何而来?又有报导说,“曾经遇到不签字的专家,给钱不要,送什么都不要,最后给他安排了女色,才肯签字”——稍微动动脑子就不难看出,这个说法非常不合常理,如果真有这样的“专家”,不是故意让自己的把柄落入对方手中,等着对方敲诈吗?其中的真相究竟如何,是不是无良记者编造的假新闻,不得而知。

无疑,我国的科技界中也存在着腐败和不端行为,对任何腐败和不端行为都应该揭露和批评,但是这些揭露和批评也应该依据事实,不能凭空编造、任意夸大拔高。 最近的一些报导,似乎在有意抹黑科技界和科研人员。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前不久听了一个报告,说近几年来我国科研人员在社会上的“职业声望”急剧下降,现在比“娱乐圈”人士还要低了。

某些新闻媒体,似乎在报导贪腐的时候特别“青睐”科技界和科研人员。是因为科研人员无权无势,柿子捡软的捏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513538.html

上一篇:参加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讨论的感想
下一篇:祝贺科学网五周年!兼谈自己对科学网的感想和愿望
收藏 IP: 221.218.158.*| 热度|

79 季索清 武夷山 赵明 马红孺 赵纪军 徐营 钱磊 陈永金 李永丹 武京治 王军强 李昂 陶奇 李学宽 许培扬 徐长庆 王涛 李毅伟 赵美娣 熊李虎 吕喆 谢侃 郭保华 于锋 王德华 张婷婷 杜新豪 金小伟 陈小斌 刘亭 张文卓 胡新根 王晓峰 文双春 罗会仟 朱阮成 曹聪 金勇 徐东 刘良云 杨辉 尹锋 肖振亚 张巍 易文凯 庞小兵 徐勤军 陈中祥 王铮 王随继 秦川 侯二飞 任胜利 贺利坚 林涛 高孟绪 高建国 陈绥阳 李侠 王春 赵星 汪加明 杨洋 吕向峰 王桂颖 何士刚 luxiaobing12 sidaling majiancheng niming007 mrhelpful414 lzulujunwei zzjtcm schist z0376 myyddd silentyf dulizhi95 vang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