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励志故事:法国邮递员,独建理想宫

已有 6888 次阅读 2019-6-3 22:31 |个人分类:外国人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薛瓦勒, 理想宫

 

0278邮递员雕像和干活的手推车

0280理想宫

0281理想宫

0293理想宫。

0286理想宫

0303探寻邮递员之墓

0306奥特里韦小教堂

0307邮递员雕像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9/6/3

在法国南部旅游,离开奥朗日,继续北上,两小时后,来到典型的法国村野小镇奥特里韦(Hauterrives,又译欧特里沃)。小镇属德龙省,在瓦朗斯东北30多公里,北距里昂60多公里。一座哥特风格的小教堂,坐落在主街之北。街上都是两三层的小屋。周围绿地环绕,清澈的溪流潺潺流淌,十分静谧宜人,胜过城市的大公园。

然而人们到这里,并不是来休憩,而是慕名前来参观理想宫(Le Palais idéal)。听导游说,这不是帝王的宫殿,而是一位名叫费尔迪南·薛瓦勒(Ferdinand Cheval)的邮递员所建的。村里为他竖起了雕像,人们争相在此摄影留念。

1879年的一天,这位43岁的邮递员在送信途中踢到一块石头。这块石头有着奇怪的造型,让他回想起一个儿时梦想:建造一座超越想象的迷人宫殿。

说干就干,他从河里和附近捡石子,用手推车拉回来,开始用建造一座心目中的宫殿,地点就在自己的菜园中。送信的路上,就思索建筑方案。下班就干活。退休后更是全力以赴。一直干了33年,用去1000立方石子、3500袋石灰,他既是设计师,也是建筑工,独力完成了这项工程。

这是一座什么样的宫殿呢?吊起了我们的胃口。入口排着长龙。我们是预约的团队,得以免除排队之累,立刻进入庭院。眼前好似出现了童话中的仙宫,又像到了印度庙,或是吴哥窟。整个建筑长26米,宽14米,高10米。造型就像它的名字“理想宫”一样不可思议。东侧修建了由一头狮子和一条狗守卫的生命之源(Source de Vie),并打造出智慧之源、圣艾玛迪斯洞窟(德语Grotte des heiligen Amadeus艾玛迪斯为教士)、苏格拉底雕像、埃及神庙,世界各地多种风格的建筑。西侧是微缩的清真寺、印度教神庙、瑞士大木屋、中世纪城堡等特色建筑,以及凯撒、阿基米德和高卢酋长维钦托利(Vercingetorix)三座巨人雕像。还在顶端建起一座繁复且充满异域风情的巴尔巴利塔(Tour de Barbarie)。南侧为上古博物馆,记载圣经故事等,并且有一条旋梯通向顶层23米的露台,而北侧则是各种野生动物和怪兽像。它们在亚当夏娃的注视下和平共存。邮递员在这里展示了对地狱与天堂、生与死的思考。“我从梦境中唤醒了世界的女王”。

这位邮递员1836年出生于毗邻奥特里韦的一个小村庄。这是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1岁丧母,17岁丧父。他当过面包店学徒,干过多种职业,31岁成为一名乡村邮递员。从未接受过任何艺术教育,非艺术科班出身。但他不仅以每日穿梭的自然乡野为灵感源泉,还借鉴了他在寄信时发送的插图杂志以及自1890年问世的明信片,加上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将各种艺术风格糅合在一起,随心所欲,打造出独一无二的作品,这就是创意。他把别人的嘲讽抛掷脑后。并在墙壁上镌刻下“一个人的工程”的字样。他创造了艺术史上的奇迹,他的理想宫独立于所有艺术流派,如今已成为全球公认的原生艺术典范之作。早在1905年,他的理想宫尚未全部完工,就吸引来第一批游客。他本人亲自接待并带领他们参观。法国诗人帕拉萨克(Emile Roux Parassac,1874-1940)给他写下诗篇——《你的理想,你的宫殿》(Ton Idéal, ton Palais)。理想宫的名称就由此而来。

1912年,他在完成修建理想宫的同时,还向全世界发起一项挑战:“1879到1912年,10000天,93000个小时,33年的辛苦劳作,谁自认为比我更有毅力,欢迎挑战”。

上世纪30年代,众多艺术家发现了这座建筑奇葩,高度评价为艺术杰作。难怪毕加索、安德列·布列东(André Breton,1896-1966)这些大腕级的艺术家都向他致敬,视其为灵感之源。法国文化部长安德列·马尔罗(André Malraux,1901-1976)将理想宫视为最伟大的天真派建筑。1969年,理想宫被法国政府正式列为历史文物。

据说,这位邮递员很想长眠在自己创造的这座宫殿里,但当局考虑到游客的公共卫生问题,不允许这样做,于是他又一鼓作气,花8年为自己在村外墓地建造了一座石墓。这勾起了文友王克难大姐的探险欲,想去亲眼看一看。导游告诉说,还有1.5公里。于是我们走出小镇主街,路过教堂西去,沿田间小路找到了邮递员的墓地。虽然他不是帝王,但这座石墓好像是王家的寝陵,只是略小一点,更多一点童话色彩。修好石墓后,他已84岁,又过了4年,邮递员去世,享年88岁,永远安息在这里。

这位邮递员真让我敬佩。他以行动说明,即使是普通人,只要下决心做好一件事,同样可以有成就。绝不要妄自菲薄,虚度年华。邮递员薛瓦勒就是最好的榜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82907.html

上一篇:南法游(4):塞尚故乡艾克斯,荷王祖籍奥朗日
下一篇:铝土矿得名的地方——法国莱博
收藏 IP: 77.6.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