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提前到来的感恩节:真爱明天助学计划秋季报告(一)

已有 5106 次阅读 2014-11-19 14:2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明天计划, 助学, 秋季报告

早上打开邮箱拿到简翠莲女士的邮件:“真爱明天助学计划”2014秋季助学工作报告,不知不觉这一份源自512大地震的爱心计划已经走到了第七个年头,资助的孩子有几千人,已经有不少孩子中学毕业升入大学、甚至走上了社会,而他们来自台湾的简妈妈依然一如既往地每年春秋学期两赴贫困地区,把助学金送到学生手中,把爱和生命的教育带到每个孩子的心中!每年此时,收到简女士的邮件,我都在内心里默默地感念:亲爱的Tricia,谢谢您,真的谢谢您,不只是这份源远流长的爱,更是为您这种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同胞学习的,也是将在我们年轻一代中继承和发扬的。谢谢,请提前接受我们的感谢和祝福吧,希望有更多像您这样的人,生活中处处充满了快乐和感动该多么美好!


——————————————————————————————————————————

亲爱的伙伴们,大家好! 

国庆假期之后,我们接着展开了广西靖西县和甘肃文县、四川青川县助学,今年秋季助学已经于11月上旬全部圆满结束,非常感谢志愿者们的爱心和辛劳付出,为孩子们带去了关怀和鼓励,也协助了我们顺利完成助学工作。 

本期助学详情请查阅附件里的工作报告或直接点击链接:

工作报告(一): http://tomorrowcn.org/NewsView.asp?id=300

工作报告(二): http://tomorrowcn.org/NewsView.asp?id=304 

请点击以下链接观看助学图片故事: 

广西靖西县:http://tomorrowcn.org/StoryView.asp?id=301

甘肃文县:    http://tomorrowcn.org/StoryView.asp?id=303

四川青川县:http://tomorrowcn.org/StoryView.asp?id=302 

值此感恩节来临之际,感恩伙伴们给予“真爱明天”孩子们的资助,以及对我们工作上的支持、关心和鼓励。怀着感恩的心我们将迈入第七年,我们会继续尽最大的努力把您的爱心传递给孩子们,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爱与温暖。 

祝愿伙伴们

身体健康!

平安、顺利 !

 Tricia简翠莲

真爱明天助学计划

www.tomorrowcn.org


真爱明天2014秋季助学工作报告(一):广西凌云县、那坡县

 20141010

 亲爱的伙伴们,

大家好!

上学期助学结束后我们考察了凌云县的三所初中学校,并决定今年秋季开始凌云县助学。由汉、壮、瑶三个民族汇聚而成的凌云县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水源澄澈,这应归功于当地政府良好的环保意识以及禁止采矿政策。不同于靖西和那坡,小小的凌云县城非常干净整齐,有一种较宁静厚重的感觉。多年来重视教育的传统铸就了本地较高的升学率,并培养出不少优秀人才,这在国家级贫困地区实属难得。

一、凌云县

这学期的助学行程我们从凌云县民族中学、逻楼中学和加尤中学开始展开,这三所初中学校学生人数众多,少的有1300位学生,多的超过1800人。我们在各校先和所有申请加入“真爱明天”的初二、初三贫困生逐一个别面谈,根据他们所填写的申请表格进一步详细询问家庭情况。经过严谨审查后,剔除一些家庭状况相对较好的学生,再补上一些初一的特困生。

为避免被剔除的学生有被拒在外的不良感受,我们细心向这些孩子解释,取得他们的充分理解并体会到我们的用心,同时也欢迎他们参加晚自习座谈。其中有两个男孩除了欣然接受了审核结果之外,一个问道:为了帮助贫困学生,这些年您一定很辛苦吧?另一个说:我想您也受了不少委屈吧?初二的男孩怎会有如此细腻、敏感的心?我很惊讶也很感动。我告诉他们:不辛苦,也没有委屈,只有快乐和感动。

和其他地区的“真爱明天”学生一样,凌云县我们的孩子里包含了孤儿、单亲(父亲或母亲去世、或离异、或母亲早年离家出走)、被贫困家庭收养的弃婴、父母皆长年在外地打工勉强维持生计的留守儿童......,生活皆极为艰苦。

