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花儿与少年:致敬羽生结弦

已有 6804 次阅读 2018-2-17 16:33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羽生结弦, 奥运冠军, 男子单人滑, 滑冰


今天上午是平昌冬奥会的男单自由滑总决赛,这也是我们家的必看项目:女儿从小滑冰,虽然最后放弃专业,但是这个爱好还是延续了下来,我们全家也都成了花滑迷,这几年尤其是跟着女儿成了日本奥运冠军----羽生结弦(YusuruHanyu)的铁杆粉丝,至于为什么成了一个日本选手的粉丝,大家可以参考4年前冬奥会时写的《一个人的战斗:冬奥赛场上的悲与喜》,在索契的奥运赛场上横空出世的Hanyu也被粉丝们成为“柚子”,真的是打动了所有人,不仅是他在冰场上美轮美奂的舞姿和淋漓尽致的表演,还有他谦逊和善的为人和拼命的专业精神。

2014年一跃成为奥运历史上最年轻的而且是第一位来自亚洲的男单冠军的他,不仅仅是没有因为如此的殊荣而骄傲,反而是更加刻苦地训练和提升自己的水平,在之后的几年里他不仅仅是又获得了无数的冠军,更是一次又一次刷新了男单比赛的记录:最高短节目成绩,最高自由滑成绩,最高总分,他总是那个冲在第一线让花滑水平不停地提升的人,他的训练更是有口皆碑的专注和投入,坊间有一个专有名词是“羽生的训练”:那是在冰上一遍又一遍忘我地跳跃,重复着摔倒爬起、摔倒爬起、再摔倒再爬起的全身心投入、不知疲倦的自杀般训练,这也是他能够保持超高竞技水平和艺术表现力的最坚实后盾。

当然,清秀纤细的羽生也不停地收到伤病的困扰,最可怕的一次,我们在现场,那是几年前在上海举行的中国杯比赛,那一年我们全家去上海的体育馆看他的比赛,羽生短节目成绩领先,自由滑和中国的闫涵等选手分在同一组,当比赛正式开始,前面几组选手赛完,清冰之后开始最后一组选手上场训练准备出场的时候,在这短短的几分钟里,冰场上出现了最惨烈的一幕,中国选手闫涵和羽生滑冰的路线交叉撞在了一起:闫涵的冰刀直接割破了羽生的下巴!当时血流如注,比赛暂停,所有在现场的人都吓傻了:这怎么可能?!可是,就在十分钟后,经过简单包扎的羽生头裹纱布回到了赛场正常完成了比赛,而我们的闫涵弃赛了!那一次在现场的经历,让我们更加喜欢这个看上去柔弱娟秀、弱不禁风的小伙子,原来他有着一颗无比强大的内心!之后,其实多次证明了这一点、特别是这一次在平昌。

平昌冬奥会,尽管大家都希望羽生能够卫冕成功,可是所有人真的都不确定他是否能够顺利参赛:因为他从去年11月开始因为训练受伤缺席了整整一个赛季,手术之后的恢复情况谁都无法预测,更何况奥运赛场是一个变幻莫测的地方,想想四年前在索契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普鲁申科吧,他复出之后只参加了团体赛,因为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他在男单的比赛中直接弃赛了!而他当时的主要对手来自加拿大的陈伟群,在最后占尽先机的情况下出现严重失误,与金牌擦肩而过……而这一次在平昌,花滑赛场上虽然陈伟群已经英雄迟暮,但是在此恭候羽生的却是另外一群更加年青和充满激情的来自欧美和亚洲的虎狼之师:20岁上下的日本同胞宇野昌磨、中国的金博洋、美国的陈巍都具备了冲金的实力,体力更好的他们已经可以在赛场上完成4个以上的四周跳!还有年长但是艺术表现力超强的西班牙名将费尔南德斯也连续赢得了几次欧洲和世界杯冠军……如此强劲的对手,围剿一个刚刚走出手术病房的纤弱的前冠军,大家可以想想这是怎样的一种残酷场面!

