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真爱明天助学计划秋季报告(二)

已有 5282 次阅读 2014-11-21 08: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志愿者, 明天计划, 助学

真爱明天2014秋季助学工作报告(二):广西靖西县、甘肃文县、四川青川县

20141117

 亲爱的伙伴们,大家好!

九月底结束广西凌云县、那坡县助学后,我们在靖西县城度过了十一假期并稍作休整,随即展开第二阶段的助学--广西靖西县、甘肃文县和四川青川县。

一、广西靖西县

新学年的开始,各校学生的变动很大,我们所资助的5个乡镇初中学校当中,每一所学校都有一批初三学生毕业,今年共有56名“真爱明天”学生考上靖西一中(高中),因此这学期县城靖西一中的“真爱明天”学生增长到了119位,成为我们学生人数最多的学校。此外,每个学校都有一批初一新生申请加入“真爱明天”。我们向志愿者详细说明如何与申请加入学生一对一个别面谈以确认其家庭实际经济情况,经过严格审查后,每一所学校都增加了一些符合资助标准的初一新生。


靖西一中的“真爱明天”大家庭

我们的第一站是靖西一中,感觉孩子们较上学期成熟稳重些。有感于现在高中生在庞大课业压力之下,大多缺乏主动思考能力,难于判断学习中的重点,也为了鼓励他们勇敢站起来发表意见,因此以叙述前一阶段在凌云和那坡助学时所发生的几件事情的方式,训练孩子们边听边抓取重点,并询问他们思考后的看法。例如:有个别新生“感觉自身很不幸”,也有被遗弃的孩子感恩养父的抚养“觉得自己很幸福”;一个女孩举手起身发言时,不知是因为心有感触、感动或是害怕发言,她边哭边说:“如果你觉得自己是幸运的,那么你会发现很多人爱你;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不幸的,你会发现好多事都在和你作对。”,她的感悟和勇气赢得了所有孩子和志愿者的掌声。

当问及孩子们是否记得上学期我们所讲内容,以及是否付诸行动时,有十几个学生站了起来表示他们照做了,成绩也进步了,他们是所有其他同学的榜样。其中一个女孩子说:“开始照做时,觉得持续努力很困难,但仍咬牙坚持。现在的我就像上学期一位学姐所说的,心中一把火已点燃、坚持已不是问题”。得到这样的结果,我们都倍感欣慰。

暑假期间有一位一中“真爱明天”学生发生意外事故去世,同学们无法面对此事,心里一直有一些阴影。我特地跟孩子们提出此事进行心理疏导,同时提醒他们注意安全问题以及珍惜身边的人,尤其是父母和朋友,有孩子为此落泪。第二天最后的问与答环节时,孩子们踊跃提问,我们一一回答他们心里的担忧和困惑。座谈结束后,高三学生还围着志愿者们讨论高考压力和心里的忐忑不安。


 “
请多理解母亲,母亲一定很爱你只是不知该如何表达”,一个女孩子不禁潸然泪下

和凌云县、那坡县一样,在涉及性侵话题之前,我们都先取得每一所学校校方的理解和支持,再向孩子们宣导,以提高孩子们的警觉性和加强自我保护。  

靖西一中结束后,我们接着下乡去五所乡镇学校。我们在各校所增加的初一新生包括了孤儿、单亲、被丢弃的孩子、父亲患上绝症的孩子、老师学生公认的哑巴孩子等特困生。点名时孩子们腼腆害羞,目光不敢对视大声喊“到”,我们趁机教他们见面礼仪和日常礼貌,孩子们都欣然接受并立刻改正。我们以耳聋女孩学会说话并参加“超级演说家”演讲比赛勇夺第二名的故事来鼓励孩子们开口说话就是力量,克服心里的畏惧勇敢发言,上课不懂之处更须勇敢问老师,以提高学习成绩和效率。  