我们在各校都有两天晚自习时间与“真爱明天“学生座谈并颁发助学金,也许是第一次集体座谈,孩子们都很兴奋、好奇、专注听讲。点名时,惊讶的发现民中学生在站起来应声说“到”的同时,每个孩子还向我们鞠躬致意,非常有礼貌。逻楼和加尤的孩子们也都很纯朴、乖巧、有礼,这也许是凌云县从政府到民间都很重视教育的关系?孩子们的表现令我暗自赞叹。

每次座谈至少2小时,孩子们非常专注,无人交头接耳窃窃私语,没人离席上洗手间。第一天以讲故事的方式引导孩子们认识自身的价值,学会独立思考、挑战困难、承担责任、努力不懈......,并请他们当晚就寝前思考一下从这个故事所学习到的种种。第二天询问孩子们思考的结果,有些孩子站起来回答:坚持不要放弃;遇到困难时用心思考,一定会有办法解决的;一个女孩说:思考的范围越宽越大,思考的深度也就越来越深......。

接着教导孩子们如何用爱的方式处理自己切身的种种困难,如:因家庭贫困引发的自卑、遭同学嘲笑“没父母的野孩子”、父母离异的伤痛、对逝去或离家亲人的思念、同学之间的矛盾、学习上的困难等等,孩子们都认真地在笔记本上记下重点。加尤中学有个女孩子边听边记,还时时偷偷擦泪;前一天座谈时,天津志愿者已注意到这个女孩一直含着泪水听讲。第二天,也是她,出乎我们意料之外地站起来微笑说:“谢谢你们千里迢迢的来到这里看望我们,帮助我们,我一定会乐观地生活,努力地学习,谢谢你们!”并深深地一鞠躬。我走过去紧紧地拥抱这个乐观、坚强、感恩、从小就被父母丢弃的美丽女孩,她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


坚强、乐观、感恩的女孩深深地感动了我们

加尤中学有一位班主任临时带着一个初一小男孩来到座谈现场请求我们帮助,他的申请表上只简单地写着:“妈妈7年前离家出走了,爸爸被抓去坐牢了,爷爷在家喝酒老是打我,家住土房。”另外还写着“我的理想是考上本科大学”。他只会写这么简单的几句话,但也就是这简单的几句话让我决定当场收他为“真爱明天”的学生。座谈时,没想到他几乎是最积极回应的学生,纯真却又坚定的眼神让我非常惊讶。

看到座谈时有些孩子们炽热、迫切和专注的眼神,我明白他们应该是第一次知道了自己的价值,知道了自己值得被爱、被尊重;相信他们也是第一次听到“爱自己”以及“如何爱自己”。这些引导不是孩子们一朝一夕就能做到,以后我们每学期都会提醒他们并会以不同方式更加深入地和孩子们探讨。第二天的座谈结束后,原以为孩子们会匆匆赶回教室上课,没想到逻楼和加尤的孩子们主动排队一一拥抱道别,让我们很感动。


两天的座谈结束,没想到孩子们自动排队一一拥抱道别

凌云县三个学校我们都做了家访,非常感谢县教育局和学校的协助。凌云县的农村住房在政府的补助和家庭借贷下几乎全部完成改建,现在已很少见到木瓦房;但贫困人家虽有砖房外壳却无力完成内部修缮,房屋内部仍然极其简陋,和那坡、靖西的情况一样。

三所学校三条不同的家访路线,我们却看到了相似的贫苦状况:单亲学生的爸爸务农独力艰辛地抚养7个孩子;从山上搬迁下山不需要再住茅草屋的瑶族家庭,虽有政府补助建房却仍负债累累,父亲只会养羊,每年卖30只羊供两个孩子上学;破旧的木屋里收拾得非常干净整洁,客厅供奉着“天地君亲师”,务农的父亲告诉我们在路边田里捡到弃婴女儿的故事;简陋砖瓦房里杂乱不堪,父亲在外地打工,母亲早已改嫁,年迈的奶奶照顾着精神失常的姐姐;房子正在改建,父母只能带着两个女儿住工地棚子里;山脚下的老奶奶和两个至今未婚的儿子十几年前收养了一名弃婴,全家至今仍是低保户......


