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特别试验区的核心是如何吸引教师回归教育本位

已有 4356 次阅读 2011-7-16 23: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师, 高等教育教学改革


盛弘强   2011-7-16

几天前,我们基础医学院领导还和我讨论这一话题。教育部准备开展一项关于“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特别试验区”,类似于改革开放早期的经济特区,教育改革的力度将非常大。(很快这一消息就在科学网得到验证 教育部将设立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特别试验区)。因为知道我平时偶尔在博客上发表一些关于教育的观点,因此他想听听我对此有什么想法和意见。

显而易见,南方科技大学办学遭遇了一系列难题。而国家刚刚出台的26家高校试点教育改革,为教育改革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希望这项改革能长期推进、能够治愈目前教育制度的诸多诟病!

新闻报道提到“杜玉波说,试点学院改革是探索以培养创新人才为核心、以学院为基本单位的综合性改革,内容主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创新高等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扩大学院在教学、科研、管理方面的自主权,实行教授治学;二是改革教师聘任、考核和评价制度,实行聘任制,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用于教书育人;三是改革人才招录与选拔机制,完善自主招生制度;四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来自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7/249610.shtm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但是,一般3-5年的变革如何评价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成功?学生的能力有大幅提升?有的学院(比如医学院7年制8年制)可能连一届学生都没有毕业。更多的可能将是制度上的放权、晋升政策的调整的尝试,以及吸引外教和海归教授提高教学的权重,以及高科技教育手段的引入。

刚刚几天前博友赵明发表了一篇博文十二五”国家对SCI论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在科研评价机制前越来越像研究所?)。在这一巨大的现实障碍前许多青年教师将望而却步,甚至是科研压力没有减轻(甚至加重)的基础上,进而增加了教育的压力。因此在当前科研为主导环境氛围的前提下,如何让教师回归教育本位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改革仅仅从基层的某个学院开始,当与学校其他行政机构政策发生矛盾时如何协调?毕竟教育特区与经济特区在本质上有很大区别。

其实,学生生源在一流学校的本科生教育中已经没有太大差别,能进入985院校的学生都非常优秀。关键是师生如何沉浸于教育中,如何吸引大学教师回归教育,(此处不讨论研究生教育,否则更多的牵涉到科研而非普通意义上的教学改革),如何将激发学生的兴趣开展自主学习。工作之余我曾经连续参与了5年的高考招生咨询工作(含自主招生),我们的理念招生时组内有行政教师、大学辅导员、专业教师、兼有心理咨询师和职业规划师等,与高考填志愿的学生充分沟通交流,做一些职业规划建议,供其填写志愿参考。那些学生进入学校后,尽管不是我们专业的学生,但是和我们招生的老师来往还是蛮多的,平时还会给些学习、生活的建议。有的同学出国后也会继续向我们邮件告知其在国外的状况,分享他们的成功!

缺乏激情,做不好教育!

教育贯穿于高考招生,直到毕业,才会有毕业后校友感恩反哺捐助!

教育不仅仅是上课的内容,也是心灵的沟通!

教育不仅仅是自上而下,也是自下而上需要教师、学生的主动参与!

教育不仅仅是吸引大师,也需要让普通教师激发出更多活力,参与教学改革!

教育是我们的校园如何引导人员参观,而非拒之门外!

教育是我们的行政人员不再有冷眼横眉,而是真正服务师生!

教育的含义还很多很多……

------------------------------

附:

我之前部分关于教育的博文:

京都大学校门看世界一流大学的自由与包容

学术讨论制度与教学温馨提示

唐宋以来,有多少状元被人们记住?

医学教育中的几个问题

科研院所导师的GPS

参加医学教材定稿会的体会

师生间的职业规划问答

做一位有心人

博客为媒介的大类培养环境下学生教育管理模式

推荐:后现代的教育改革和国家

学生是需要鼓励的

学生自学与求知精神

有一种职业从业前需要宣誓

中国的教育在哪里?--北大、浙大历史上四位绍兴籍著名校长的回答

学院式教育 学徒式教育

M.D.与Ph.D.漩涡中的中国医学生

对国内新一代病理医师培养模式的探讨

Most ideas about teaching are not new, but not everyone knows the old ideas.

曹雪涛院士的育才之道

不要太相信“老师”——我的实验第一课

教师——做一名扶“学生”上战马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465470.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文管理的建议
下一篇:早期老年痴呆与公路交通安全漏洞
收藏 IP: 219.82.166.*| 热度|

2 柏舟 张天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