所以昨天的短节目比赛之前,我心理是做了预案的:如果羽生比的不好,我就直接把家里的电闸拉了,主要是避免女儿这个铁杆粉丝过度伤心(看比赛的时候我就坐在女儿身边,准备了各种零食缓解压力)。羽生被分在最后一组,在之前的几组比赛中,俄罗斯选手表现出色,拿到了98的高分,陈伟群一般90分,都不是很具有竞争力,最厉害的都在最后一组,而羽生被安排在第一个出场(抽签确定的,越靠后出场越有优势)!比赛开始,屏住呼吸,羽生选择了肖邦的钢琴曲,柔美、婉转又有力量,跳跃、旋转、接续步,完美地呈现!结束的时候,全场沸腾了,下起了“维尼熊雨”(因为羽生最喜欢维尼熊),那个在索契打动全世界的激情花滑少年--羽生完美回归啦!111分,这个高分无人能及,和上届比赛的短节目一样,完美的羽生无人能及!我的心也终于放下了,卫冕的第一步成功迈出,期待后续自由滑。

今天上午,我们全家又一次严阵以待九点就开始坐在电视机前看花滑比赛,昨天短节目严重失误的美国男单一号19岁的华裔选手陈巍在第二组出场,祭出了迄今为止最高难度的自由滑编排:全套6个四周跳的超高难度节目而且成功了,技术分竟然达到了127!这是花滑界的又一个里程碑。陈巍最后的总分297,可喜可贺,真是感叹如果他昨天不是出现那么大失误的话,今天的奖牌争夺真的会更加白热化,很可惜他短节目落后羽生30多分!

重点在最后一组的第一个选手:昨天表现完美的俄罗斯新秀出现失误,直接跌出了竞争队列;第二个中国的金博洋,自由滑选的是《星球大战》,全套节目中包括5个四周跳,几乎都成功了,节目也很完整,可惜音乐不如昨天短节目的《卧虎藏龙》更适合他,艺术表现分不高,最后总分也是297,以小分胜陈巍;第三个出场的是加拿大名将陈伟群,时光不饶人,四年过去,他已经不再是四年前那个冰场上风光无限被大家追赶的骄傲王者,他今天是来完美谢幕的,以他飘逸的舞步出场,为大家奉献了一套完美但难度不高的优雅舞曲;至此,冠军的争夺才正式开始,因为后面出场的三位才是今天赛场上的绝对实力竞争者也是昨天短节目排在前三名的选手:羽生结弦(111),费尔南德斯(107),宇野昌磨(104),究竟谁能够笑到最后,就看他们的表现啦!

第一位出场的就是羽生结玹,音乐是日本电影《阴阳师》,服装是典型的日本风格,场上回旋着节奏十分鲜明的音乐,场内是这个“宛如游龙惊凤”的羽生,让全场都屏住了呼吸,第一个四周跳干净利落,第二个四周跳小有不稳,之后的动作几乎都完美无暇,尤其是和音乐的配合,羽生融入了自己的生命,我感觉他是用整个生命在演绎这个来自日本平安时代的故事:那飘逸的舞步、笃定的眼神、决绝的跳跃和优雅的连接,让人忘了他是那个曾经柔弱的如花少年,他是那个刚刚从手术中恢复的受伤天鹅,今天在冰场上的羽生就是那个掌握生死命运的阴阳师:坚定执着、无怨无悔、奋不顾身地投入了这一场决定生死的角斗场!美,太美了,没有人说话,当羽生随着音乐高展双臂做出他标志性的旋转时:我身边的女儿开始抽泣,这是真性情的喜极而泣!羽生最后霸气地握拳伸展双臂,音乐也嘎然而止!

还能说什么,只有拼命地鼓掌、再多的赞美也不过分,羽生的冠军实至名归(最终结果羽生结弦冠军,宇野昌磨亚军,费尔南德斯季军),羽生在这一场“一个人的战斗”中坚持到了最后,至美至真!他不仅又一次超越了自己,更是创造了名垂史册:羽生结弦成为冬奥花滑历史上自1952年以来第一个卫冕冠军!

祝贺他,这个为花滑而生的貌美如花、玉树临风的少年;

赞美他,这个内心坚毅、行动果敢、意志如磐石的英雄;

花滑的羽生,世界的羽生,我们爱你!