老奶奶和两位至今未婚的儿子十几年前收养的弃婴如今已是初中生了

家访过程中,受台风“海鸥”影响下起了大雨。下车后当地人告诉我们“走十几分钟就到了”的学生家,却发现原来是漫长的碎石子上下坡路。在风雨中好不容易爬上坡顶,唯一的通道却积水深至脚踝,学校老师和天津志愿者冒雨搬来好多石块搭成“石桥”。天津志愿者淋着雨和北海志愿者两人不顾自己双脚浸泡在水里,搀扶着我走过摇晃的石块,让我既心疼又感动。


台风中的家访:志愿者双脚却浸泡在水里,衣服早已被雨水打湿

前往凌云县开始助学的那天清晨,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在住宿宾馆大厅里,当我跟志愿者们反复叮嘱着贫困生资格认定的细节问题时,有一位陌生的中年男士一直站在身旁默默听着我们的谈话。谈话结束后他从皮包中快速数出2000元现金交给我们并说明他愿意为我们的学生献出一份爱心。接受善款之前,我问他:“您为什么这么相信我们?”他说:“因为听了你们的谈话,我断定你们是做实事的人,看得出来你们是在用实际行动帮助孩子们。”这位先生的信任让我非常感动,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激励,我们一定会把他的善款和爱心一起送到孩子们手上。

感谢天津志愿者陆鹏和北航北海学院志愿者朱珊珊给孩子们带去了温暖和鼓励,感谢你们一路上的细心照顾,助学路上有你们同行真幸福!

二、那坡县

九月下旬那坡天气仍然炎热,秋季新学年的开始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每个学校都有一批“真爱明天”初三毕业生考上高中,我们将继续资助他们到高中毕业,同时经过审核也增加了一些初一年级的特困生。

各校的孩子们都很开心我们又见面了。第一天座谈一开始,我问孩子们暑假过得好吗?民族中学的孩子们回答说“不好”,因为大部分时间回学校补习,整个暑假只放假了两次,每次约10天左右。龙合初中和定业初中没有补习,但和民中的孩子们一样,除了暑期作业之外,每个人都必须要做的事还包括:放牛、除草、砍柴、采收玉米、挑水、种菜……。这就是“真爱明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想到和城市孩子的巨大落差,我忍着心酸,大声告诉他们:哇!你们真棒!能为家人分担辛苦重活,让爷爷奶奶得以喘口气,真为你们骄傲!

唯一的例外是,一位龙合中学品学兼优的“真爱明天”女孩代表那坡县,去江苏南通参加了为期10天的少数民族夏令营,让其他同学羡慕不已。

我和孩子们一起回忆上学期的谈话重点:如何找到学习的动力、设定明确目标、立即行动、如何尽最大的努力实现目标等,同时请他们检视自己是否真正按照所教的步骤一步步地去做?一位民中的女孩自豪地站起来,告诉大家她真的做到了,已找到心中的学习动力,有了考高中、大学的明确目标,一直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并且成绩进步了很多.......,她是其他同学学习的榜样。但绝大多数的孩子平时所担心的是每天做不完的作业,压力之下不是忘了按我们教他们的方法去做,就是担心无法坚持,真是难为他们了。一般孩子也不能听一次就牢牢记住并付诸行动,于是第一天的座谈我们不厌其烦,再次强调上学期的重点,并教他们分辨事情的轻重缓急:与其每天被作业压得喘不过气导致身心疲劳,不如下定决心主动出击,换个心态和方法才能有崭新的精神面貌。


龙合初中的孩子们非常专注地听讲

为了尊重学校,我们到达各校后的第一天,都会和校方做充分地沟通,在取得校方的理解和支持之下,第二天再展开我们与孩子们的座谈题目:性侵害和自我保护。

这是我多年来一直很担心却不知该如何与孩子们探讨的话题,但时有发生的青少年儿童性侵案件警醒我,应尽早让孩子们意识到自我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农村的贫困留守儿童是最弱势的群体,保护孩子们的身心安全刻不容缓。非常感激一位热心朋友提供了这方面的教学资料,这学期除了凌云县是初次开展助学不适合讨论这个话题之外,我们将在所有“真爱明天”资助的学校展开防性侵和自我保护的宣导。

在不引起孩子们心生恐慌害怕的前提下,我们尽量以轻松平和的态度跟他们讲述了“如何分辨正常与非正常碰触”、“哪些行为属于性骚扰和性侵害”、“施暴者属于哪类人群”、“防范性侵害”、“哪些场所需要特别警惕”、“遇到性侵时应该怎么做”、“遭遇性侵后应该怎么办” 等相关问题并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希望可以提高孩子们的警觉性以加强自我保护。

