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德国汉堡欢度中国月

已有 3732 次阅读 2018-9-14 05:11 |个人分类:报道|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汉堡中国月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8/9/12

8月底汉堡再次洋溢浓郁的中国氛围:这天在汉堡市政厅举行中国月开幕式。直到923日,汉堡第七次举办以中国为主题的活动,包括展览会、音乐会、讲座、论坛、朗诵会、戏剧、电影以及美食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了现代和传统的中国风貌。这个活动,通常叫China Time Hamburg,中文译作汉堡中国时代或中国月。

 

中国月活动源自1988年

1984年,中国驻汉堡总领馆开馆,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贸易的不断增加,汉堡市与中国的关系逐渐升温。1986年,上海市长亲自访问汉堡,两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1988年汉堡决定于九、十月间举行中国文化月,这是破天荒第一次。当时中德两国的友好到了一个高潮,汉堡和上海也结成了姐妹城市,汉堡市准备全力以赴:请中国国家领导人到汉堡参加“德中经济座谈会”;汉堡经济界举行一个汉堡中国友好展览会;文化界打算组织中国文艺界来汉堡演出。这样的大型活动,是汉堡历史上的首次,也是对外开放政策结出的硕果。

1995年和2002年汉堡又办了两次中国月活动。特别是2002年,上海为了宣传世博会,下了不少功夫。

时间车轮转到了2006年,在汉堡侨胞和友城上海以及浙江义乌的支持下,汉堡举行了盛大的焰火晚会——“和谐之夜”亮夜空。以此为契机,中国月活动办得非常成功,鉴于这一盛况,汉堡市政府决定,中国月活动改为定期举行,每两年一次,由汉堡市政府办公厅发起与举办。果然2006年以来,汉堡市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时代”系列活动,从未中断。中国月活动向广大民众展示了汉堡与中国交往的卓越能力。丰富多彩的节目和活动涵盖艺术与文化、政治、法律与经济及教育与保健等领域,就中国风貌及汉堡与中国之间历时多年的紧密关系作出介绍。众多区域性和跨地区的机构、企业、基金会、促进会、协会和联合会举办各种讲座,专家论坛,文化项目和实践活动参与系列活动,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深入人心这就是今年汉堡中国月活动定为第7届的来由。

 

开幕典礼在市政厅

8月31日中国月开幕式在汉堡市政厅举行。我有幸应邀参加,登上宽大的楼梯间,来到二楼节庆大厅(Festsaal),放眼看去,宾客如云。节庆大厅长46.5米,宽18米,高15米,阔大而无柱。大厅色调以暗红为主,间有金黄,显得雍容华贵,富丽堂皇。三面壁上有五幅巨型壁画,顺序描绘汉堡原始风光,早期先民,皈依基督教,汉萨时代和世界大港,画出了汉堡的千年变迁。壁画上方还镶有62个汉萨城邦的城徽,以纪念中世纪汉萨同盟称雄的时代。节庆大厅是汉堡举行最隆重活动的地方,可见中国月活动的分量。

大约400名来自政界、经济界、科学界和文化界的代表人士受邀出席隆重的开幕活动。下午17时,“中国时代”开幕典礼正式开始。汉堡市长琛彻尔博士(Dr.Peter Tschentscher)和中国驻汉堡总领事孙从彬先后致欢迎词。他们盛赞“中国时代”也是一个理想的交流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双边的合作。

接着演出华阴老腔,九位来自陕西的演员用胡琴、唢呐等中国传统乐器,表演得慷慨激昂,声震云天,令宾客们领略了中国西北民间独特的音乐和高昂唱腔的魅力。

南德意志报驻北京记者、汉学家Kai Strittmatter在大会上讲述了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盛赞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的巨大成就。

八位中国帅小伙走上舞台,唱起了那首激动人心的歌曲“龙的传人”,令侨胞们热血沸腾。

最后由中国大企业集团阿里巴巴驻德总经理讲话,介绍了中国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方面的飞速发展,以及他们在德国的业务开拓。

开幕式结束后在塔厅、市民厅、皇帝厅等几个厅室举行招待酒会。宾客们进行了互相交流。

当晚还举行了中国门巴族歌手央吉玛的演唱会。晚10点在阿尔斯特湖上放了焰火。不同种类的中国特色烟火爆竹,陆陆续续升入夜空,绚丽绽放。向全市宣告,中国月的闪亮登场。

 

150多项活动

这次“中国时代”节以“城市的脉搏”为主题,聚焦于汉堡和上海等大都市关注的议题,使人们从各个视角来了解中国生活、经济、语言和文化丰富多彩的方方面面。期间汇集了150多项大大小小的活动节目,包括一系列的报告、音乐会和展览。

我时间有限,选择参加了两个活动。一个是德中文化交流协会举办的画展,9月3日在南易北文化宫(Kulturhaus Süderelbe)举行开展仪式。这里,我见到了德中文化交流协会主席谭绿屏大姐和不少曾在南京举办画展的德国艺术家们,欣赏了他们的作品,还观看了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的腰鼓表演。

9月4日,我来到汉堡港博物馆,听取了圣保利档案馆和汉堡孔子学院联合举行的报告会,观看了展览,题目为“锅炉房、厨房与集装箱,中国在汉堡”。这一活动用大量的照片资料,展示了汉堡与中国百年来的关系。主题为殖民主义、移民、海运乃至最现代化的集装箱运输,工作条件和当代的全球化。清末民初,来自中国的船员最早在汉堡落户,还形成了小小的唐人街,兴办了中餐业,但在二战期间遭到纳粹迫害。近年来,中德贸易快速增长,来自中国的集装箱已占到汉堡港的三分之一。

目前,汉堡的“中国时代”节还正在有声有色的举办之中,每天都会带来不同的惊喜。我们衷心祝愿“中国时代”活动圆满成功。

  

18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yjvw.html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34681.html

上一篇:世界旅游业发展概况
下一篇:中国十大古都,你去过几个?
收藏 IP: 217.51.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