一个人的战斗:冬奥赛场上的悲与喜

2014-2-15

今天凌晨的男单自由滑,也是决定花滑男单冠军的重要比赛,但是比赛在短节目之后就基本没有悬念了:普鲁申科退赛带来的巨大心理影响,让短节目的比赛中出现了大规模的摔倒(最起码我看的10个里面几乎个个都摔了,特别是一个美国选手,更是摔昏了10秒钟左右),让那个滑疯了的日本花样少年羽生结弦在短节目中得到了创纪录的101分,第二名是落后近5分的加拿大选手陈伟群,第三名距离他俩的最小分差是15分,所以今年的冬奥男单变成了:羽生结弦和陈伟群争冠军、其他选手争夺第三名的格局,而羽生拥有最高的难度和最炫酷的艺术表现力,如果看了短节目你一定会强烈地赞同我的这个说法:羽生的表演激情澎湃、酣畅淋漓、一气呵成,让全场观众沸腾,这个自由滑的决赛,让人有了更多的期待,因为普鲁申科时代之后,新生代的领军人物羽生结弦要在普鲁申科的主场封王加冕,开创他的羽生时代!

可是比赛却是这样的跌宕起伏,羽生被安排在最后一组的第三个出场,在他前面出场的是他的同胞师兄,高桥大甫,这个在温哥华拿下铜牌的前亚洲一哥,跳跃失误,双足落冰,已经无缘奖牌的争夺了,遗憾!羽生穿着他飘逸的羽片服装英俊潇洒地出场了,全场沸腾欢呼期待他的精彩表演!可是谁也没想到,几秒钟之后羽生就在他的第一个跳跃中失误了(屁股着地),不久之后的跳跃又失误了,他显得很紧张,尽管节目的后半段他没有再出现失误,很努力地滑和跳着,可是你已经感觉不到那种与音乐融为一体的自如潇洒和饱满情绪,也看不到这位花样少年在短节目打动全世界的那种青春无敌的自信:脸上闪耀的青春光芒、浑身洋溢的青春朝气,一个失落的罗密欧只是在完成他的比赛!音乐终于结束了,羽生没有潇洒地向观众致意,他很抱歉地向看台深深鞠了一躬,这可怜的孩子,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这到底是怎么了!

此时,陈露的解说是:这是日本距离奥运男单金牌最近的时刻,可惜羽生失手了!

坐在等分区的羽生和教练也是一脸的失落和漠然,羽生甚至深深埋下了头,双手合十,再一次向观众谢罪!苦苦等待的分数终于出来了:自由滑178,总分280,位列第一!可是没有人高兴得起来,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不是最好的羽生,这不是奥运冠军的水平,羽生和教练默默地走开了,我想那是他的眼里一定含着泪,这可怜的孩子啊!

之后就是陈伟群,这个加拿大的华裔名将,也已经是几次征战奥运会了,他的技术难度虽略高于羽生,但他的表演力强于羽生,此时奥运金牌就像是放在冰场上等他滑过去捡起来一样,事情就这么简单!陈伟群随着音乐开始了自己捡金牌的冠军之路:第一个跳跃,落冰干净漂亮,滑行流畅自如,有了!可是谁能想到,已经碰到金牌的陈伟群在后面出现了三次不大不小的失误!飞了!到手的金牌飞了!技术分落后羽生4分,表演分超出2分,总分278,落后羽生2分!

短短的10分钟时间里,命运在索契跟陈伟群和羽生结弦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金银牌依然是这样的顺序,过程却是这样的惊心动魄、跌宕起伏!而结局又是这样的令人啼笑皆非,得了冠军的羽生对自己是一万个不满意,得了亚军的陈伟群也是这样的遗憾和失落!

这就是竞技体育,就像羽生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段话:一个人在战斗,那时候没有人能帮你!一半是夺冠的喜悦,一半是对失误的懊悔!赛场如此,其实人生何尝不也是如此呢?这一生就是你一个人的战斗,虽然有教练的指导,有家人、老师和友情的陪伴,可是谁又能代替得了你自己呢?!在那些关键的时刻、关键的事情上,只有你也只能是你自己来抗过去,没有谁能够帮得了你,扛过去了就柳暗花明,跌倒了还需要重新再来或者另谋他途,承受同样或者更甚的艰难和痛苦折磨,获得那一半是喜悦一半是懊悔的刻骨铭心的体会,再上征程!这就是我们的人生,一段充满悲与喜的漫漫旅程,时刻准备着迎接这一个又一个没有退路的一个人的战斗!记得为自己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00133.html

上一篇:大陆寻亲记
下一篇:一路向南之五:船行南极
收藏 IP: 111.199.187.*|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