孩子们都非常认真地听讲,默默地记下每一条警示,表情平和,没有人提出任何疑问,一直到座谈结束后我都还不太确定他们的心理状态。没想到民族中学的孩子们追出我们座谈的多媒体教室,团团把我们围住,轮番拥抱我们。龙合初中、定业初中的孩子们久久不肯离开教室,和我拥抱时在耳边说道:简阿姨,我一定会保护好自己的,请放心!他们这种阳光般的温暖的反应,让我松了一口气,也许是体会到我们的良苦用心吧......。


定业初中初三孩子们的灿烂笑容,自然而成的爱心型队列

受台风“海鸥”的影响,那坡多处山体塌方,原本就已经凹凸不平的路面更是雪上加霜。定业初中的老师开着他的小车带我们家访时,只能保持每小时十多公里的车速前行,还不时听到车子底盘与山路坑洼不平处撞击的巨响,真为他的车子心疼。龙合初中的老师则索性开着一部小卡车载着我们下乡家访。

这六年来我们已经做过无数的家访,按理说对贫困、不幸的家庭应该早已司空见惯,但每一次的家访都仍然让我禁不住深深感叹孩子们成长的不易:如何养家维持生计已经让文盲或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父母焦头烂额,他们无法理解或无暇顾及孩子们内心的问题和感受,爷爷奶奶就更难和孩子们沟通了。这也是除了发放助学金之外,我们坚持每学期和孩子们相聚两晚进行座谈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够帮助缓解一些他们心里沉重的负担,让他们多感受到一些爱与关怀。

简述几个学生的家访情况:
父亲去世多年,母亲在外地打工(在宾馆做清洁工)养家,孩子和奶奶及未婚叔叔住一起,母亲一年回家一次。
母亲09年去世,父亲在家照顾瘫痪的爷爷无法出外打工,姐姐被迫辍学去广东打杂工。砖房里空无一物,只有进门处的一张简陋木床。
母亲8年前改嫁再无音讯,父亲长年在外地打工,孩子和高龄爷爷住在未建成的砖房里,屋内狭小杂乱不堪。
父母皆在外打工挣钱给孩子医治先天性心脏病,孩子目前情况还算稳定,仍继续上学,和外公住砖瓦房(外墙为砖墙,内部为木房)。
孤儿和爷爷住在未完工的平房里。
父母亲都已去世,孤儿由叔叔抚养长大。


残破的木屋已无墙壁,只得依靠在隔壁邻居的砖墙上才得以残存

那坡高中是我们那坡助学新的一站,也是最后一站:今年的初中毕业生除了几个学生考上百色学院和外地高中之外,有21位考上了那坡高中,我们将继续资助他们直到高中毕业。那坡高中依山而建,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层层往山坡上建,硬体设施完善,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在学校会议室和孩子们见面谈话,有些孩子原本担心上高中就见不到我们了,我们的到来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鼓舞。座谈时一个男孩悄悄在他的笔记本写下“心的起点,新的希望”几个字。

有个孩子塞给我一张从笔记本撕下的页面,上面写了一个超大的繁体字“愛”,底下写着:简阿姨,这个字是您教我们的,当时我刚进初一,您跟我们说“有心才是爱,有爱才有心”,我爱您。

非常感激资助孩子们的爱心人士,让我们有机会去爱这些可爱的孩子,也让孩子们有机会学会了爱自己和他人。感谢北航北海学院志愿者王依娜和我们的工作人员徐宇佳,在她们的协助下,那坡助学得以顺利完成。

本期助学照片请浏览
凌云县:http://www.tomorrowcn.org/StoryView.asp?id=297
那坡县:http://www.tomorrowcn.org/StoryView.asp?id=298

 

祝愿伙伴们
身体健康,平安顺利!

简翠莲
真爱明天助学计划
www.tomorrowcn.or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844610.html

上一篇:燕园黄叶渐 未名秋意浓
下一篇: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真爱明天助学计划秋季报告(二)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6 杨正瓴 何青 王春艳 袁斌 张强 于志强 彭真明 璩存勇 强涛 王桂颖 蔣勁松 truth21ct shenlu xqhuang zhangjinxue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