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听妈妈的话 精选

已有 8015 次阅读 2017-1-14 09:1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生, 感悟, 幽默, 妈妈

   

   最近几篇博文都用了我妈的名言,其实我妈天生一个乐天派,生活中没有豪言壮语,但却总能用最朴实的话语来每每点破生活的真谛,还非常风趣幽默,让人有醍醐灌顶的感觉,用我娃的话说就是“姥姥是神联想”。之前整理过《老妈的幽默人生》(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9-835052.html),周末了,也快过年了,再摘录一些老妈比较有趣的名言送给朋友们,希望让你开怀大笑:

1、关于教育学生:

“要是每个学生都像张晓升,还要你这样的导师干啥?!”

“把每个学生教成金子,别让沙子流向社会!”

2、关于带孩子:

“别瞎操心,孩子都是在你看不见的地方长大的。”

“张海霞,不难,只要你把娃当学生养,把学生当娃带,事情马上就好办了。”

3关于成长:

那年娃去北极科考,十一被邀请在科技馆做“北极博物之旅”的科普讲座,非常成功,结束大家都很激动,总结孩子这精彩的十四岁:优异的中考成绩、北极科考、科学讲坛讲座……朋友就顺嘴儿问我:“张海霞,你现在是北大教授了,你十四的时候在干啥?上没上过讲台?”没等我回答,老妈就说话了:“张海霞十四的时候上讲台了,擦黑板!”顿时大家都笑喷了!

4关于环保:

那年冬天我从办公室走回家出了一身汗,进门就抱怨这全球变暖的反常气候,我妈张口就来一句:“还不都是你们一天到晚给地球整容惹的祸?!”

5、关于珍惜生命:

那天早上爸妈出门去体检,老妈又语出惊人:“衣服可以换洗,就这小命不能换,所以得倍加尊重!”

6、关于做老师:

我常常回家,发发牢骚、诉诉苦,老妈总是一语中的:“这基本都是你自己的问题,带好学生是你的本分,其他都是次要的。”是呀,想想这真的是真理,作为一个老师,最根本的工作和任务就是把学生带好,不管是本科生、研究生还是小学生,他们都是你的学生,需要你倾注最大的心血和时间来跟他们接触、带着他们往前走。

7、关于学校和老师:

“我不关心学校校长是谁,校长再有名也不给孩子上课,有啥用?!我关心孩子的班主任是谁,只有TA对我的孩子负责。”

“挑啥学校?几十年了哪个学校没有出过杰出校友?就看是不是咱家孩子了。”

“一个学校啥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好老师,不安心带学生的老师都不是好老师!你看看咱们那里的高中怎么垮下去的?不就是好老师少了吗?想想以前带你的那些老师都多认真啊,从早到晚跟学生在一起,下多大功夫才把你们才带出成绩来的?!你看看现在,都在外面跑关系,学校不垮下去才怪呢?!”

说完老妈又加了一句:“张海霞,你这也是一天到晚到处跑的人,是不是学生也受影响啊?”我亲爱的老妈啊,你咋就不能留点儿面子呢。

……

这就是我快乐的老妈、勤劳的老妈,同时又丝毫不留情面的老妈,不过,由于家里老妈的这种“监督”作用,我却是从来不敢偷懒耍滑的,因为逃不过老妈的火眼金睛!

亲爱的朋友们,春节快到了,有事儿没事儿,都快点儿准备回家跟父母一起过年吧,听妈妈的话,进步每一天,快乐每一天,幸福每一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26981.html

上一篇:把娃当学生带,把学生当娃养
下一篇:被充电线牵绊的人生
收藏 IP: 123.112.110.*| 热度|

21 武夷山 强涛 徐绍辉 黄仁勇 吉宗祥 梅卫平 连宇顺 孔梅 吴斌 康建 蒋永华 王春艳 张海权 郭战胜 侯成亚 王桂颖 lb1994 louiexp xlsd zhyzh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