提高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信心和学会坚持一直是我们致力的目标之一,每学期虽不遗余力的教导,但能真正依照所教导的方法坚持努力的孩子毕竟是少数,多数孩子需要以不同方式反复提醒。这次我们以那坡龙合初中一位“真爱明天”孩子努力学习的故事鼓励孩子们。这位那坡孩子因宿舍嘈杂,每晚晚自习后在学校操场的路灯下独自读书到深夜,成为校园里的一道风景,虽然遭惹一些学生的嫉妒,但感动了全校老师和大部分同学,今年以全校第一名、全县第二名的成绩初中毕业,她努力和坚持的故事也启发了靖西孩子们的反思和学习动力。  

安德中学的每一个孩子都逐一站起来对那坡同学的励志故事发表内心的看法:不管别人如何指指点点,自己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把努力当成一种习惯;努力学习,勇于挑战自己;不论自己有多贫困,都要好好学习;人生的道路充满荆棘,只有努力坚持,才会成功;要做好一件事情,就要坚持到底;坚持自己的梦想,勇敢地走下去;要把学习当成乐趣,坚持就是胜利;而一个腼腆的男孩子站起来说到:“认定目标,下定决心,努力去做”简短的心得,包含了孩子思考后的感悟和决心。一个右手残疾,只能用左手勉强写字的男孩子说:“不管自己是幸运或是不幸,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中,由自己决定”。

TCL志愿者刘海哥哥在南坡中学为孩子讲述各科目的学习方法,林立阿姨在黑板上写下“勤能补拙”等各种学习应具备的心态,孩子们受益匪浅。方芳姐姐在安德中学为孩子们分享了“集体跳河的兔子”的故事告诉孩子们面对困难,应积极乐观的应对。而黄大哥向孩子们传授了他的学习方法,请孩子们明确学习目的,勇于思考,学会思考。江桦老师在魁圩中学为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励志故事,并告诉孩子们要记住“优秀是一种习惯”,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应该尽力做到最好,希望孩子们能够努力学习,追寻自己的梦想。  


志愿者江叔叔在鼓励安德中学的孩子们

我们与魁圩中学校长沟通性侵话题时,没想到校长请我向全校学生做宣导,同时提出一个让校方感到非常头痛的问题: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第二天下午三点半学校集合全校学生在操场集体听讲,我感觉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似乎是更加迫切的问题,于是从这个问题谈起。谈话当中有部分学生表示自己的未来是没有“希望“的,我请其中一位男孩上前仔细询问,他说:已经初三了,学习成绩不好,已经来不及了。至于他对初三毕业后的打算,他说:不知道。听到这里,有些学生和老师笑了,但我心里却隐隐作痛。有什么比一个年轻却没有希望的生命更可悲、更令人心痛的吗?  

于是我以故事方式讲述生命的价值,如何认清自己的价值并找到学习的动力,任何时候开始努力永远不嫌晚、考不上高中可以就读职业高中(技校),学习一技之长照样可以活出精彩,永不放弃,并告诉他们该付出什么样的努力。最后我问全体学生:是否愿意为自己的未来努力学习?一开始只有一位学生站起来,接二连三慢慢的越来越多同学站起来,最后约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学生站起来对自己承诺:从现在起,要付出最大的努力学习,许给自己一个美好希望的未来!


为魁圩初中全校学生讲述励志故事,以及将努力和坚持变为一种习惯的道理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谈了两节课时间,五点多是学生的晚饭时间,来不及宣导防性侵和自我保护,虽然志愿者听到有些学生说:我们想继续听、不想吃饭,但已过了全校师生的饭点,我们与学生们道再见,希望他们能重视自己的承诺,好好努力。  

靖西县的五个乡镇学校,除了果乐初中遇到周末师生放假无法做家访之外,其余各校仍然由老师开车带我们下乡家访,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支持和配合。参与靖西助学的志愿者除了林立老师是第二次参加之外,其余志愿者都是第一次见识了残破的木瓦房和我们学生家徒四壁的贫困情况,这次家访的学生家况和以往的工作报告大同小异:收养被遗弃孩子的年老残疾父亲住在山坡上残破瓦房;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后的孩子由年迈、脖子有大肿瘤的奶奶抚养;父亲在广东打工但患有精神疾病,母亲五年前离家出走,孩子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住在已没有外墙的木瓦房………,详情请参阅助学图片故事。


从小被丢弃的孩子与领养她的奶奶、伯父合影

非常感谢TCL多媒体两批志愿者的支援,第一批:林立老师,陈绍歆老师,刘海,第二批:江桦老师,方芳,黄兴沛;感谢他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三百多本精美笔记本作为礼物,还将“成功的21条法则”印成名片,和笔记本一起送给每一个学生,以便孩子们方便随身携带提醒自己好好努力。谢谢你们!  

