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网友真正是朋友吗?(120119) 精选

已有 10609 次阅读 2012-1-19 09:56 |个人分类:网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网友, 社会资本

网友真正是朋友吗?(120119)
闵应骅

    社会的交互由于网络而扩大,但是,近年来增长趋势在下降。我们知道,网络技术,像Facebook, QQ, Skype, 包括我们的科学网,以及国内的许多软件都使人们随时随地可以互相联系、交换看法。一个人可以在网上有几千朋友。但是,他们也许并未见过面,互相也不了解。据牛津大学教授邓巴(Dunbar)研究,他提出了一个邓巴数150,就是说,由于大脑皮质的大小和社会群组的平均大小,人类有这种关系的人数是150。事实上,对Facebook的统计数据表明,平均的朋友数在120到130之间。
    一个人的朋友数是一种社会资本(Social Capital)。社会资本是指为实现工具性或情感性的目的,透过社会网络来动员的资源或能力的总和。资本的另外两种形式为物质资本(physical capital)和人力资本(human capital)。社会资本可分为内部(bonding)社会资本和外部(bridging)社会资本。外部社会资本是可能随时变化的,而内部社会资本则包括家人、亲密朋友、师生、同学等等经常联系、互相关心的群体。Facebook能够增加外部社会资本,却不能增加内部社会资本。网上的联系远远地不能和面对面的交流相比。何况,网上的欺骗、虚伪更使得许多人受骗,上了当。
    一个人的社会资本很重要。过去的大杂院,邻里之间关系比较亲密,而高层建筑,住同一层楼都可以互不往来,许多老太太因此而失落。为新中国建国60周年献礼的《建国大业》的参演明星中有21位“星级”演员持有外国护照。为什么许多演员要外国国籍?我不懂,有人说是为了出国方便,不要签证。但是,你回国还是要签证,而且,过一段还要续签。我猜想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在国外的社会资本太小,甚至几乎为0。所以,必须到国内来发展。我在美国碰到过不只一位。许多知识分子,他们有条件、有机会办理外国国籍,但是,他们不,也是因为在国外,社会资本太少,生活并不一定幸福。
    现在的问题是:通过网络是否能建立更加紧密的朋友关系?这牵涉到社会的诚信和网络的可信性。这既有技术问题,更有社会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530149.html

上一篇:智能XX何其多?(120116)
下一篇:用太阳能给手机充电(120120)
收藏 IP: 125.39.66.*| 热度|

38 刘全慧 赵凤光 迟菲 贾利军 吕喆 罗帆 陈小润 朱志敏 王涛 曹聪 李银生 谢鑫 吕洪波 唐常杰 李学宽 徐耀 张骥 董志刚 肖振亚 杨秀海 王耀 吴吉良 许洪光 张利华 边媛媛 彭思龙 刘广明 占礼葵 徐长庆 刘钢 季翼鹏 高建国 wgq3867 zhangcz07 xqhuang sowhathen pslstar iqingjiao

发表评论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