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中国教育应该感谢“毛坦厂中学”

已有 4717 次阅读 2018-6-5 13:42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祝福, 毛坦厂中学, 奋斗

【题记】又是一年高考时,毛坦厂送考的车队又隆隆开启,转贴一篇去年620日写的文章,致敬中国所有的向毛坦厂中学一样在基层教育中挣扎奋进的学校,致敬那些对学生认真负责的老师们,那些脚踏实地培养孩子的家长们,祝福每个为了美好未来努力奋斗的孩子们,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赢下青春之战,永远不后悔!

中国教育应该感谢“毛坦厂中学”

2017年6月20日

昨天去北京的一所中学跟高中的同学演讲,是讲座团安排的活动之一:某某著名特色大学的附属中学,虽然不是北京那几所著名的大学附属中学,听名字也应该是一所非常好的中学,于是认真准备了讲稿,热情高涨地去了,没想到这却是我过去几百场讲座里最难过的一场!

其实到了校门口的时候还挺高兴的,学校很气派,所在的地区也很不错,周围环境很好,学生们已经排队在报告厅门口了,本以为是顺序进场,可是没想到是报告厅的工作人员还没有开门!于是一通手忙脚乱搞定会场之后,我的讲座就要开始了,老师先发话了:

上次讲座咱们会场秩序很不好,这次大家要注意啦!

一个老师在前面主持我的讲座,一个老师在后面专门维持秩序,孩子们穿着校服在报告厅做好了,有些嘤嘤嗡嗡的说话声,还好,还没有开始呢,我给大家先放个视频,渲染一下气氛,也让孩子们赶快做好、安定下来!

视频放完,我就开始讲座了,小声嘀咕的还有,秩序还算正常,无碍大妨,咱什么场合没见过啊,开讲啦!这个内容丰富、风趣幽默的讲座在全国各地的学校讲过上百场了,孩子们都很喜欢,还能吸引不了他们?更何况我还特意加了一些最新的料……

兴致勃勃地开讲,精美的PPT和小故事牵引着,老师们被吸引了,我故意在讲台上走着跟课堂上的学生互动,还时不时地讲个笑话,可是没想到讲座开始不到15分钟的时间,已经有一部分同学开始交头接耳、唧唧歪歪,还有一部分已经坐都坐不住了,竟然还有在前排的打瞌睡的!老师在后面捣乱的学生那里走来走去,他们坚持不了几分钟,竟然又开始毫无课堂纪律!而当我问问题要他们回答的时候,却是全场木木然没有一个人举手!

真的是让人忍无可忍!

这是一所什么学校?!这些学生平时都在怎样上课?难怪老师开场的时候说的那段话:上次讲座咱们会场秩序很不好,这次大家要注意啦!这混乱的课堂秩序真的是常态啊!在这样的课堂秩序下怎么开展正常的教学、怎么保证教学效果、怎么奢谈教学质量?!

我开始对他们说一些比较难听的关于纪律和秩序的话,

本该是一场师生互动收获颇丰的科普讲座,却变成了一堂校风建设的课!同学,你连课堂纪律都不能遵守,正常的规矩都没有,哪里会有什么未来啊?!就像之前说的“社会不会原谅一个闹铃叫不醒的人”,社会更不会照顾一个连基本规矩都不懂的人!可是看看下面这些少男少女们,一副无所谓的模样,这怎么才能进步呢?!学校花了精力去请人来讲课、希望能够有所进步、岂不是浪费?!

看到这些孩子,真的是非常难过,难过他们处在这么好的环境下竟然如此无感于集体堕落,他们还误以为自己的无组织、无纪律和逆反是在彰显个性,其实不知道正在挥霍浪费着大好青春、错过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最好时光,是自己把自己推进了社会的底层!

不禁联想起我这些年在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做过的数百场讲座,已经到过了全国几十个省市的近百所中学,这其中的大多数都是各个地市的优质中学,在那里不仅仅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有着蓬勃向上的追求和强烈的求知欲!还有家长们,尽管焦虑和不知所措,可是他们在尽全力把自己的孩子托上去!不要说根本不用担心他们是否遵守基本规矩,而是他们不仅仅是能够听懂讲座,而且积极踊跃地参与到讨论之中,那犀利提问和闪耀的思想的光芒让老师都多年难忘!这可都是一个年纪的孩子啊!记得在镇海中学一组学生听完讲座讨论得热火朝天,一直恋恋不舍地把我送到校门口、拥抱惜别;记得在另外一所中学我们还立下了十年之约,还有河南的一所中学,一个小女生,听我讲完可能被科技武装和颠覆了的未来世界,她含泪跟我说:老师,我一定要学法律,因为我们一定要在这样的社会里更好地保障自己的权利!……

想想这些在重点中学里如此优异的孩子,再想想这些坐在台下连听课都很难坚持的孩子,他们都是同龄人啊!而未来已经在这个豆蔻年华的阶段拉开了距离!原来社会的分层是在中学完成的!

孩子的智商差别真的不大,而差别在于:谁知道该把聪明劲儿用到哪里、该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也许孩子在懵懵懂懂之中还搞不清状况,可是家长要知道啊,老师要知道啊,要努力去让孩子知道并且要想尽一切办法让孩子们做到啊!

忽然想起那个以万人送考而闻名的毛坦厂中学,之前看到那个报道的时候我是很不屑,可是今天想起来却是如此的感动:

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幸进入各种光鲜的重点中学,也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幸进入各种名校读书,更不是每个孩子都要多么多么地成功,而是感动于那一批批资质平平、条件平平(真的是赶不上我去上课的这所附属中学的条件)的孩子,能够在他们的少年时光,遇到像“毛坦厂中学”这样的学校和老师,在如此艰苦的情况下矢志不渝地努力,强行将这些普通孩子们拉上了人生的正途!

不必在意“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绰号,也不用去高喊教育改革的口号和高举素质教育的大旗,因为这些高大上的东西真的不适用于大多数普普通通的孩子,他们不需要名词和口号,他们也许上不了最光鲜的学校,但是通过严格而正规的历练让他们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在这个残酷的过程中让他们知道了努力对于人生的意义、积累了往前冲的动力、也拥有了遇到困难坚决不放弃自己的勇气!

而很多和他们一样的孩子,甚至条件比他们好的孩子,比如我去的这所附中的学生,却在自己不懂什么是教育改革和素质教育又不能够严格要求的学校里迷失了自己,这些口号变成孩子们散漫逃避的借口以及学校教育质量低下的挡箭牌,可怜的是这些没有经过严格训练又没有任何技能的孩子最后大多数混迹于江湖!

在此,重新认识“毛坦厂中学”,谢谢毛坦厂中学的老师和家长们:

是你们的坚守,让大多数平凡普通的孩子和家庭拥有了希望;

是你们的努力,让这个社会多了拥有一定技能的诚实劳动者;

是你们的鼓励,让孩子们有了从泥淖里爬出来的勇气和斗志!

谢谢你们为孩子们做的一切!

高考来临,更是祝福这些“在最美的年龄为最纯的梦想尽最大的努力”的孩子们!祝你们高考成功,在持续奋斗中书写自己的辉煌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17515.html

上一篇:送给娃的十八岁
下一篇:微纳江湖英雄传3--巾帼不让须眉之微纳魂器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13 王庆浩 郭战胜 葛兆斌 柳文山 董铭涛 朱晓刚 曹俊兴 赵凤光 康建 周洲 高友鹤 陈刚 李久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