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俺家大橘

已有 2907 次阅读 2020-4-13 22: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自然, 宠物, 尊重生命

大橘是只常来我家院子里逛的野猫,初见大橘是个意外,居家抗疫这段时间作息不是很规律,特别是春节过后那几天,简直感觉是世界末日,常常夜半难眠,甚至是梦中惊起。记得那是一个雨夹雪的夜晚,我又是辗转反侧不能入睡,于是打开床头灯走到窗前,不知道是想看下雪还是想看黑夜,就这样我随手拉开了窗帘:

没想到窗台上蹲着一只猫!它正瞪着那闪闪发光的圆眼睛盯着我!

妈呀!

毫无思想防备的我惊吓得大叫起来!

先生惊起:咋得了?

猫,一只猫!

噢,它应该是过来蹭暖气的吧,咱家暖气正好在窗户下面,这雨夹雪的,猫也冷啊,让它趴会儿吧。

仓皇之中我赶快拉上窗帘,至于这只猫长啥样,我一点也不记得,因为除了那双闪闪发光的圆眼睛,我啥也没看清,当然,所有的猫眼睛也都是一样的圆。

就这样,大橘在那个雨夹雪的夜里猝不及防地进入了我的视野。我一直是个不喜欢宠物的人,这跟我妈的教育有关,孩子小的是时候,曾经有朋友推荐可以养个宠物玩玩儿,被我妈直截了当地回绝:这个家里只养人。想想也是,我们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四世同堂大家庭一直就很忙,养人的事都忙不过来,哪里顾得上养猫狗这些宠物啊,更何况它们还可能带来各种病毒。于是,家里从来都没有养过宠物,也很少逗别人家的宠物,因为真心不喜欢。

那个雨夹雪的晚上看到大橘,我一样是不喜欢,甚至是讨厌,这个家伙吓着我了。但是先生的话让我没有狠心撵走它,因为真的很冷,我在开着暖气的屋里都冷,更别说它毫无遮挡在外面了……

之后我也基本就忘了这事,因为开始忙碌地准备在线教学、录制慕课还有各种文章的写作和学生论文的修改,居家抗疫的生活似乎比平时去单位还紧张,心情也开始逐渐恢复,天气也逐渐好转起来,阳光出来暖洋洋的,人就很想出去,可是除了院子哪里也不能去,于是就开始光顾那个平时一年我也不怎么去的小院子,这个从我搬进来就安放了的藤编摇椅竟然还在,尽管遮阳布没了,但是摇椅貌似还安然无恙,我清理一下就坐了上去:

咔嚓,摇椅的腿儿断了!

真尴尬!不知道是这我长胖了还是摇椅年久失修,反正我坐上去那一刹那这样诡异的事情就发生了,坐在地上的我,拍着屁股准备起来的时候正好看到了冬青树丛下躲了一只猫!看着我这么大的动静,它竟然没有被吓跑,反而是直勾勾地瞪着圆眼睛看我,这不是雨夜里蹲在我窗台上的那只猫吗?原来它一直就在我家蹲守啊!好吧,我这丑事都被你看见了,真是巧合啊。

于是拿了把锤子把摇椅另外一边的腿儿也敲断搞好平衡,我这一通大动静也把全家人都招出来了,先生帮忙敲椅子腿,孩子帮忙清理,搞定以后孩子就和我一起坐在摇椅上享受午后阳光:真没想到这摇椅还能用,当然,哈哈,想起刚才我把摇椅坐断的场景,大家就大笑起来!没想到,此时,那只猫也来参与了,它翘着尾巴,迈着猫步,竟然从冬青下面出来了,一步一步试着朝着我俩走过来!我小孩是第一次见到它:真可爱!

这时候我也才来得及仔细打量这只猫,它的背上是虎皮一般的金黄色花纹,肚子上的毛却是洁白如雪,身型健美,猫步优雅,而且瞪着圆圆的眼睛从容而来,真是一只漂亮的精灵!

孩子忍不住跳下去逗它,它也很配合,在草地上躺下来,开始表演打滚撒娇,俨然听得懂人话、懂得如何讨人欢心,孩子高兴得不得了:

妈,看它多可爱啊,咱们就叫它大橘吧!以后咱家就多一个橘宝啦!

就这样,这只野猫就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大橘!

以后每次我到院子里晒太阳就能看到大橘在附近游荡,我在摇椅上坐下来看书,它就安静地躺在旁边的草地上、冬青丛下小憩、挠痒痒,我们做到了相安无事,偶尔也会相视一笑,不过我是从来不逗猫的,始终保持一定的距离,但是这时候我已经不讨厌它,反而觉得它很懂事像是知道你想什么一样,很多时候它真的表现让人很吃惊。

比如说,我家小孩只要一叫“大橘”,原本窝在那里安安静静睡觉的它,立马就精神抖擞起来了,不是到草地上打滚撒娇就是开始摆弄各种姿势跟孩子玩,搞得孩子很开心,会拿来各种好吃的给它,但是大橘真的很挑剔,几乎都不吃!真不知道它靠什么活着!

再比如有一次我和先生在小区里散步,看到前面有只猫跳着在那里抓什么东西,身形十分优美,走近一看是大橘,先生叫“大橘”,它竟然知道是叫它,立马十分熟络地跟我先生互动起来,那一刻我有种奇异的感觉,就是猫竟然也懂得: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当然也有伤心的时候,最近天气越来越热,我在家里办公就把客厅的玻璃门打开,把沙门拉上,让新鲜空气进来,大橘就常常窝在门口的草地上,有一次甚至在趴在沙门上看我在里面敲电脑,它很乖,就那样静静地趴着往里看也不吱声,其实我知道它是在等我、看我的态度,可是我却假装不知道,因为我心里有条线,那就是:家里坚决不养宠物,我不能把它放进门!就这样僵持了好久,等先生下来看到大橘,打开沙门到院子里去逗它、它开心地在草地上打滚撒娇才算结束。

后来我们家里讨论了一次,大家达成一致:不养宠物,尽管大橘这么可爱也不行,就像我们在南极看到的企鹅、鲸鱼、海豹等等生灵一样,动物只有在属于自己的环境里才能活出真实的自我和生命的精彩,与它们本该有的形态相比,那些被关在动物园里的动物就只是一个具有动物身形的人类的玩偶,对于动物本身而言早已失去了生命的精气神。所谓:猫有猫道,人有人道,这是自然界的规律,大家互相尊重,互相欣赏,保持一定的距离,不互相侵犯,不形成从属关系,才是最好最和谐的相处。

所以,我家大橘,现在还是每天中午和我一起晒太阳,偶尔相视一笑。那天看到大橘又在院子的草地上撒欢,我兴起写了首诗:

几日不见思大橘,有幸巡游到我家;

脚踏实地查新芽,仰望星空赏春花。

野地野跑野趣多,自由自在自然过;

互敬互爱互助乐,真心真意真生活!

IMG_20200402_183212.jpg

与大自然和谐共处,从尊重每一个生命的独立自由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28204.html

上一篇:张海霞︱早春五首
下一篇:张海霞︱不养儿不知父母恩
收藏 IP: 111.198.225.*| 热度|

8 夏炎 刘立 武夷山 王汉森 吕泰省 张晓良 郑永军 舒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