二、甘肃文县、四川青川县

甘肃文县山高路远、路况艰险,一般情况之下,我们从成都到文县须转三次大巴车,可能费时一天半时间才能到达文县。非常感激成都科伦药业每学期派车送我们,没有科伦的帮助我们不可能在一天之内由成都到达文县,随即在当天晚上展开文县一中助学。六年来,从灾后的青川到更偏远的文县,科伦药业每学期从不间断的帮我们解决交通上的困难,这份感动我们铭记于心。  

通往文县的212国道一年多来的多处路基塌方终于开始动工修复,蜿蜒狭窄的山路经常被运输车、挖掘机等车辆堵塞,增加了途中的耗时。抵达文县后随即赶到一中,孩子们都翘首以待,有些孩子甚至担心我们这学期是否不来了,见到我们特别高兴。走进教室即看到黑板上写着大大的“认真”二字,我心里有些诧异同时认为颇接近我们这次座谈的主题。

我们从解答几个学生来信中所提到的困惑,再谈到学习压力和心里的担忧,如何解压,如何尽力过好每一天,如何把努力变成一种习惯,如何在忐忑担忧中跨出勇敢的每一步……。座谈结束后一个高二男孩过来告诉我,黑板上的“认真”二字是他写上的,同时递给我一页从笔记本撕下来的纸张,说道:简阿姨,我作了一首诗送给您。“千里迢迢抚贫路 归途何年无终期 始终如一洒爱心 感动无穷贫弟子 教人解惑心中迷 畅谈心中无限事………”。回到宾馆再三读了这首七言诗,孩子的文采和真情让我的眼里湿润了……

第二天早上老师开车戴我们翻过高山穿过云海前往桥头乡家访,到达桥头乡后因天雨路滑,车子无法开上泥泞小路进入深山里的村子,为安全起见我们放弃山上家访,只访问了临近街上的一户学生家,并前往位于桥头乡的文县四中与校长老师会谈。桥头乡非常贫困,因山高路远交通极为不便,得不到外界的任何资助。校长说四中的贫困生众多,预计特困学生约有五六十人以上,其中孤儿有20余人。我们和校方达成共识,下学期即将开始文县四中助学。

晚上回到一中座谈时,我请那位高二男孩在黑板上再为大家写下“努力”二字,以此醒目的方式,告诉大家“认真,努力”对于每位同学人生的重要性。无论是学习或是工作,认真努力都是永恒不变的定律。我们在靖西一中、文县一中、青川中学和青川一中等高中学校都告诉高中生们“积跬步以致千里,积怠惰以坠深渊。”的道理,并以积累法的数学公式,告诉孩子们如若每天在前一天的基础上多付出百分之一的努力,长期积累一年后就会成为37.8倍的强大;如若每天在前一天的基础上再偷懒百分之一,长此以往一年后便会剧减至0,03。以数学公式所展现的数字化结果清楚的告诉孩子们坚持努力的重要和懒惰的可怕。


认真和努力是通往美好未来的基石

依依告别文县的孩子们转往青川的木鱼、乔庄、关庄和竹园展开今年秋季助学的最后一程,因青川已完成灾后重建,生活条件转好,我们早已不再收新生,也无须再家访。这学期木鱼中学的初中生仅剩12人,关庄22人,三锅的初中生已全部毕业,我们仍坚持资助到所有孩子都高中毕业,估计还需三年半的时间,我们在青川的助学项目将全部结束。  

木鱼的老师骄傲的带我们去看校园里的光荣榜,好几个成绩优秀的“真爱明天”孩子都上了榜,真为他们高兴。关庄的老师也兴奋地告诉我们:孩子们都有很大的进步,高中学校都抢着要关庄毕业的初中生。

从关庄中学初中毕业的“真爱明天”学生、现在就读于四川大学大二的杨明强也特地抽空回青川当我们的志愿者,鼓励母校关庄中学的学弟妹们努力学习,最后还说自己就是“真爱明天”带大的,告诉学弟妹们要懂得感恩。杨明强更以过来人身份为青川中学的高中生们讲解学习的方法和心态问题,也解答了许多各科目的学习要领,他的现身说法给孩子们很大的激励,他本身就是孩子们最好的榜样。另一位今年已大专毕业刚开始工作的三锅初中、青川一中毕业的“真爱明天”学生何小艳也请假三天回青川一中当我们的志愿者,回到母校为学弟妹们加油打气。时间过得真快,“真爱明天”即将步入第七个年头,孩子们也长大了,犹记得他们六年前的青涩模样……


关庄中学毕业的大学生杨明强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加油打气

和其他地区一样,我们在青川的每一所学校都宣导了“防性侵及自我保护”以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

心智较为成熟的高中生们总会有着较多的困惑,这学期孩子们提出的问题:父母对孩子未来的意愿和规划与孩子自己的兴趣不符,怎么办?不忍心母亲辛苦打工,想不参加高考出外打工以缓解母亲的辛劳;同学似乎越来越自私、越来越疏远,为什么?我们应该以什么高度看待老师?学习成绩和心态,哪一个更重要?脾气越来越暴躁,怎么办?应该坚持理想或是与现实妥协?高中毕业和大学毕业在找工作方面有差别吗?为什么我能说服别人,却说服不了自己?我总是认为自己很差,找不到自己的优点,怎么办?………

为缓解孩子们心中的诸多焦虑困惑,除了解答问题之外,和其他靖西一中、文县一中一样,告诉孩子们在疑虑、困难、挫折中必须勇敢坚定的迈出每一脚步,坚持每一天的努力,艰难中的前进方为“挑战”,相信努力会有回报,相信世界如此美好,并以“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人若精彩,天自安排。”勉励孩子们必须努力以达精彩,也抚慰他们放下心中的担忧和焦虑,尽力做好眼前事,坦然面对未来。  

感谢杨明强、何小艳回青川和学弟妹们分享成长经历以及学习方法,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真爱明天”学生加入我们的志愿者行列,他们的参与让孩子们看见了自己未来的希望。  

助学结束回到成都整理背包时,发现两张忘记阅读的纸条,那是离开文县一中的晚上几个孩子送我们到校门口时给我的。一张写着:“您的一番话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让我有了前进的方向,我一定会按照您的方法去学习的。我会很认真很努力的,请您放心吧。”;另一张写着:“简阿姨,我真的感觉到您给我心灵的感化特别大,真的在我这一生最叛逆时能遇到您是我的福气,我相信与我同感的同学肯定很多……”。孩子这样的转变也成为我们坚持助学的动力,这两张纸条为今年秋季助学画下完美的句点。

衷心感谢伙伴们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您的资助缓解了孩子们的生活压力,让他们能安心上学,也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孩子们的心灵,与他们一起成长。我们会继续努力将您的爱心传递,感谢有您!  

本期助学照片请浏览
靖西县:http://www.tomorrowcn.org/StoryView.asp?id=301
青川县:http://www.tomorrowcn.org/StoryView.asp?id=302
文县:http://www.tomorrowcn.org/StoryView.asp?id=303

简翠莲
真爱明天助学计划:
www.tomorrowcn.or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844611.html

上一篇:提前到来的感恩节:真爱明天助学计划秋季报告(一)
下一篇:可恶的标准答案
收藏 IP: 222.130.170.*| 热度|

14 张士伟 徐绍辉 陈湘明 李伟钢 王善勇 王海辉 廖晓琳 巴要帅 李本先 陈飞 htli xqhuang abbout zhangjinx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